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法國連續兩日新增過千宗病例,與解除「封城令」之前的水平相若。(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27日香港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大流行,拉丁美洲確診病例首度超越美加合計總數,成全球疫情最嚴重災區;日本染疫人數破3萬,東京連6天通報逾200例確診;香港連5天確診破百。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最新統計,截至台灣時間27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64萬7159人死於疫情,至少1615萬7585人染疫。

以下為全球各地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在過去一日,新增61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57宗屬於本土病例,當中新疆有41宗、遼寧14宗、吉林2宗,有4宗境外輸入病例。另外,新增無症狀感染者44宗,31宗在當日轉為確診病例。

遼寧大連近日確診人數上升,全市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工作,昨日經核酸檢測採集量達到125多萬人。市委副書記、市長陳紹旺強調,大連市疫情防控正處於緊要關頭,全市要盡快實現核酸檢測全覆蓋,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堅決阻斷疫情傳播渠道,遏制疫情擴散。

內地檢察機關今年上半年,共起訴5500多人,干犯與妨礙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有關的罪行。

最高人民檢察院負責人說,在起訴的案件中,較多的是製售假冒、偽造、劣質防疫物資犯罪;虛假銷售防疫物資的詐騙犯罪;以及哄抬防疫物資、生產物資、民生物資價格罪等。

負責人又說,最高人民檢察院聯同最高人民法院等,發布指導意見,明確將製造、售賣假貨等9類罪行,作為打擊重點,維持社會防控秩序;同時聯同公安部公布案例,嚴正警示不法份子。

● 香港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香港26日新增確診128例,其中有103例為本土病例;截至26日,香港已連續5天單日確診超過100例。再多一人死於新型肺炎,累計19人死亡。

疫情在香港蔓延,港府26日宣布,29日起緊縮到港進行貨物裝卸的貨船換班船員、機組人員及其他獲豁免到港檢疫者的檢測及檢疫措施。

政府將為慈正邨居民進行全民免費檢測。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檢測一定要有優先次序,讓高危人士例如有病徵和緊密接觸者先檢測,「全邨檢測」一定排在較後位置。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在收緊防疫措施後,新型肺炎個案未有以幾何級數增加,反映措施有效,但病毒已滲透社區,相信第三波疫情可能仍要持續一段時間,希望之後個案會下跌。他表示,不希望疫情出現第四波爆發,但預計,在今次疫情穩定後,社區仍會有零星個案,建議政府在疫情穩定後,食肆聚餐仍要設上限,保持市民的抗疫警覺。

香港新型肺炎疫情嚴峻,消息指,香港行政會議今早召開特別會議,討論進一步的防疫措施。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如果政府有意禁止午市堂食,最好要求更多人居家工作,並確保穩定外賣供應,市民不會搶物資。

政府抗疫專家顧問、中大學者許樹昌表示,如果疫情在某一區爆發,應該容許當區居民留樣本檢測,以便盡快隔離帶病毒的人士。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就説,病毒檢測需要有優先次序,先檢測有病徵人士和緊密接觸者,「全邨檢測」一定排在較後位置。

澳門

澳門與廣東省由本月中起逐步放寬通關防疫措施,持有7日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再透過互認健康碼,往返澳門及廣東省9個城市,不用接受隔離。澳門旅遊業議會會長胡景光形容,是業界冰凍了大半年後的解凍曙光。

胡景光對澳門防疫措施及每日做到11000個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能力有信心,相信澳門社區和人員出入相對安全。他不擔心香港爆發第三波疫情會傳到澳門,但關注香港如果未能控制好疫情,會影響兩地旅遊業復蘇。

有手信連鎖店的店長說,放寬通關後,景點人流增加,不過亦擔心香港疫情或會連累澳門,希望政府嚴防對香港的防線。

不過,有的士司機說,通關只是便利往返澳門與內地工作的居民,旅客始終未回流,擔心下月將加車租,澳門1800部的士,仍難以單靠內需維持生計。

● 日本

根據NHK最新統計,截至26日晚上,日本境內有3萬656人染疫,加上鑽石公主號的712例,累計3萬1368人確診。東京有1萬1214例,是日本47個都道府縣疫情最嚴重的地區,其次是大阪府3188例。

東京都26日新增239例確診病例,連續6天逾200例;兵庫縣也以單日新增49例創新高紀錄。此外,駐沖繩美軍基地群聚感染疫情未歇,再添8例。

日本疫情持續延燒,連日本職業足球聯賽都有球員確診,緊急取消原訂26日晚舉行的比賽。另外還有一名大相撲力士違反防疫規定,為求慎重暫遭禁賽。

● 越南

越南26日稍早通報1起確診病例後,稍後又通報2例確診,累計420人確診。

越南政府25日通報4月以來的第一起社區感染確診病例,今天再添3例,使得越南再次進入高度戒備。

● 印尼

印尼衛生部網站資料顯示,境內26日新增1492人確診,染疫人數達9萬8778人,另外新增67人病歿,累計4781人不治。

● 伊朗

伊朗26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216起死亡病例,累計死亡人數達1萬5700人;新增2333例確診,累計確診數達29萬1172例。

