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宣布香港立法会选举因疫情延后一年,民主派称建制派“怕输”

香港2020年立法会选举原定在9月6日举行,选举主任于30日大规模取消12名民主派参选人资格(DQ)后,也于31日在提名期结束一小时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联同多名司局长星期五傍晚6时在政府总部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因应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援引《紧急法》下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将原定9月6日举行的立法会换届选举押后一年;林郑月娥形容,这个决定是疫情发生七个月以来最艰难的决定,她强调并不涉及政治考虑及民调不看好的亲北京建制派阵营选情。香港民主派发表联合声明,批评港府借疫情之名押后选举,点燃宪制危机;民主派又称建制派“怕输”。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联同多名司局长星期五傍晚6时在政府总部召开记者会

一年内两度动用尘封半世纪“紧急法”

她表示,鉴于疫情是属于“危害公众安全的紧急情况”,因此援引《紧急情况规例条例》作此决定,即民间所说的“紧急法”。这是港府自去年10月反送中运动期间,以“紧急法”颁下“禁蒙面法”后,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政府又不得不让人戴上口罩,不到一年内第二度援引“紧急法”。去年港府动用“紧急法”时,已引起各方极大争议,担心先例一开,政府可肆意借“紧急法”颁下各种严刑峻法。而香港上一次动用“紧急法”,是在上个世纪“六七暴动”期间。

至于立法会未来一年将出现“真空期”的问题如何处理?林郑月娥表示,香港现行法例只能把立法会选举日期推迟一年,未能处理“真空期”的问题。她引述中国国务院表示,中央将提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

而在今年六月底,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就曾绕过香港本地立法程序,香港大多数市民包括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未能参与讨论情况下,直接颁下《港区国安法》,即日生效,引出西方国家多项制裁和至今不明朗的香港营商环境。

林郑月娥:对美国制裁“一笑置之”

林郑月娥强调,无论是《港区国安法》还是押后立法会选举,都是从香港人的利益出发。对于美国及其他欧洲国家提出制裁香港部分官员,林郑月娥表示不明白,除非对方使用“核子手段”,导致两败俱伤,否则都可以应付对方的制裁。

林郑月娥说:“我都是从香港人的利益出发,国安法是为了完善法律执行机制,维护国家安全,而这次押后选举是为了保障全港市民的健康。我完全不明白为何一个地方的首长,在自己地方进行这些工作,会受到外国政府的制裁。既然那么没有道理,没有逻辑,对于美国要制裁本人,我都是一笑置之,嗤之以鼻。”

民主派:司马昭之心 路人皆见

22名现任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周五中午发表联合声明,反对政府押后9月立法会选举。他们质疑政府与亲北京阵营因为选情严峻,故借疫情之名押后立法会选举,试图以抗疫失误,粗暴剥夺市民投票权利,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见”。

声明强调,立法会作为政权机构,特区之首按《基本法》规定须向立法会负责,押后选举等同引爆宪制危机,若由中国全国人大介入押后选举,更是宪制的彻底崩塌。

声明提到,特别在经历一年的示威运动后,立法会更加逼切需要接受民意洗礼。而在疫情下,全球60多个国家的大选或公投都已经如期,或按照法例规定短暂延期后成功举办,强调特区政府有责任尽力安排充足防疫措施,让选举如期举行。

民主派阵营认为,建制阵营是“怕输”,担心会好像去年区议会选举中大败,令民主派无法在议会乘胜追击所作出的“政治决定”。早前12名民主派人士被指并非真诚拥护《基本法》及效忠特区而被取消参选资格,延长选举被视为对民主阵营造成进一步的打击。

民调指55%支持立法会选举如期举行

香港民意研究所星期五公布一项网上访问9,092 名市民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55% 的受访者认为,按照现时疫情发展,立法会选举应如期举行。
香港浸会大学选举观察计划成员黎恩灏表示,近日有关立法会选举押后举行的消息不断,但民调结果显示市民的取向非常明确,他强调,选举原意是让市民用选票表达不满,押后选举将破坏选举公正性,最近政府更明言要管制传媒,押后选举变相容许政府再以时间换取空间去削弱公民社会,他认为一年后再办选举也只会是“假选举”。
黎恩灏说:“选举本来就是一个渠道,是让市民反映民意,去让政府问责,更加懂得去向民意负责,但现在如果要押后选举一年的话,其实就是给了一道‘免死金牌’给特区政府以及支持特区政府的建制派议员,让它们可以免受民意的制约、免受民意的反制,这个我们认为是会破坏选举本身的意义,破坏选举本身彰显民意的目的。”

中国外交部:香港立法会选举是中国的地方选举

而在港府正式公布消息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就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香港立法会选举纯属中国内政。

汪文斌说:“香港特区立法会选举,是中国的地方选举纯属中国的内政,确保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在安全、有序、公平、公正的环境下来举行,是香港特区政府的职责所在;相信香港特区政府,会从香港当前抗击疫情等实际情况出发,依法处理好相关的事宜。”

而在港府宣布押后选举前一天,12名民主派参选人被选举主任通知提名无效,包括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他周四向传媒发放影片,提到北京正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打压”,针对香港的选举,取消几乎所有民主派参选人的资格。他强调,为了维护香港的未来,港人不会投降,会继续抗争,希望世界与港人站在一起。

专家顾问团并无牵涉是否押后立法会选举的讨论

香港周五新增121人感染新冠肺炎,连续十天每天确诊人数过百,总确诊人数有三千多人。政府卫生部门官员没有明确表示支持或反对押后选举,但警告疫情严重,令医疗系统有可能崩溃的危机。

有份向港府提供抗疫意见的专家、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表示,专家顾问团并无牵涉是否押后立法会选举的讨论,这纯粹是港府的内部决定。他个人认为,要视乎近期抗疫措施能否压抑疫情,政府可以再等一个月去决定是否如期举行立法会选举,并在选举中参考新加坡等以延长投票时间及保持人群距离等措施确保公共卫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