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终结美菲《访问部队协定》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周二(2月12日)宣布,终止与美国的《访问部队协定》(VFA)。这个已有20年历史的协定一但结束,将威胁美国及其盟友的利益。

菲律宾政府发言人帕莱诺 (Salvador Panelo)说,总统杜特尔特决定取消为期两年的部队轮换协定,是要让菲律宾在与其他国家的关系中保持独立。

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杜特尔特不会接受美国任何挽回这项决定的倡议,也不会接受任何访美的正式邀请。

消息传出后不久,一些菲律宾参议员试图阻止杜特尔特政府的行动,称这项决定未经参议院批准,杜特尔特无权单方面废除已批准的国际条约。

菲律宾参议员戈登 (Richard Gordon)说:“我们在这一重要问题上必须有发言权。”

这些议员担心,这个决定会影响到另外两个协议,包括奥巴马政府时的2014年美菲《增强国防合作协议》,和1951年的美菲《共同防御条约》。

这些协议是两国过去数十年300多次共同军事训练和演习的基础,并扩大了美国部队和装备进入菲律宾的范围,约束两国相互防御,免受外部侵略。

然而,尽管参议院在上周刚开始对《访问部队协定》进行听证,但在菲律宾,国防和外交部长对此表示赞同。

路透社报导,这项决定可能是因为美国撤销杜特尔特(Duterte)扫毒战大将,前警察局长的美国签证而引发。

帕莱诺说,杜特尔特的决定是美国立法和行政机关所为“侵犯了我们的主权,不尊重我们的司法系统”。

不过这项决定也将限制菲律宾获得美国在应对伊斯兰极端主义、自然灾害和海上安全威胁方面的培训和专业知识。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佩(Mark Esper)11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说,10日晚间收到了杜特尔特命令的通知,但还没有机会消化细节。他表示,这个决定是“不幸”的,并说:“我确实认为这是朝错误的方向发展。”他提到去年11月访问菲律宾时还认为双方关系稳固。

美国驻马尼拉大使馆则称这一步“具有重大意义”,并在声明中说:“我们将仔细考虑如何用最佳的方式推进我们的共同利益。”

菲律宾终止与美国的《访问部队协定》影响了美菲结盟在美国战略中的重要性。

此外,这也可能损害华盛顿继续维持在亚太地区的部队。美国军方人员在日本和韩国驻军一向充满争议。但这些应对中国和朝鲜的部署对于美国至关重要。

华盛顿方面可以在这个决定180天后生效之前,努力影响菲律宾推翻或延迟这项决定。

特朗普政府一位资深官员对菲律宾这个决定表示失望。他说:“美国与菲律宾政府和人民有着悠久的历史,也同意透过《访问部队协定》促成强有力的伙伴关系。这才能确保区域和全球安全。”

他也强调,美国将继续与菲律宾政府伙伴合作,以使双方都受益的方式加强两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