伊朗月初通報超過5000名醫護人員染疫,其中有140人喪命。

● 以色列

以色列的耶路撒冷、特拉維夫等多座城市25日出現數千民眾示威,不滿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處理疫情失當,要求他下台。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26日通報新增10人病故,為疫情爆發以來最致命的一天。澳洲境內雖實施嚴格的封城防疫措施,新增確診病例仍持續上升。

※ 歐洲

歐洲部分國家因應新型肺炎疫情在西班牙反彈,實施針對西班牙的旅遊限制。

英國宣布從西班牙入境的人,要強制隔離檢疫14日,又建議國民如非必要,不要前往西班牙國內主要地區。由於措施來得突然,有正在西班牙的英國旅客,抱怨回國後要接受兩星期隔離。

法國日前已建議國民,不要前往西班牙加泰地區,兩國邊境維持開放,但法國總理卡斯泰說,正與西班牙政府商討,減少交通流量。挪威及愛爾蘭都強制隔離檢疫從西班牙入境的旅客。德國政府建議國民,不過前往西班牙的疫情高危區。

由於英國的措施來得突然,有正在西班牙的英國旅客,抱怨回國後要接受兩星期隔離。(路透社)

西班牙外相岡薩雷斯強調,西班牙對本地居民及旅客同樣安全,正向英方表明,至少兩個旅遊島嶼,毋須被剔出安全名單。

● 英國

英國政府25日深夜突然政策急轉彎,宣布所有自西班牙入境的旅客都必須隔離檢疫兩週,讓在西班牙度假完、準備26日搭機返國的英國觀光客氣得跳腳。

● 法國

法國總理卡斯泰形容,全面封城措施會對經濟及社會造成「災難性」後果,應該避免,但不排除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走勢,採取局部封城措施。

卡斯泰接受傳媒採訪時說,法國疫情防控工作的重點,仍然是「預防」,雖然近日當地單日新增確診個案,有所上升,但與鄰國相比,病毒檢測呈陽性的比率,仍處於較低水平,而住院人數亦保持在可控水平。

根據法國衛生部門數字,當地連續兩日新增過千宗病例,與解除「封城令」之前的水平相若,但指出新型冠狀病毒,近日在當地加速傳播的趨勢明顯。

● 德國

德國近日的新型肺炎疫情反彈,當地疾控中心在上星期五錄得815宗確診個案,是6月中以來確診個案最多的一天。

東部薩克森州州長克雷奇默警告,德國第二波新冠病毒疫情已經爆發。截至上星期五為止,德國有超過20萬4千宗確診病例,累計9100多人死亡。

另一方面,德國再現聚集性感染,巴伐利亞州一個農場有174名勞工確診,當地官員表示,涉事農場未有遵守當局規定不超過25人一組工作,由於已無法追蹤傳染鏈,當局將整個農場實施隔離

● 俄羅斯

俄羅斯26日通報新增5675例確診和77起死亡病例,相較於25日有146人死亡,病故人數大幅下降。

俄羅斯疫情應變中心說,迄今累計81萬2485人染疫,1萬3269人病故。

※ 美洲

● 美國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全球累積增至超過1610萬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死亡人數逼近65萬。美國超過420萬人染病,14萬6千多人死亡。

報道說,佛羅里達州繼加州之後,在累積確診人數方面,超越紐約州成為美國疫情最嚴重的地區,但死亡病例仍然是紐約州最多。佛羅里達州本月平均每日新增1萬宗病例,加州及紐約州分別是8300宗及700宗。

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蒂斯,一再表明不同意強制民眾戴口罩,被指與當地疫情持續嚴峻有關。紐約州限制商店及餐廳營業,又頒布「口罩令」,令當地疫情得以紓緩。

得州的累積病例,緊隨紐約州之後。颶風「漢娜」吹襲得州,州長阿博特說在疫情之下,救災及善後工作面臨重大考驗。

過去幾個月,特朗普本人一直抗拒戴口罩,又多次強調病毒最終會消失,認為重啟經濟和學校復課更重要,有關處理手法都備受批評。

● 墨西哥

墨西哥衛生部25日公布的資料顯示,境內新增6751起確診病例和729起死亡病例,迄今累計38萬5036人染疫,4萬3374人病故。

● 巴西

巴西里約熱內盧當局正努力解決疫情激增問題,往年總吸引數百萬人湧入柯帕加巴納海灘(Copacabana Beach)的跨年慶典今年將取消。

巴西衛生部26日說,境內過去24小時新增555起死亡病例和2萬4578例確診,迄今累計8萬7004人不治,241萬9091人染疫。

※ 非洲

● 南非

南非貿工部長巴特爾(Ebrahim Patel)25日確診。南非是非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而巴特爾是國內第4位染疫的部長級人物。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