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美国没有做出从伊拉克撤军的决定

美军驻伊拉克指挥官思里 (William Seely) 周一 (1月6日) 传出致信伊拉克国防部,表示美国将在数周内从伊拉克撤军。然而,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 (Mark Esper) 立即出面否认此传闻,表示华盛顿并没有打算将美军撤离伊拉克。

法新社报导,思里在信件中写道:“为了尊重伊拉克主权,并依照伊拉克议会及总理的请求,美军将在近日重新部署到其他地区,以确保继续执行任务。 我们尊重国会要求美军撤离的决定。”

信件内容还提到,由美国为首的打击“伊斯兰国”联军,将确保撤军行动以安全且有效率的方式进行。另外,为了协助撤军行动,信件中也提到直升机将频繁来往巴格达的国际区。

美国国防部长郑重否认撤军消息,表示:“我们正在查明该封传闻中的信件来自何处,并查明信件内容。 但直至目前为止,我们并没有决定从伊拉克撤军。 ”

然而,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麦利 (Mark Milley) 却说该信件确实存在,但美国并无计划在这个时间点发出该信件。麦利向媒体表示:“我们不该现在发出这封信。 这是美军中央司令部(CENTCOM)司令麦肯锡的错。”

伊拉克议会议长哈尔布西周日宣布,议会已表决通过,敦促政府取消请美国为首国际联盟协助打击伊斯兰国的要求。决议要求伊拉克政府,不再要求国际联盟协助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并终止所有外国军队在伊拉克领土部署,外国军队不得使用伊拉克的领土,领空和领海。决议并要求伊拉克政府向联合国投诉美国,严重违反伊拉克的主权和安全。决议明显针对美军在伊拉克空袭杀死伊朗将领苏莱曼尼。

伊拉克总理迈哈迪此前即呼吁议会,尽快终结外国在伊拉克驻军局面。

伊拉克总理迈哈迪此前争取美欧大国合作,落实伊拉克国会的决议案,安排外国军队撤走。

迈哈迪和美国驻巴格达的大使图勒见面,强调按照国会的表决结果执行撤走外国部队的决议案。迈哈迪向图勒表明,目前的局势很危险,伊拉克会尽力避免爆发公开战争。

迈哈迪并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讨论外国部队撤走的问题。默克尔支持伊拉克必须有安全和稳定的环境,她强调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伊拉克和欧盟成员国继续合作非常重要。

目前仍有约5000名美军驻扎在伊拉克,其中大多是以顾问身分留在当地,负责培训伊拉克政府军并提供支援,带领联盟打击伊斯兰国。

另一方面,德国外交部长马斯 (Heiko Maas) 周一也表示,德国及其他参与打击“伊斯兰国”联军的国家,都不会在伊拉克政府反对的情况下,持续坚持驻军伊拉克。 德国公共广播联盟报导,根据一封署名德国国防部与外交部的信件,德国考虑暂时将德军撤离伊拉克,并将他们转往约旦与科威特。

伊拉克议会的决议触怒了美国总统特朗普。 他周日表示,如果伊拉克决定将美军驱逐出境的话,美国将对伊拉克进行制裁。 他说,如果美军被迫撤离伊拉克的话,美国将要求伊拉克偿还华盛顿过去几年投入的军事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