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举行中外记者会 透过视象系统提问

(中华新闻通讯社/中华时报驻京两会记者讯)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随即举行中外记者会。

因应新型肺炎疫情,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所有记者则在梅地亚新闻中心透过视象系统提问。

李克强说,感谢媒体在特殊时期,克服特殊困难,报道两会情况,因为疫情原因,用视频联线形式举行记者会,但这个距离不会影响沟通。

李克强称新型肺炎严重冲击世界经济 中国不可置身事外

李克强说,新型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有严重冲击,可以说是史上罕见,最近不少主要国际组织预计全球今年经济增长负3%或以上,中国经济深入融合世界经济,不可置身事外。

他提到,今年没有设定经济增长的量化指标是实事求是,设定保居民就业、基本民生、市场主体等「六保」任务,与经济增长是有比较直接关系,可让人民对经济增长有更直接感受,令增长有更高质量。

李克强指出,经济增长不是不重要,实现「六保」当中的前三保,就可实今年经济正经增长,而且要力争有一定的幅度,推动中国经济稳定前行,发展为解决中国经济一切问题的关连和基础。

李克强称新型肺炎疫情突如其来 中国愿共享研发产品

在北京,总理李克强表示,新型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至今仍是未知大于已知,各国都在防控和探索,疫苗药物和检测试剂研发,将是人类战胜病毒的强而有力武器。他说中国愿意与国际合作,共享研发出来的产品。

对于国际有意见认为,要对疫情的源头展开调查,李克强表示,中国及许多国家都主张对病毒进行溯源,因为科学溯源可更好地防控疫情。他表示,中国现时有效控制了疫情,亦公开透明负责地及时发布了有关讯息,但目前疫情还在全球流行,中国本身疫情亦未结束,仍有散发性病例,科学家认为仍要保持警惕,中方将继续坚持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原则,一旦发现疫情,坚决予以管控,不允许任何隐瞒,要科学进行防治。

李克强提到,国际社会正面临双重挑战,一方面要控制疫情,另一方面要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和秩序,而这是有矛盾的,现在就是要在矛盾中平衡,探索中前行,尤其需要国际合作。他强调,抗击疫情发展经济,都要同舟共济,越过巨浪冲击。

李克强指中国经济稳住基本盘就是对世界经济的贡献

在北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中外记者会,他表示,一定要稳住当前经济,稳定前行,但形容「要避免起重脚,扬起尘土迷了后人的路」。

李克强提到,如果经济再出现大变化,仍会保留政策空间,无论是财政、金融、社保都有储备,可以及时推出新政策,而且不会犹豫。他指出,保持中国经济稳定运行至关重要,中国经济稳住基本盘,就是对世界经济的贡献。

李克强说,过去曾说不搞大水漫灌,现在还是这样,但强调特殊时期要有特殊政策。他形容是「放水养鱼」,没有足够的水,鱼是活不了,但是如果泛滥,就会形成泡沫,会有人从中套利,鱼也养不成。亦有人浑水摸鱼,因此采取措施要有针对性,要「摸准脉、下准药」,不论是筹钱或者说钱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都要走新路。

他表示,应对疫情冲击,既要把握力度,还要把握时机。在新冠疫情蔓延的时候,亦推出一些政策,但是当时复工复产还在推进,复业复市仍受阻,一些政策下去不可能完全落地,很多人都待在家里,政府工作报告推出一个规模性的政策举措,应该说是有力度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