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45年来最烈军事对抗 中印外长通电话

中印边界冲突中印冲突加勒万河谷印度与中国部队周一晚在喜马拉雅山一个偏远的边界线再爆冲突,印度宣布官兵死亡人数增至20人。这是这两个拥核邻国之间45年来最激烈的军事对抗。联合国与美国现皆表密切关注发展。

本文截稿前,印度政府说,中国军队也有伤亡。北京当局未就双方军队伤亡置评。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目前尚不清楚这些印度士兵的死因,但一名高级军事官员表示,双方在冲突中都没有开枪,一些士兵被嵌入钉子的棍棒殴打致死。此前中印双方达成的协议限制了在对抗中使用枪支,以防止发生致命冲突。

随后,联合国发言人说:“我们对有关印度和中国在边界实际控制线附近发生暴力和死亡事件的报道感到忧虑,并注意到两国已采取措施以缓和紧张局势。”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美国正密切注视印中边界的局势,并支持有关方面和平解决冲突。国务院发言人还说,有关印度所宣布的官兵伤亡,“我们向家属致哀”。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月曾表示,他准备在中印之间做调解,不过,特朗普政府官员未进一步详述有关总统所提解决方案。美媒认为美国与中国在许多方面磨擦升高,印度已渐成美国的同盟。

针对这起中印双方45年来最严重的冲突,中共官媒环球时报今天发出社评指出,近年来新德里在中印边界问题上奉行越来越强硬的路线,很大原因是出于两个误判。

一是印方认为中国受到美国不断加大的战略压力,不愿意与印度交恶,因而缺少在边界问题上回击印方挑衅的意志。二是印度民间一些人误认为印度的军力比中国强,这种对两国力量的严重误读影响了印度舆论的清醒,也给印度对华政策增加了压力。

这篇社评续称,美国用推行印太战略拉拢印度,助长了一些印度精英的上述误判。2017年印军悍然越线开入洞朗地区,公然挑战中国领土主权,就是这种傲慢自大导致的疯狂。印度这几年在中印边境地区采取明显的「进取姿态」,在印度舆论中引起欢呼,不能不说,印度精英们当前的对华心理很不健康,也很危险。

社评向新德里喊话说,美国能够向中印关系方向投入的资源是很有限的,它绝不会出钱出力来帮助实现印度的利益,它能够做的只是伸过来一个杠杆,寻找一个支点撬动印度同中国交恶,让印度为华盛顿的利益卖命服务。

社评并称,中印的实力差距是明摆着的,中国不想把中印边界问题变成一场实力对抗,这是中方很真实的善意和克制。但是中方针对边境地区形势充满自信,「我们不想也不制造冲突,但不惧怕冲突…我们绝不会拿底线与任何力量做交易。」

不过社评也称,中印两军高层事发后的表态都比较克制,这似乎是双方都希望和平处理这次冲突,不让其进一步升级的信号。「尤其是中方没有公布我方军人的伤亡情况,这像是要避免两国舆论进行伤亡比较,导致进一步的情绪对峙」。

社评最后呼吁印方加强管束一线部队和工程人员,切实遵守两国军方高层沟通达成的共识。相信局势降温对大家都有好处,因此值得中印前线部队共同为此做出努力。

印度正在修建一条道路,将加勒万河谷与靠近中国领土的一个跑道相连。

在今次暴力冲突之前,双方在边界实际控制线一带的紧张气氛持续了一个月。两国在1962年打了一场边界战后停火,并划出这条并不可靠的边界实际控制线。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与印度外长苏杰生通电话,讨论前晚在两国边境发生的冲突。

新华社报道,王毅在通话中表示,在事件中是印方前线边防部队蓄意挑衅,暴力攻击中方前往交涉的官兵,进而引发激烈肢体冲突,造成人员伤亡。王毅要求印方彻查,严惩肇事责任人,严格管束前线部队。

报道又指苏杰生在通话中,讲述印方立场,又表示印方愿意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与中方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通过对话和平解决边境地区争端,缓和边境地区紧张局势。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