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示威者推倒并焚烧首都华盛顿的一座邦联将军雕像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驻美华盛顿记者川龙讯)美国的示威者星期五(6月19日)在标志着美国结束奴隶制度的“六月节”(Juneteenth) 这一天,推倒了首都华盛顿唯一的一座南北战争时期南方邦联(Confederate) 一位将军的雕像。在这同时,明尼阿波利斯市的非洲裔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死亡事件所导致的反种族主义示威仍在继续。

派克将军的雕像被绑上铁链,摇摇晃晃的从大理石座上向后方向拉下。高3.4公尺的艾伯特·派克雕像被拉倒在地的时候,示威者雀跃的跳上跳下。 然后示威者在雕像上放火,在雕像烧起来的时候他们围在雕像四周,高喊“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 “不要种族歧视的警察!”.

目击者的说法以及在社交媒体上的录像显示,警察在现场,但是没有干预。美国总统特朗普很快对推倒这座雕像发推,要求华盛顿市长鲍泽 (Mauiel Bowser)出面 ,他的推文写说:“ 华盛顿警察没有尽到他们的职责,他们观看一座雕像被破坏和焚烧。应该立刻逮捕这些人。这是我们国家的一个耻辱!”

欢欣鼓舞的示威者用扩音器唸出特朗普的推文,大家一阵欢呼。雕像倒地后大部分的示威者平和的回到白宫附近的拉法叶公园。

多年来,派克雕像一直是争议的源头之一。这位前南方邦联将军是对共济会 (Freemasons) 有长远影响的领导人。共济会对派克尊敬有加,支付了雕像的费用。派克被埋葬在共济会苏格兰派的华盛顿总部,里面还有缅怀派克的一个小博物馆。

1901年设立的这座雕像位于距离美国国会大约半英里的司法广场。这是共济会成员成功地向国会请愿后设立的,准许他们只要派克是以平民服装形象,而不是军服,就给予他们设置雕像的土地。

上个月晚些时候弗洛伊德死亡后全美各地的种族紧张情势达到沸腾,并且扩散到街头。录像显示 ,白人警察肖文(Derek Chauvin) 用膝盖压住弗洛伊德的脖子几乎9分钟,当时弗洛伊德哀求说“我无法呼吸。”肖文已经被控犯有谋杀罪。

多年来,首都华盛顿的民权活动人士和一些地方政府官员呼吁移除派克雕像 ,但是需要联邦政府许可才能这么做。

首都华盛顿议会星期五发推表示,“自1992年以来,华盛顿议会一些议员们一直要求联邦政府移走邦联的派克雕像(这是在联邦土地上的一座联邦纪念物)。2017年我们议会一致通过再度向国会提出我们的要求,移走这座雕像。”

华盛顿议会要求移走派克雕像的决议把派克形容是“南北战争后3K党(Ku Klux Klan) 的主要创始人。” 批评派克的人经常指责派克与3K党的关系,但是共济会成员驳斥这个说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