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俄羅斯當局27日通報,境內新增4711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並傳出疑似首起二度感染武漢肺炎病例。圖為莫斯科街頭民眾戴口罩防疫。(安納杜魯新聞社)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27日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不平靜,東京確診累計破2萬,沖繩僅19天病例翻倍;韓國新增441例確診,創3月初以來最多;疫情續升溫,德法加強口罩佩戴規定。

正在挪威訪問的中國外長王毅表示,雖然中國是第一個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該病毒存在的國家,但並不意味病毒起源於中國。王毅表示,從過去數個月的報道,顯示新型冠狀病毒出現在世界不同地方,而且可能早於中國,至於病毒在什麼時候出現,應該留待科學家及醫學專家研究,不應該將事件政治化或污名化。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世衛將組織國際專家組前往中國考察,調查新型冠狀病毒,包括會到首先發現病毒的武漢進行實地研究。譚德塞又表示,上個月派出一個有兩名成員的國際專家組先遣隊到北京,期間與武漢病毒研究所方面有過聯絡。世衛緊急項目主管瑞安表示,世衛預期國際專家組會到訪武漢,與中國專家共同研究病毒來源。

英國《金融時報》早前報道,世衛兩名調查病毒起源的專家,早前結束在中國三星期的考察,但未有前往武漢,令西方政府質疑北京政府是否會履行要辨別病毒來源的承諾。世衛早前解釋,先遣隊是要先作背景調查。

法新社彙整的官方數據顯示,截至台灣27日晚間7時,全球至少82萬6512人死於新冠肺炎,累計確診數至少有2422萬9710例。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食藥署27日公布,核准台灣新冠肺炎首件抗原檢驗試劑,檢驗結果只要15分鐘就出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此為快速診斷工具,未來若社區大流行,有助迅速揪出陽性病例。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9人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全部由境外輸入,四川有4宗,上海3宗,福建和廣東各1宗,沒患者死亡,上海新增2宗境外輸入的疑似個案。另外,昨日新增16宗無症狀感染病例,仍有358人接受醫學觀察。內地累積85013人確診,4634人死亡,80091人康復出院。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社會救助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李克強表示,當前特別要針對疫情和洪澇災害等影響,加大對困難群眾的救助幫扶力度,做好低收入群體基本生活保障的相關工作,切實做到弱有所扶、難有所幫、困有所助、應助盡助。

李克強表示,要做好包括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的「六穩」工作,以及落實「六保」,即: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

● 香港

香港27日新增21名確診病患,累計至今已有4755例。此外,當局27日起放寬部分防疫措施,但衛生官員呼籲市民仍要注意防範。

政府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今日起食肆恢復晚市堂食至晚上9時,但任何時間入座率不得超過一半,最多只能兩人同坐一桌,每張餐桌之間最少有1.5米距離,或以隔板分隔。酒吧要繼續停業。部分處所亦可以有限度重開,包括戲院、美容院、身體接觸較少的戶外運動場;至於遊戲機中心、浴室、健身中心、卡拉ok、按摩院、泳池等要繼續關閉。另外,限聚令維持兩人;但放寬「口罩令」,市民在郊野公園範圍及在戶外做運動時可以不戴口罩。有關規例今日起生效,為期7天,至下月3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本港第三波新型肺炎疫情,很大可能與海員或機組人員過境有關,又說政策執行過程時不太完善,發現有部分海員逗留本港時走入社區。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表示,當局一定要確保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社區檢測中心,有足夠的感染控制措施,例如排隊或採樣區要有足夠距離。

旅遊事務署公布,將由明日開始,為已登記的酒店前線員工安排免費自願性質的新冠病毒檢測,他們將於明日下午起從任職的酒店收到檢測套裝。

教育局就電子學習模式向學校發出參考原則,表示在家學習不限於電子學習,如果未能全面復課,混合模式的電子學習可以是推動在家學習必須的方案。

● 日本

日本疫情持續延燒,東京都27日新增250例,累計病例數突破2萬大關;沖繩縣累計病例數27日破2000例,從1000例增加到2000例只經過19天。

東京都疫情仍維持高檔,原先預計實施到本月底止的籲請縮短營業時間措施,將針對23個特別區延長實施半個月,並協調補助配合業者15萬日圓「協力金」。

日本首相官邸宣布,首相安倍晉三將於當地下午5點,即本港時間下午4時,在首相官邸舉行記者會。

《共同社》引述多名官員的消息報道,預計安倍將回應健康狀況的問題,又指安倍考慮目前身體狀況,預計會表明繼續擔任首相職務。據報安倍亦可能交待自民黨高層人士調整、內閣改組等事宜,以及預防新型肺炎疫情在冬季與流感同時流行的應對措施。

● 韓國

首爾的一間咖啡店部分座位不開放,確保顧客保持社交距離。(路透社)

韓國疾病管理本部通報,截至27日零時新增441起確診病例,是自3月初韓國爆發第一波大規模疫情以來,單日新增病例最多的一次。

總理丁世均宣布,延長二級防控措施一星期,同時探討限制餐廳、咖啡店營業時間等額外防控措施。
丁世均說,首都圈實施二級防控已經超過兩星期,但單日新增病例仍然連續10天超過200宗,雖然有意見認為應該上調防控級別,但考慮到做法可能為經濟、社會帶來巨大衝擊,措施暫時維持二級。

