白俄罗斯吊销多名外国记者采访许可

中华时报/华闻社香港29日电)在当地将举行大型反政府游行的前一天,白俄罗斯当局29日撤销几家外国媒体记者的采访许可,其中包括路透社、法新社、美联社、BBC多家媒体记者许可。俄罗斯外交部新闻秘书安纳托利·格拉兹(Anatoly Glaz)表示,以上决定是在反恐、反极端势力范畴内作出的。国际大媒体对这种限制新闻自由的做法表示严正抗议。

白俄罗斯当局没有指明到底有几名记者被剥夺采访权。美国大使馆对卢卡申科现政府封锁网站、随意抓捕公民、限制新闻记者采访等做法表示深切担忧。美方呼吁明斯克保持克制。

BBC发言人表示,我们最强烈地谴责这种窒息独立新闻媒体的行为。敦促白俄罗斯政府立即恢复记者采访许可。

自由欧洲电台台长(Daisy Sindelar)表示,威权政府扼杀独立媒体,无情地控制白俄罗斯的可信信息,这是一个绝望的步骤。

美联社发言人伊斯顿(Lauren Easton)态度强硬。他要求白俄罗斯政府立即恢复记者采访的权利。

法新社新闻部主任5Phil Chetwynd ) 29日表示,政府告知法新社驻白俄罗斯记者,他们的资格已被撤销。 没有提供任何解释,我们也不知道撤销采访许可的原因。 我们呼吁白俄罗斯当局恢复记者实地采访权,以便他们能够继续对白俄罗斯的事件提供独立和公正的报道。

8月5日,德国之声驻明斯克记者布拉科夫(Alexander Burakov)被捕,被判服刑10天。他8月15日重获自由。他对德国之声表示自己情况良好,在狱中没有受到虐待。他同时表示,他被捕是白俄罗斯当局阻止独立记者对该国大选进行报道的尝试。

8月10日,卫星通讯社白俄罗斯分社记者报道明斯克骚乱时被捕并遭到殴打。”大赦国际”谴责白俄罗斯当局使用各种残酷手段,试图镇压和平抗议运动。

卢卡申科宣布在总统选举中赢得80%选票获胜,而反对派怀疑他作弊,该国民众在过去数日持续街头抗议。据官方通报,目前有两名示威者在大选后的抗议中丧生,近7000人被捕。一些人被释放后表示,他们在狱中遭到酷刑和殴打。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