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鵬飛離世獲香港各界懷念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訊)自由黨創黨主席、前港區人大代表李鵬飛上星期五離世。李鵬飛是政壇元老級人物,曾任立法局和行政局雙料議員,創立自由黨。
他做過港區人大代表,亦曾參與由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牽頭的組織「香港2020」,形容過23條立法,會「血洗中環」。

去年反修例運動,李鵬飛要求政府撤回修例,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表示非常難過,形容兩人是好朋友,又向李鵬飛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陳方安生說李鵬飛是正人君子,敢作敢為,坦率直言,自己先後籌組兩個智庫,對方都積極參與,同樣期望香港有真正的雙普選。她又說,李鵬飛大半生在政壇為香港努力,掌握香港人的心聲,並在適當時候向北京反映。

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說,自己於91年擔任立法局議員前,已認識李鵬飛,形容對方樂意與不同黨派人士討論及聽取意見,又認為李鵬飛對政改的看法比較開放。

劉慧卿說,在98年與對方於新界東競逐議席時,李鵬飛即使最終以些微票數落敗都顯示風度,表示很懷念像他這種的政治人物。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李鵬飛離世深感哀痛,並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林鄭月娥說,李鵬飛服務社會多年,在政壇甚具影響力。他早於1978年獲委任為立法局議員,後來更成為立法局首席議員,服務議會達20年;期間曾獲委任為行政局議員,為政府出謀獻策。李鵬飛曾擔任政區籌委會委員和港事顧問,為香港回歸作出貢獻,他亦關心國家,曾擔任全國人大代表。

林鄭月娥說,李鵬飛退任議員後仍心繫社會,曾在不同媒體主持時事評論節目,自己2017年就任行政長官後的首個電視訪問,是由他擔任主持,至今記憶猶新。

對於外界認為李鵬飛獲得跨光譜政界人士的認同,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表示絕對同意。他說,李鵬飛當年帶領自由黨,迫使商界及政府願意接受循序漸進的民主。他又說,李鵬飛最重要是創立了自由黨,當年的商界代表是真正代表商界,現時令他失望的是,他們代表中央及特區政府的角色增加了,中央管治模式亦正在改變。對於李鵬飛曾提醒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要站在香港人的一方,田北俊說,李鵬飛的說法亦是他們的說法。田北俊表示,他與周梁淑怡等在反修例事件後,起草信件寫予林鄭月娥,要求撤回逃犯修訂條例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李鵬飛的簽名放在首位,反映他行得比其他人更前。

李鵬飛逝世,身在北京的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表示深切哀悼。唐英年說,與李鵬飛相識幾十年,與他是朋友。當年自己剛進立法局,視李鵬飛為師傅,見面頻繁,對方教他立法局的歷史和運作。唐英年讚揚李鵬飛為人真誠、直率,熱愛香港,深信「一國兩制」會成功。他認為,李鵬飛對香港抱有深切熱情,對特區施政有自己的看法,亦曾參與遊行,不平則鳴。

曾經與李鵬飛共事的前立法局、行政局非官守議員鄧蓮如發悼詞,讚揚李鵬飛是個明辨是非的人,經常無畏無私地為著香港的福祉而發聲。

鄧蓮如形容,李鵬飛是她的良朋摯友,為人正直忠誠。上世紀八丶九十年代,在充滿挑戰的時局中,兩人在行政立法兩局緊密合作,很榮幸可以與李鵬飛共事,親身見證他對香港的全面付出,會懷念李鵬飛的敢言、率性的笑聲,及兩人之間的友誼。

生產力促進局表示對自由黨創黨主席李鵬飛逝世深表哀痛,並向他的家人致以摯誠的慰問。

李鵬飛於1982至1985年擔任生產力促進局主席,現任主席林宣武表示,李鵬飛是推動香港工商業發展的先驅,對香港工商界貢獻甚殷。爭取和見證立法局通過修訂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條例,容許局方在香港以外的地方提供服務,以回應香港製造商配合國家改革開放政策,將勞動密集工序轉移至粵港澳大灣區。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於立法會會議上,建議立法會為日前逝世的前行政立法兩局議員李鵬飛默哀一分鐘,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指,立法會沒有慣例為前議員逝世默哀,有議員自行靜默,以示哀悼。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