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能否供应华为?台积电:仍在法规解释阶段

作者:voa李玟仪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在6月9日股东常会后接受媒体提问。 (李玟仪拍摄)

台湾半导体龙头、全世界市占率第一的晶圆代工大厂台积电因受5月中旬美国商务部发布的出口管制法规限制,将无法出货芯片给华为。正值美中贸易冲突之际,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于星期二首度针对美国出口管制对外表示,“现在还在法规解释的阶段”。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6月9日在股东会后对媒体解释,美国的出口管制限制“不是针对台积电,这个限制是针对所有供应华为的所有的厂商”,包括台积电、三星、中芯国际等晶圆厂都会受到法规限制。而台积电是苹果(Apple)丶高通(Qualcomm)丶英伟达(NVIDIA)丶超微(AMD)、华为等科技大厂的主要芯片供应商,从美国到中国,要制造最先进的芯片,就必须仰赖它。

5月15日,美国商务部针对华为修改了出口管制法规中的“直接产品规则(direct product rule)”。根据新法规,台积电若没有拿到美国的特许,就不能使用美国的软体或技术去制造华为和其旗下芯片公司海思所设计的芯片,这也让这个中国的科技巨头,碰上了个大麻烦。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就在5月18日发布报告指出,华为在2019年贡献台积电14%的营收。美国对华为的制裁,不仅是伤到华为而已。

刘德音说,针对华为的出口管制,5月15日起仍有120天的宽限期(Grace Period),目前仍在法律解释以及提交意见给美国政府的阶段,7月14日后才会是厂商向美国申请特别许可的阶段。

但台积电是否有机会申请到出货华为的许可?刘德音在记者会上回答媒体提问时,语带保留说:“美国‘直接产品规则’其实对于产业的影响很大的,对华为当然是首当其冲,对于美国自己的产业其实长期也是会有影响,所以我们现在还在观察这个法规执行的程度。”

他强调,台积电在美国华盛顿有办公室,每天都持续和美国联邦政府沟通,能否有出货华为的空间与美国政府的意向有关,不见得是法律问题。

前资深半导体分析师、聚芯资本管理合夥人陈慧明对美国之音说,台积电并没有想要放弃中国的产业链和生态系,“(依照)台积电立场,华为跟台积电走(芯片由台积电制造),对台积电的竞争力是会有加分的作用”。

即便台积电手上的华为订单岌岌可危,刘德音强调,当前的“限制”其实会“产生市场的重新平衡”。“如果没有大陆(华为旗下芯片公司)海思的订单,其实我们的其他客户都想要弥补这个空缺,不管是我们产能空缺、市场空缺,甚至是智慧手机市场的空缺,这些都会连带产生” 。但他也说,希望这不要发生。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在6月1日发布的报告中认为,台积电所损失的华为旗下海思订单,有苹果、超微、联发科等其他客户能够填补。

这呼应了董事长刘德音一再对股东喊话,“这些限制都会一一化解” 。

美国商务部对华为加大制裁的同一天,台积电也宣布“有意”赴美设厂。在股东常会上刘德音解释,赴美设厂“绝对符合公司利益”,但此事尚未完全定案,美国联邦政府、州政府针对设厂所提供的补助会是全案拍板的关键。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