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下错注抢地盘 政治追杀断“韩流”

韩国瑜被罢免,一般认为他刚当选不久就参选台湾总统,是被罢的最大原因。也有专家指出,韩国瑜意外攻下绿营民主圣地高雄,民进党政府因此对他展开政治报复。

韩国瑜在台湾总统大选落败后,虽然勤于高雄市政,仍无法摆脱“落跑市长”形象。

(台北综合讯)高雄市长韩国瑜成为台湾史上首位被罢免的直辖市首长,一般认为他刚当选不久就决意参选台湾总统,是被罢免的最大原因。也有专家学者指出,韩国瑜2018年意外攻下绿营民主圣地高雄,民进党政府因此对他展开政治报复和追杀。

根据前晚揭晓的罢免韩国瑜投票结果,有93万9090名高雄市民投票同意罢免,远超过罢免门槛的57万4996票,也胜过2018年韩国瑜当选的89万2545票。一位不愿具名的国民党高层人士向《自由时报》指出,韩国瑜被罢的最大致命伤就是选总统。

韩为选总统痛失高雄江山

这名国民党高层说,2018年高雄市民让韩国瑜成为所有县市长候选人中最亮的一颗星,韩回报市民最起码的作法,应该要把这任市长做好做满,交出施政成绩寻求连任。但韩连一半任期不到,刚上任就想总统大位,对高雄市民而言形同“背弃高雄”。

立场亲蓝的时事评论员唐湘龙也指出,民进党执政20年让高雄每况愈下,本来韩国瑜有大好机会,借着自己不同的视角、政治路线,能在高雄经营一个以韩国瑜为典范的高雄经验;但因政治环境及关键时刻,韩国瑜作了一个错误的政治选择,不只让高雄、台湾付出代价,韩本人也付出代价。

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在面簿上指出,韩国瑜崛起主要拜台湾总统蔡英文施政长期不得民心,加上韩独特的群众魅力,讲话句句刺进高雄人的心底,最后赢得至少10万民进党传统支持者倒戈力挺,高票当选。蔡、韩之间有种负面的“共变关系”:当蔡不好的时候,韩就好的不得了;反之,当蔡飞龙在天,韩就变成蝼蚁在地任人践踏。

游盈隆认为,韩国瑜最大的“罪名”,其实不是选总统,而是他“偷窃”民进党的“民主圣地”高雄,让民进党颜面无光。就像陈水扁2000年赢得总统大位,被国民党领导层视为罪大恶极;当马英九2008年率国民党重新执政后,自然要将陈水扁绳之以法。

孙大千:民进党主导罢韩 开启台政坛“潘朵拉盒子”

国民党前立委孙大千在面簿指出,民进党为了急于夺回高雄的权力和地盘,吃相难看的主导了罢韩案,亲手打开了台湾政治恶斗的“潘朵拉的盒子”。

孙大千警告,今后推动罢免案不需要有任何的正当理由,只要罗织罪名,巧立名目,就可为所欲为。台湾现行罢免制度中的“低门槛”的巧门,必然会被妥善运用,每一位民选首长和民意代表今后只好自求多福了。

东海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张峻豪接受BBC中文网专访时指出,韩国瑜最致命的就是“亲中标签”,刚上任就去拜访香港中联办,也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会晤。没多久香港爆发反修例示威活动,让台湾民众质疑韩国瑜,成为支持度急坠的关键因素。

此外,韩国瑜在施政上时常改口,给人无法信任之感,因此高雄市民的不满意度开始增加,在他宣布参选总统之后急速升高。

张峻豪认为,韩国瑜虽然在总统大选输给蔡英文,高雄执政成绩让他光环褪色,他就算离开高雄也不会马上退出政坛。这是因为“韩粉”仍支持韩国瑜,预计将支持他未来在国民党内进行权力及路线之争。

中华时报摘编自其它媒体,不代表中华时报立场

香港中华时报成立于2009年,致力于为受众提供全面而独立的报道,并把真相告诉受众,以及展现多种角度的评论分析。文中评论分析不代表中华时报立场和观点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