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 屈原、《地球母亲之歌》

撰文:新加坡《中華正氣會》创会会长  郝知本

今天中国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端午节》。

几天前,从网络、手机、各种媒体上就看到人们不远千万里相互恭喜、道贺、祝愿:“《端午节》幸福!快乐!”; 甚至还出现“端午发财!”;看到人们在欢天喜地包裹粽子;大口大口吃着香喷喷的粽子;喝着美味的雄黄酒;观看着热闹非常的龙舟大赛……

观此景,我心中五味杂陈,觉得有必要我们大家一起来温故,回忆《端午节》的来历?两千多年前古人过《端午》的初衷?为什么会有粽子?雄黄酒?划龙舟?了解《端午节》的真谛!

讲《端午》必溯源到伟大的屈原。

屈原是中华民族两千多年前战国时期的楚国人,是楚国大文豪,官至“左徒”、“三闾大夫”(相当于今日的副总理)。他看到当时楚国的腐朽、糜烂、衰败、民不聊生,欲起挽救!由于奸臣谗言,官被免职,发配至江南流放16载…… 屈原悲愤!仰天长啸!写下“离骚”、“九歌”、“天问”,一系列传世之作!

当屈原看到眼前崎曲的险途,即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看到国家的腐敗沉沦,即说:“举世皆浊我独清, 众人皆醉我独醒。”

看到人民大众所受到的苦难,即说:“长太息以掩涕兮, 哀民生之多艰。”

屈原开创辞赋之先河。被誉谓“中华诗祖”!“诗魂”!

公元前二百七十八年五月初五,楚国国都被秦国军队攻陷,屈原绝望,跳入汨罗江自绝,时年六十二岁。

广大老百姓为防鱼蟹食其身,就将飯团投入滾滚江水中;一些老医师们为防蛟龙伤其身,就将雄黄酒倒入江中药醉蛟龙;老百姓们更是划着舟船在滔滔江水中,搜寻屈原的遗体……

屈原的死沒能打动末日疯狂享乐的楚国王室权贵,沒过多年楚国即被秦国灭亡。但屈原的死却喚起广大百姓!屈原无私无畏,忧国忧民,拚死抗争,舍生取义,打动着千千万万的民众! 两千多年来,中华民族的后人们即以包裹粽子,食飲雄黄酒,划荡着舟船,祭奠屈原!屈原精神,永远彪炳中华民族史册!

这即是《端午节》的来历,是《端午节》的真谛!我们今人豈能欢天喜地欢庆《端午节》,忘却“端午初衷”呢?!我们今日的中华民族后人能不能透过这个特殊的日子来反思我们民族过去的历史,今日的现实及未来的前程呢?!

可今日的现实已不同往日的历史,我们来看看当今人类世界的现实吧!

当今人类社会已进入高速发展的“信息社会”,“互联网”覆盖全球,地球变得越来越小,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世界经济一体化”高速发展,世界各国的经济相互交织,相互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世界与人类已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可在这个新的时代,人类面临的境迂十分恶劣!由于人类对“物欲”疯狂地毫无节制地追求,对地球资源敲骨吸髓般地掠夺榨取,今日地球已被人类践踏地空气污染、水源污染、土地污染、资源枯竭,地球千疮百孔、遍体麟伤、奄奄一息!更为严重的是人类对“权欲”的追逐,人类自从降生到地球上以来,人类间为了相互地征服、管控、统治,数千年来一直不停地打打打!!!杀杀杀!!!一直打杀到今天。更为可怕的是人类自己制造的毁灭人类自己的“核武器”,70多年来一直在人类自己的头顶上空恐怖盘旋!一旦有一天发生“核战争”,人类将彻底毁灭!

为此2011年7月20日凌晨我作词作曲写下《地球母亲之歌》。《地球母亲之歌》的主题:“全球70亿同胞(今已80亿)团结起来!保护地球母亲!维护世界和平!” 。同时向人类指出:“地球孕育哺育了人类是人类的母亲!生存在地球母亲怀抱中的人类皆为同胞皆为兄弟姐妹!”。因之,不禁要问: 既是同源共祖一母同胞的兄弟姐妹,还应该相互残杀吗?!还应该相互动枪动炮发动战争吗?!还应该相互动用“核武器”相互毁灭吗?!

今天我们呼吁全世界华人(中国大陆14亿、港澳台3000万、海外5000万,总共15亿华人),学习“屈原精神”!传承“端午真缔”!团结全球80亿同胞兄弟姐妹一道:反对战争!消灭战争!全面彻底销毁“核武器” !约束每位地球公民的“物欲”!限制、约束“掌权者”们的“权欲”!为了我们人类及我们的子孙后代能夠有安全干浄的空气呼吸;有安全干净的水源飲用;有安全干净的食物食用;为了我们人类及我们的子孙后代能夠生活在沒有战争的和平环境里;为了我们人类的母亲地球能夠迅速康复、健康硕壮、継续哺育养育我们人类——

全球80亿同胞团结起来 !

同唱《地球母亲之歌》 !

保护地球母亲 !   维护世界和平 !

2023-6-22.

郝知本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