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为港独立司法制度辩护

终院首席法官马道立(13日)在在香港“法律年度开启典礼”上慷慨陈词,这亦是他退休前,最后一次在这典礼上致辞,指出社会对法庭的工作有许多意见,有许多是正确的,但也有部分是基于错误的观念和出于误解,有些甚至是曲解,近乎不能接受。

在已持续七个月之久的示威抗议中,香港法院处于饱和状态,警方拘捕超过6000人,其中大约1000人正在审理或待审。马道立表示,为应付庞大的案件,司法机构先前成立了专责工作小组,研究法院如何以最佳方式处理大量与过去七个月相关的案件,包括会考虑延长开庭时间,但强调任何情况,确保审讯公平才是最重要。

他又称,不能期望每宗案件的裁决都会备受赞同,亦提到有人对法治及法官表达意见,亦有人纯粹因不满裁决,便抨击法庭不公正,甚至针对法官,作出极为冒犯的人身攻击,故认为有必要向公众阐释法律的运作。他强调,法官的责任,不在跟随民众的意愿,法官覆行职责时,只会以法律为依归,政治、经济和社会等因素,均不在考虑之列,社会大众明白法官职责至为重要。

他深信在他退休后,司法机构在下任首席法官的领导下,即使面对种种挑战,遭受各种批评,依然会果敢坚毅,克尽厥职,最后亦提到,法治是凝聚社会的基石,更语重深长地说,一旦法治受到破坏,社会要复元将殊不容易。

香港拥有独立的英式司法制度,香港独立的司法地位是香港有别于中国大陆的重要标志,反送中的爆发起因于港府推动修订旨在向中国大陆容易引渡嫌犯的『逃犯条例』,香港反送中运动,某种程度上可以被视为是维护香港独立司法地位的运动。

十一月份,北京谴责香港高院判定香港政府推出的『禁蒙面法』无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强硬表态,称香港特区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只能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判断和决定。

同月,官媒『环球时报』发表社评,指责“香港法院裁定『禁蒙面法』违宪,一些法官背叛中国宪法”,居然称香港高院的裁决书“司法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