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彥指有機制處理議員是否瀆職 民主派議員認為港澳辦針對內會運作評論有損一國兩制

多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認為,港澳辦及中聯辦昨日有關針對立法會內會運作的評論,是干預立法會運作,有損一國兩制。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說,內會選主席過程是按議事規則展開的工作,是百分百香港本地事務,認為中央如此施壓或提示一些人要採取行動,完全不恰當及有失身份,赤裸地踐踏一國兩制。

議會陣線毛孟靜形容,一國兩制至今最多只剩一國「1.1制」,重申拉布是議員為推倒惡法的最後手段。

至於星期五的內會會議有何處理方法,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說,不能代表沒有出席記者會的郭榮鏗回應,但她理解,會議仍有信件及動議要處理,而郭榮鏗已停收動議,清理一系列信件及動議後,應可進入選舉主席程序。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說,港澳辦及中聯辦關注香港運作是可以理解,議員有無瀆職,本港及立法會有機制處理。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中央發言愈少為佳,否則會被反對一國兩制政治勢力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