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內會多次出現沖突及混亂 民主派議員集體離場

內會下午開會前李慧琼坐上主席位置 民主派抗議

(中華時報香港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下午2時半舉行,議程包括處理內會事務,以及討論立法會外聘法律意見。現任內會主席李慧瓊下午1時許進入會議室,並坐在主席位置。大批保安及建制派議員圍在主席臺前,不讓民主派議員靠近,雙方一直僵持。

李慧瓊要求議員返回座位,然後法律顧問會解答問題。她說,根據立法會的法律顧問意見,如果超過6個月仍未選出主席,在任的現任內會主席需要承擔職務,確保會議不會過度延誤,以至正常工作受到幹擾。

李慧瓊多次呼籲議員要盡快返回座位,否則無法順利舉行會議,又說根據權力及特權條例,任何人在議會內襲擊和幹預立法會職員,有機會觸犯法例。

到下午2時45分,會議仍然未能開始,李慧瓊說,已經超過15分鐘仍未能開始會議,如果議員再不返回座位,她會執行職務。她點名警告多名議員,多名保安員將朱凱廸及陳誌全擡離會議廳。

立法會內會特別會議開始約半小時後,現任內會主席李慧瓊驅趕多名民主派議員離場,其後原定主持選主席的郭榮鏗宣布「會議結束」,民主派議員集體離場。

內會下午3時半前重開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會議上,民主派及建制派議員僵持不下,會議原訂下午2時半開始,但過了約45分鐘後仍未可以開始,現任主席李慧瓊一度宣布暫停會議5分鐘,希望各黨派的召集人尋求方法解決,會議在3時半前重開。

較早前,多名民主派議員被趕離會議室,包括朱凱廸、陳誌全及譚文豪,分別被保安擡走,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懷疑不適,要用擔架床離開會議廳。

李慧瓊表示,今次的內會特別會議是商量如何解決問題,而非選舉主席,郭榮鏗是沒有權主持會議。李慧瓊說,自己做主席作決定時非常審慎,參考不同意見,並跟隨議事規則及內務守則作出決定。

郭榮鏗:內會「會議結束」 民主派議員集體離場

郭榮鏗見記者時重申,李慧瓊無權及不應該主持會議,聯同法律顧問及保安奪權,同時保安阻攔議員重返會議室,可能違反《權力及特權法》。

他說,下午3時已命令保安將李慧瓊趕出會議室,但對方無執行,又批評建制派沒有汲取去年逃犯條例的教訓,強行打破《議事規則》,相信市民會明白為何他們如此著急。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批評,立法會保安徹底不中立及越權,指下午約1時會議室1未有會議進行,但保安已有動作,質疑派保安的命令由誰決定。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下午的會議再要暫停5分鐘,有人在公眾席向會議廳投擲多張紙張,其後被保安阻止,期間一名保安員躺在地上,一名男子及後被帶離公眾席,現任主席李慧瓊宣布,暫停會議。

躺在地上的保安事後在其他保安攙扶下離開,離開時他按著後腦。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進行期間,李慧瓊多次驅趕民主派議員離開會議廳,引起多名民主派議員不滿,有民主派議員在座位高叫口號。

法律顧問:無論哪位議員主持會議 秘書處把持同一原則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會議上,民主派及建制派議員一度僵持不下,會議原訂由下午2時半開始,但超過1小時仍未能開始。法律顧問解釋,議員對現任主席李慧瓊今日有無權召開會議的問題,如果是因為會議延誤,秘書處認為及同意李慧瓊是可以出來解決問題,做法是適當。

法律顧問說,議員可能覺得內會主席的做法未必很適當,但從解決問題的角度來看,秘書處覺得今日的處理未嘗不是一個解決辦法。法律顧問強調,無論由哪一位議員主持會議,秘書處都是把持同一原則。

李慧瓊之後接受莫乃光發言,莫乃光說,他不是承認今次的會議,只是要求讓郭榮鏗發言,說郭榮鏗才是真正主持會議。莫乃光說,李慧瓊只要退選,會議就可以繼續,但她不肯,形容她是輸打贏要。

郭榮鏗之後發言,指李慧瓊無權主持會議,他曾經要求保安將李慧瓊趕離會議廳,但保安沒有執行。郭榮鏗說,見到郭偉強將陳誌全在地上拖行,批評對方的行為極不檢點。李慧瓊回應,她有權發言,郭榮鏗無權發言。

下午兩時半後,包括朱凱廸、陳誌全、譚文豪和黃碧雲被趕離會議廳,而尹兆堅則因為身體不適,由救護員以擔架床送離會議廳。

民主派不滿李慧瓊主持內會 與建制派爭執多人被逐

立法會內會現任主席李慧瓊下午召開內會特別會議,民主派議員不滿,與建制派議員在會議廳內爭執,多次出現沖突及混亂。

會議正式召開後,情況未有改善,李慧瓊將多名民主派議員逐離會議室,民主黨尹兆堅在混亂期報稱受傷,需要坐擔架床離開。

內會副主席郭榮鏗及李慧瓊互相指責對方無權主持會議。立法會法律顧問就說,議事規則不能解讀為癱瘓議會,秘書處同意李慧瓊是可以出來解決問題,做法是適當。

李慧琼称未来继续主持内会 处理急切事务

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下午召开会议,现任主席李慧琼表示,自己未来会继续主持会议,处理急切或重要事务,会审慎作裁决。

李慧琼其后继续按议程主持会议,包括成立法案委员会等,其后在下午约6时宣布会议结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