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教授说三国》(第1-10回)

编者按–

本期始,我们陆续推出新加坡国际著名学者、哲学家、教育家、表演艺术家郝知本教授的《郝教授说三国》,以飨读者,期待收听和关注。

 

 

声音简介:
郝知本教授

新加坡国际著名学者、哲学家、教育家、表演艺术家。郝知本曾在中国国家剧院任职,领衔主演过《东陵大盗》、《归乡》、《死亡集中营》、《蓝鲸紧急出动》等多部电影;导演及主演过《原野》、《保尔·柯察金》、《有这样一个小院》、《白求恩大夫》、《南海长城》、《海防线上》、《年青一代》、《特别代号》、《甜蜜的事业》等二十多部话剧、歌剧。

郝知本语言艺术及《地球母亲之歌》

1990年始,郝知本教授在海外传播弘扬中华文化。

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播讲中国古典名著《聊斋》、《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等。创造了评书界鲜有的独特的“一人一台戏”的播讲艺术形式,用声音语言塑造人物形象,讲活演活书中的每一个人物。

新加坡、马来西亚两国各大报章不时发表各种好评:

“好心.好大哥浑厚优美的嗓音、铿锵有力的道白,生动精湛的语言艺术,令故事中人物栩栩如生!活灵活现于万千听众的心中!”;“他的《聊斋》,他的《水浒传》,他口中的一百零八条好汉,他的《西游记》,他口中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千变万化活灵活现的形象,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小说中的人物,在好心.好大哥千变万化的声音里,仿佛象一个个活着的人物在你的身边游移,从好大哥的声音中感受到电影般的镜头!”;“《三国演义》中众多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声音有血有肉极具穿透力!尤其战争场面让人感受到万马奔腾的电影场景、回味无穷……”等等。

郝知本教授播讲金庸先生的《天龙八部》,在新加坡及南马(马来西亚南部地区)引起强烈反响!连金庸先生也写信给郝知本教授深表赞赏:“先生说书徐疾有致,营造气氛十分出色,新加坡听众喜听《天龙八部》,先生主持之广播应记首功!”

在马来西亚具崇高威望、被誉为捍卫中华文化的民族英雄、著名教育家拿督沈慕羽盛赞郝知本教授为“语言艺术大师”、“说书艺术大师”、“朗诵圣手”。

郝知本教授为新加坡教育部、新加坡国立大学进修系、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开办设置“语言艺术教育课程”;1995年创建“新加坡华文教师朗诵艺术学会”。

郝知本教授自1999年始在海内外致力民族英雄文天祥【正气歌】的推广弘扬。将【正气歌】谱写成歌曲,填补了700多年来【正气歌】有诗无曲不能歌唱的空白。

再,郝教授首度发掘出【正气歌】中蕴含“气一元论”哲学思想,即“气”是宇宙的本原是孕育演化为万物的本体;这亦是中华民族伟大圣哲老子的道生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道一元论”的哲学思想。“气”、“道”孕育了宇宙,孕育出星系、孕育出日月星辰、孕育出地球 ; 地球上有空气和水,按照马克思恩格斯“自然辨证法”中所写,经过亿万年的演化孕育出单细胞生命至多细胞生命直至孕育出具有思维能力的人;西方大哲学家康德、黑格尔的认宇宙的初始状态为“混沌”、“浑沦”。

综上所述,郝知本教授指出“地球孕育哺育了人类是人类的母亲”,“生活在地球母亲怀抱中的人类皆为同胞皆为兄弟姐妹”。

2010年12月郝知本教授前往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提出“全球同唱《正气歌》 拯救人类的母亲地球 !”

同时向全球强烈呼吁:请不要再宣扬传播人类生活在“地球村”里!人类不是生活在“地球村”里,人类是生活在地球母亲的怀抱里!人类与地球不是一种“居住关係”,人类与地球是血脉相融的“母子关係”!把地球看成是“居住的村庄”与把地球认知为“孕育哺育人类的母亲”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哲学观!

2011年7月20日郝知本教授作词作曲写下了《地球母亲之歌》。主题为“全球70亿同胞团结起来 !保护地球母亲 !维护世界和平 !”。

2015年12月法国巴黎召开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法国40家华人社团联合署名在12月14日法国《欧洲时报》上发表公开信呼吁:《地球母亲之歌》应定为《联合国国歌(会歌)》。

郝知本教授指出:当今世界,空气污染!水源污染!土地污染!资源枯竭!地球升温!地球母亲千疮百孔遍体鳞伤奄奄一息! 更加令人惶恐不安的是人类在地球母亲躯体上发动的局部战争延绵不绝 !恐怖主义恣意横行,“核战争”威胁的乌云笼罩着全球 !郝知本教授决心继续高举“《地球母亲之歌》全球公益行”的大旗,向全球呼吁:“全球70亿同胞团结起来 !保护地球母亲 !维护世界和平 !”

2019年1月2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第6版使用半个版面刊登《人民日报》“内参部”主编武少民的文章:旅居新加坡学者郝知本“举文化之火 成燎原之势”。内中一段文字写到:“郝知本教授20年来在世界各地演讲演出全部是公益奉献,从未收取过分文报酬,甚至往返机票、交通、酒店住宿都是由他个人承担。”

《地球母亲之歌》现已翻译出包括中文在内的中、英、法、俄、西班牙、阿拉伯、德、日、韩、马来、泰米尔、瑞典等12种语言文字。郝教授期盼这首歌在“全球公益行”中,能一传十、十传百、用媒体、用网络传播开去,凝聚全球70亿同胞的心扉!保护地球母亲 !维护世界和平 !

为了我们人类及其子孙后代能夠有干净的空气呼吸,清洁的水源饮用,安全的食物食用,为了我们人类及其子孙后代能夠生活在沒有战争的和平环境里!为了我们人类共同的母亲——地球,能夠健康硕壮、青春永驻、继续哺育我们人类!

全球70亿同胞团结起来!保护地球母亲!维护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