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细数世卫抗疫14宗“罪”限30天内改革 习近平赞世卫防疫成功

世界卫生组织大会缩短版视频会议今天继续举行,媒体舆论聚焦此次会议新冠病毒抗疫技术成份深被世卫组织立场分歧以及多方追责所影响。特朗普对世卫的威胁升级,先称该组织为中国“傀儡”,再扬言如果世卫不在30天内改革,美国将永远取消对世卫的资助并退出组织。他还在个人的推特账户上发文,以公开署名信的方式致信世卫领导人谭德塞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详细列数出世卫在新冠疫情中的14项“失败的应对举措”。

  

(中华时报驻日內瓦记者综合各媒体报导)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18日)晚上,在推特公开发给世卫秘书长谭德塞的警告信,声言若在未来30天看不到世卫实质重大改善(substantive improvements within the next 30 days),美国将永久冻结对其拨款,并将重新考虑美国的世卫会员资格。

信函依时序列出世卫处理疫情的缺失,包括无视台湾政府提出人传人的警告、多次赞扬中国防疫工作、直到3月11日全球10万人感染才宣布病毒大流行等。

这封信的大部分内容都围绕着他已经说了一段时间的信息,特朗普强调该组织的“令人震惊、缺乏对中国的独立性”。

特朗普公开信对世卫的指控重点:

  • 中国领导人曾向世卫施压,要求后者不要宣布该新冠疫情为紧急情况。世卫组织一开始接受中国领导人的要求,但后来随着疫情蔓延而被迫宣布紧急情况。
  • 世卫2月3日称中国疫情感染其他国家的风险很低,所以没必要封关。中国也在2月3日强烈施压,试图要求各国解除相关旅行禁令。直到3月3日世卫仍坚持说,新冠病毒感染性比流行性感冒低,被感染者48小时就会发病,因此无需忧虑无症状者的传染风险。种种资讯都来自于中国研究的证据,最后都被证明为致命之错误讯息。直到4月11日,世卫才宣布新冠为全球大流行疾病,这时全球死亡人数已经超过4000,感染者超过了10万,疫情已经扩散到了114个国家。
  • 可能是因为政治因素,台湾官方在12月31日告知世卫有关武汉地区出现人传人的新型病毒的讯息,但世卫没有将这信息告知给全球。
  • 世卫“令人好奇”地坚持表扬中国在防疫过程的透明性。但直到现在中国仍拒绝共享准确及时之数据。
  • 谭德塞忽略在中国发生的几起有关种族歧视争议的事故,却反而没有根据的批评台湾对其种族歧视。据报导,在中国发现两名尼日利亚人确诊后,许多当地的非洲人面临种族歧视。
  • WHO这个组织若要进步,唯一的方法,就是必须展现“独立于中国”的公信力。

特朗普还在公开信后段使用前任世卫官员的作为进行比较,认为“比防疫失败更令人沮丧的是世卫明明可以做得更好”。

信中拿谭德塞与前世卫秘书长布伦特兰(图)相比

“就在几年前,在前几任总干事的带领下,世卫向全球展现出它能提供多大的帮助:2003年SARS于中国爆发期间,世卫前秘书长布伦特兰德(Harlem Brundtland)勇敢地宣布55年来首个紧急旅行警报,呼吁全球不要前往疫情发源地(中国南部),她亦毫不犹豫地批评中国试图隐瞒疫情,为全球健康带来风险。”

他指出,世卫一错再错导致全球付上沉重代价,“对世卫来说,唯一出路是独立于中国”。特朗普又表明,美国政府已跟世卫商讨如何改进,“但需要极速行动,不能浪费时间”,又强调不能把美国纳税人的血汗钱,花在一个完全不符美国利益的组织上。

5月18日,特朗普在白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WHO)就是中国的傀儡,说得好听一点,他们就是以中国为中心。”

“这次回顾(审视)确认了我上个月提出的很多严重关切,并且有了其它发现,这些(问题)本应该由世卫注意到的,特别是该组织没有独立于中国的问题。”

他也重申,美国每年资助世卫约4亿5000万美元,贡献的金额比其他会员国都高,却并未受到世卫等值的对待,又称世卫给予美国很多不好的意见,他证实美国正计划削减拨款。

特朗普称,美国考虑将高达4亿5000万美元的世卫赞助金额,降低至与中国同等级的4000万美元。不过他也坦言,有些人认为这个降幅太大。

习近平赞世卫防疫成功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WHA开幕致词中表示,在谭德塞领导下,世卫防疫成功。他并表示中国将在未来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援助国际,特别是协助非洲。习近平指出,“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通报疫情讯息。”

“中国将与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努力确保抗疫物资供应链,并建立运输和清关绿色通道。中国将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助力非洲提升疫病防控,”习近平称。

香港中华时报成立于2009年,致力于为受众提供全面而独立的报道,并把真相告诉受众,以及展现多种角度的评论分析。文中评论分析不代表中华时报立场和观点。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