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原油期货历史性暴跌 卖家倒贴

(中华时报记者晓港讯)全球范围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封锁,石油需求几乎枯竭。因此石油公司不得不租用储油罐来存储过剩的石油。再加上,新冠疫情如何发展继续充满不确定性,美国本土的存储空间已不够应付大量过剩的原油。

因此,投资者持续抛售将于周二到期的5月美国西得克萨斯州中间基原油(WTI)原油期货合约。大规模抛售使美国油价被打入“负值”区间,最低点时超过负40美元,下跌幅度320%。

从“水比油贵”到“买油倒给钱”,美国油价经历了历史性暴跌,周一(4月20日)结算价每桶负37.63美元,跌幅高达约305%。

这意味着石油生产商要支付买家一笔费用,后者才会要他们的手中的石油。

背后的原因也不难理解,需求太少,储量太多,生产商担心5月份没地方存放过剩的石油。

虽然暴跌突然而至,但趋势酝酿已久。3月初以来,新冠疫情使全球多国进入封锁状态,燃油需求减少30%。

但于此同时,全球石油供应却持续增加。虽然最终石油输出国组织和其他产油国达成了减产协议,但是减产规模太小,无法抵消需求减少。

数百万桶多余的原油只能进入储存设施。美国的原油存储和交割中心库欣的储油设施被迅速填充,上周储量已达70%。

手持原油的交易商无利可图,储油设施要饱和的预期弥漫市场,手持原油将可能产生额外的储存成本,再加上周二期货合约到期,造成一场技术性因素推动的暴跌。

主要石油出口国已经同意减产,包括欧佩克和俄罗斯等,减产幅度创下了历史新高。

在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油企已经做出削减产量的商业决定。但全球的原油仍然超过需求量。

而这不仅仅是我们能不能用的问题。还关乎在封锁逐步缓解以释放一些石油需求前,我们是否有能力将其储存起来的问题。

陆上和海上储油能力正在被迅速填满。随着这一过程的持续,可能会进一步压低石油价格。

需求的复苏才能真正扭转市场,而这将取决于疫情如何发展。

交易技术指标“布林线”发明人约翰·布林格(John Bollinger)告诉美国之音:“今天的反常现象是因为储藏能力不够用了。全球对石油的需求减少得厉害,但是,生产商没有停止生产;他们的产量略有减少,但是没有大幅减少;那些拥有期权的人看到自己再也没有地方储存了。一开始看起来不错的主意是卖掉期权,但是,其实每个人都有储存空间不够的问题,都不能再进了,于是市场就错位了。”

不过,布林格表示,我们可以看到,人们贴钱出手石油只是非常短暂的现象,“对照各方合同,今天是5月20日到期原油的最后交易日,所以今天出现了巨幅的价格变化;但是,如果再看6月份到期的合同,仅仅只相隔一个月时间,价格就收在21.27美元。所以,今天的现象我认为就是短期的错位,原因就是储存能力造成的。太多人被套牢在交易的反面了”。

布林格说,石油价格疲软会持续下去:“石油价格回落到20美元这个区段的趋势无法阻挡,主要是因为总体的需求还是疲软的;我不认为我们很快能看到油价大幅攀升,必须等到经济重新回调,那时才会看到对石油需求的增加。总之就是供求关系,供大于求。”

股票交易指标“布林线”创始人约翰·布林格(照片由本人提供)
股票交易指标“布林线”创始人约翰·布林格(照片由本人提供)

布林格指出,其实,这种形势的受益者是我们所有的消费者。

路透社说,4月20日美国期货市场上的惊人原油表现说明,“沙特阿拉伯与俄罗斯的石油比赛已经表面化”,“人们看到,这两家重量级世界石油生产商在长期的市场斗争中,今天在市场上用拳头互殴。”

路透社还说,沙特和俄罗斯这一对冤家上星期还说,准备通过减产来联手平衡市场,但是,沙特阿拉伯4.20的跳楼卖价发出的信号是,它针对亚洲市场,那里的需求在全球经济减缓时仍然有复原力;而俄罗斯自从建成每天160万桶产量的输油管道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ESPO)之后,一直依赖亚洲市场作为其石油出口的目的地,这包括亚洲最大的消费者中国在内。

金融作家、股票与期货交易专家拉里·威廉姆斯(Larry Williams)对美国之音说,“这是沙特在玩政治手腕,当然关键的问题是,产出大于储存能力。沙特显然在把价格做低,让形势像雪球一样滚下山,砸在所有利益相关的人头上。但是,消费者是最大的赢家,他们赢得了巨大的红利。”

威廉姆斯说,沙特阿拉伯这么操作对于俄罗斯是重大打击,因为后者依赖高价石油生存。沙特要惩罚俄罗斯,这是唯一说得通的解释;相比之下,美国经济建立在许多支柱之上,而俄罗斯仅有这一根支柱可以依靠。对于中国和日本来说,这是非常利好的事情,因为日本不产能源只依赖进口;中国经济发展需要购买大量能源。

金融作家、股票与期货交易专家拉里·威廉姆斯 (照片由本人提供)
金融作家、股票与期货交易专家拉里·威廉姆斯 (照片由本人提供)

威廉姆斯说,中国已经与俄罗斯签署了长期高价购买俄罗斯石油的协议,在现在石油低价情况下,也许中国会想到毁约;不过,这取决于中国希望与俄罗斯之间保持怎样的关系这类政治因素。

路透社说,沙特阿拉伯也在欧洲稳步前进,那里是俄罗斯石油与天然气出口的后花园。数据显示,4月份,波兰炼油厂将通过格旦斯克港进口创纪录的56万吨阿拉伯轻质原油。

除了现实的因素,政治的原因,布林格指出,替代能源竞争也构成长期挤兑天然能源的一个方面。他说:“我们不再完全依赖石油来做我们的燃料了。替代能源方面,我们虽然没有取得巨大的进展,但是有不小的进步,比方说风能,地热,太阳能。此外,还有很强的电池技术,这允许我们在非高峰期储存能量以便在高峰期释放。这让我们有额外的弹性。”

布林格说,这是长期发展的趋势,但我认为这将是一个几十年的过程,意思是油价对下一代人会更低。价格下跌对所有产油国都将是巨大的冲击,不管是海湾产油国,还是俄罗斯,甚至对美国也有冲击,因为美国在过去10年左右成为了产油国。

布林格认为, 4.20的油价波动引起了每个人的注意,但是,人类脱离天然能源的长期大趋势是无法避免的,各种替代能源将取而代之。从宏观来说,这个趋势现在刚刚开始,当然将会有很长的路要走。这类故事未来二三十年将会主宰能源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