韓國近來疫情復燃,一名攝影記者26日採訪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在國會舉行的會議後確診,國會議事堂27日關閉,多位國會議員也自主隔離。

●朝鲜

金正恩到黃海南道視察風災情況。

朝鲜領袖金正恩到黃海南道視察風災情況,表示災害規模比預期小,感到萬幸。

朝中社報道,金正恩聽取黃海南道官員匯報具體災情,稱讚所有黨組織和幹部徹底落實黨中央的防颱措施,減少人員傷亡等各種災害損失,他又高度評價國家應對危機能力明顯提升,並指示各部門盡快採取措施,將農業損失降至最低,及盡快完成農村災區修復重建工作。

● 菲律賓

菲律賓衛生部27日通報,新增3249人確診、97人死亡。菲律賓是東南亞確診人數最多的國家,累計染疫數達20萬5518人,不治總數來到3234人。

● 印尼

印尼27日通報新增2719人確診,染疫人數達16萬2884人;又有120人染疫死亡,不治人數達7064人。

● 新加坡

新加坡衛生部27日通報,境內新增77人確診,包括2起社區病例及5起境外移入案例,全國累計確診總數達5萬6572例。全國染疫病故人數仍維持27人。

※ 歐洲

歐洲多國的新型肺炎疫情持續反彈,法國總理卡斯泰表示,新冠病毒在法國的流行程度,是一個月前的4倍,包括首都巴黎在內的21個地區被列為「紅色區域」,當局在巴黎實施口罩令,民眾在任何地方都要戴口罩。

卡斯泰說,如果政府不迅速行動,疫情蔓延情況將呈現指數級增長,但當局會盡力避免全面封鎖。

德國總理默克爾稍後與全國16個聯邦州的領導人會面,討論防疫措施,預料會限制派對人數在25人以內,並禁止大型活動至年底,體育賽事繼續閉門作賽。

一度確診新型肺炎的英國首相約翰遜,就聘請私人教練協助減肥。

● 英國

英國第2繁忙的蓋維克機場(Gatwick)26日宣布,疫情造成搭機需求崩潰,因此將裁員600人。

英媒報導,歐洲感染人數最近數週出現爆發式成長,但重症入院及死亡率大幅降低。公衛專家表示,原因是篩檢能量提高、感染年齡層改變,以及重症病患的醫療提升。

● 法國

法國國家隊教練迪甘斯公布,效力英超曼聯的法國中場普巴,確診新型肺炎。迪甘斯說,27歲的普巴需要自我隔離,將會缺席下個月舉行的歐洲國家聯賽賽事。

法國總理卡斯特克斯(Jean Castex)27日表示,巴黎民眾在公共場所必須一律戴上口罩。巴黎是全法疫情最嚴重的地區之一。

卡斯特克斯告訴記者,巴黎市警察局長在與市長商議後決定,「在全市各地擴大口罩佩戴」。巴黎原本已規定,在大眾運輸工具、密閉空間以及市內某些人潮擁擠地區必須戴上口罩。

● 德國

由於數據顯示超過40%的新增確診病例是境外輸入,德國衛生部長宣布,德國將加強查核自高風險地區返國者的隔離;巴伐利亞邦則反對免費大規模篩檢喊卡。

為控制疫情,德國對民眾佩戴口罩將實施比較嚴格的規定,體育場館的大型活動也將至少禁止到今年底。

● 俄羅斯

俄羅斯當局27日通報新增4711例確診,累計97萬5576例,居全球第4多。死亡病例新增121例,全國累計1萬6804人病故。

俄羅斯並傳出疑似首起二度感染新冠肺炎病例,患者還是位在遙遠西伯利亞的聯邦自治國圖瓦共和國的領導人。

俄羅斯檢察官認為,他們毋須就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突然不適的事件,展開刑事調查,因為未發現任何有人犯罪的跡象。納瓦爾尼目前在德國柏林的醫院留醫,醫生初步判斷他是中毒。俄羅斯反對派亦認為,納瓦爾尼是被人落毒。俄羅斯總檢察長辦公室說,德國已經同意與俄羅斯合作,又呼籲德國當局分享信息。德國、法國及其他國先後促請俄羅斯調查,歐盟部長亦計劃今個星期討論事件。克里姆林宮早前說,不希望事件損害與西方國家的關係。

※ 美洲

● 美國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26日批准亞培藥廠的新冠肺炎快篩試劑,這是第一種不需特別插入電腦,即能得知結果的可攜式檢測工具。

美國耶魯大學免疫學教授岩崎明子的研究團隊,分析武漢肺炎患者體內的免疫反應,發現男女不同,男性更容易演變成重症。

特朗普出席新移民入籍儀式,並授予證書。片段在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上播放。(路透社資料圖片)

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來到最後一天,重頭戲是爭取連任的總統特朗普發表接受提名演說。這次共和黨大會打破多項常規,特朗普每天都露面之餘,還有多項被視為「踩界」的做法,除了他將於白宮南草坪發表接受提名演講,國務卿蓬佩奧出訪以色列期間錄影講話撐場,都備受爭議。

有意見認為,特朗普利用總統職權和政府資源為連任造勢,可能違反道德法規。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