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1月13日至15日将前来美国签署备受瞩目的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中国商务部星期四(1月9日)宣布中国副总理刘鹤1月13日至15日将前来美国签署备受瞩目的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美中两国2019年12月宣布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此后双方一直表示目前仍正在进行翻译校对等程序。

此前曾有报道说,中方代表团原本计划1月初出发,但美国总统特朗普说两国将于1月15日在白宫与中国签署第一阶段协议后,中国代表团改变计划。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星期四没有针对有记者提出的这一问题作出回答。

中国在这一协议达成以后反应一直相当低调。高峰星期四的这一宣布也是中国官方第一次公开证实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具体签署日期及地点,打破了多日来的沉默。

协议的文本目前尚未公布,中国官员也尚未就一些关键问题公开做出承诺,其中包括在两年内增购价值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

尽管美国官员称,协议中包含有关知识产权的细节议题,也触及到了强制技术转让等棘手问题,但在美国也有批评人士说,协议没有包括政府补贴等更深层的结构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