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50萬青年遷籍高雄罷韓是假訊息

網路謠傳有50多萬年輕人遷戶口到高雄投罷免票,中選會今天表示,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20歲到29歲的選舉人比今年總統大選少了2000多人,網路傳言是惡意假訊息,將依法提告。

中選會下午透過新聞稿表示,網路流傳「罷韓50多萬年輕人都是春節前將戶口遷到高雄,還到高雄玩多日不用花錢」,這又是有人惡意捏造、刻意杜撰並散布之不實訊息,一定會依法提告,也請民眾勿誤信並以訛傳訛。

中選會說明,本次高雄市罷免案20歲到29歲投票人總數為35萬7913人,相較於今年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高雄市20歲到29歲選舉人總數35萬9926人,罷免案時反而減少2013人。因此網傳「增加50萬人年輕人遷戶口到高雄市」內容顯為刻意捏造、杜撰並散布不實訊息。

中選會說,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高雄市選舉人總數為228萬1338人、109年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時,高雄市選舉人總數為229萬9558人、另109年高雄市第3屆市長罷免案,高雄市投票人總數為229萬9981人,人數並無顯著變動。

中選會指出,此類不實訊息無論是捏造者或散布者均已構成出於惡意、虛偽假造、造成危害的法定要件;對此類捏造者或散布者,將依社會秩序維護法及依刑法如妨害名譽、侮辱公署等罪之規定,予以究責。中選會也提醒民眾,勿捏造或轉傳選務假訊息,以免觸法又挨罰。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