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歲的李嘉誠出席長實集團年度晚宴 李澤鉅致詞

反修例風波爆發後,去年9月起,地產商新世界、恆地、會德豐相繼捐出/借出地皮,新地(新鴻基地產)昨午亦宣布借出30萬平方呎土地興建過渡性房屋,「四大地產商」中只餘長實未有行動。長江實業集團昨天在新地記者會前夕、下午2時發新聞稿回應傳媒查詢指:「農地作房屋發展完成需時,可能較長時間才能讓有需要人士受惠。我們會就這方面作出研究。」指一直以來,李嘉誠基金會及長江集團以捐款方式直接支持不同的社會公益項目,包括上月初派予中小企的「應急錢10億」計劃,歷年李嘉誠捐出逾260 億港元,其中香港項目佔約 80 億港元。

長實創辦人兼資深顧問、首富李嘉誠昨傍晚,到灣仔會展出席集團年度晚宴,未有回應傳媒有關捐地或會否加碼派錢的提問:「今日真係唔講嘢,亦祝咁多傳媒嘅好朋友,新年萬事如意。搵佢(長子李澤鉅)講嘢得架喇。」長實主席兼總經理李澤鉅,未有回應會否繼續派錢。李澤鉅在晚宴致詞時提到,對香港新一年的情況抱審慎樂觀態度,認為香港人久經風浪,「從歷史可見,香港人往往在不同事件後愈變愈強,更大智大勇,更懂得互諒互讓。」

91歲的李嘉誠昨晚6時許現身會展,他笑容滿面先向在場等候的大批記者問好,祝眾人新年快樂、萬事如意,但隨即說:「今日無其他嘢講。」被問到會否再派錢,他重申:「今日真係唔講嘢」,記者繼續連番發問關於捐地、香港經濟等問題,李嘉誠亦只道: 「好呀,樣樣都好,萬事如意」、 「影相,影相就梗係啦」,他至少三度表明「唔講嘢」、「一定唔講嘢」,之後進入會場,李澤鉅留步回應提問。

外媒上月報道,長實持有8%股份的亞騰資產管理(ARA Asset Management Ltd)有份購入上海浦東新區的萬科三林印象城商場,總作價達24.2億人民幣。李澤鉅被問到是否重返中國內地市場,他表示:「從來無計劃過離開,點樣重返,內地一路有投資。」當被問及會否繼續派錢時,他笑稱:「越講越耐喇」之後就轉身離開。

李嘉誠去年兩度就反修例風波表態,但昨未有再談論。他於去年8月在報章登兩款廣告,一款寫有「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另一款寫有「最好的因 可成最壞的果」、「愛中國.愛香港.愛自己 愛自由.愛包容.愛法治」。登報後不到一個月,他在大埔慈山寺發言提到:「我哋希望,年青人能夠體諒大局,執政者亦都能夠對我哋未來主人翁網開一面。」引來內地輿論抨擊。李嘉誠其後透過發言人稱言論被曲解,稱最重要的是「寬容不等於縱容,不等於無視法律程序」。

李澤鉅在晚宴致辭說:「相信大家會同意,香港經歷了沉重的2019年。」他表示,儘管部分香港業務於去年受影響,長實整體表現穩健,並歸因於審慎、多元的投資策略。「展望2020年,我對香港的情況保持審慎樂觀。我們香港人經歷了許多風浪,在逆境中一向展現出頑強的韌力。從歷史可見,香港人往往在不同事件後愈變愈強,更大智大勇,更懂得互諒互讓。面對當前的挑戰,我相信香港人也將會一一克服。就長江集團而言,來自中國內地和世界各地的固定盈利貢獻和現金流,將有助我們在時機來臨時參與香港的復甦。」

李澤鉅形容香港和中國仍是重要市場,但花了更多篇幅講述中國內地的投資。他指出香港的業務,包括歷山酒店及荃灣海之戀商場將在今年開業,之後花至少多一倍的篇幅,講述在中國內地的業務:「在中國內地,集團繼續是眾多香港公司中,投資規模最大的一家。」去年在中國內地開設了450家屈臣氏新店,總數已超過3800家,以及醫藥研發、能源投產的情況。

李澤鉅於2020年長江集團週年晚宴致詞全文:

資深顧問、各位董事、各位同事:

歡迎大家出席2020年長江集團週年晚宴。

相信大家會同意,香港經歷了沉重的2019年。對長江集團而言,由於我們的足跡遍佈全球,儘管部分香港業務於去年受到影響,惟整體表現穩健。

集團得以持續增長,主要歸因於我們競投新項目如房地產、基建或其他業務時,一直貫徹審慎的態度,同時亦實行地域與行業之多元化策略。

隨著集團繼續於世界各地尋求新投資機遇及發展固有業務,香港和中國內地仍為重要市場。

在香港,去年我們見證了和記大廈展開拆卸重建,及九龍海逸君綽酒店擴建部分正式投入運作。今年,我們將迎來歷山酒店及荃灣海之戀商場的開業。

在中國內地,集團繼續是眾多香港公司中,投資規模最大的一家。我們擁有50多個地產項目,分佈於20多個城市。地產業務以外,屈臣氏零售網絡去年在中國內地開設了450家新店,目前屈臣氏於內地的店舖數目已超過3,800家。和記港口的鹽田4至6號泊位亦於去年啟用,集團在內地經營的港口總數增至76個。另外,和黃醫藥成功研發的結直腸癌藥物獲納入《國家醫保藥品目錄》,並已在各大公立醫院藥房上架。至於赫斯基能源的流花29-1氣田,預計於今年年底投產。屆時,該氣田將為集團在中國生產的5,700億立方呎天然氣及約2,650萬桶凝析油帶來額外貢獻。

稍後,大家可能注意到今晚的抽獎環節中,獎品將包括Greene King啤酒。Greene King於去年加入我們這個大家庭,為集團增添了2,700家英式酒館及38,000名同事。

目前,集團業務遍及全球約50個國家,僱用約36萬名員工,我們就像置身於「聯合國」。我經常向同事表示,集團的運作猶如iCloud系統,科技讓各業務單位之執行委員會不受地域或時區限制,隨時隨地發揮領導作用。長江集團業務由分佈全球不同地方的營運中心管理,香港正是當中最重要的營運中心之一。

展望2020年,我對香港的情況保持審慎樂觀。我們香港人經歷了許多風浪,在逆境中一向展現出頑強的韌力。從歷史可見,香港人往往在不同事件後愈變愈強,更大智大勇,更懂得互諒互讓。面對當前的挑戰,我相信香港人也將會一一克服。就長江集團而言,來自中國內地和世界各地的固定盈利貢獻和現金流,將有助我們在時機來臨時參與香港的復甦。

我衷心感謝全體同仁過去一年的辛勤工作,令長江集團再創佳績。我亦特別向一眾與我「亦師亦友」的香港以及世界各地同事致謝,我從大家身上實在獲益良多。踏入2020年,祝願各位在新一年健康、快樂,並擁有20/20完美願景 (20/20 Perfect Vision)!

主席
李澤鉅
2020 年 1 月1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