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梅內伊晤伊拉克總統稱美國並非可靠朋友,伊朗總統批評美國破壞地區安全與穩定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與到訪的伊拉克總統拉希德會面。(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30日訊)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與到訪的伊拉克總統拉希德會面,認為美國並非可靠的朋友,伊拉克不應該容許美軍進入伊拉克領土。

哈梅內伊說,美國人不是伊拉克的朋友,與任何人都不是朋友,甚至不忠於歐洲的朋友,即使只有一個美國人在伊拉克亦是太多。

伊朗總統萊希與到訪的伊拉克總統拉希德會談。(美聯社)
伊朗總統萊希與到訪的伊拉克總統拉希德會談,推動改善兩國關係。

萊希在會後表示,兩國在政治、經濟、商業和文化領域上建立良好關係,並基於共同意願繼續發展雙邊關係,同意擴大經貿往來。

萊希強調,伊拉克的安全對伊朗尤為重要,兩國的安全諒解協議對兩國和地區安全都有幫助,批評外國勢力特別是美國在地區的存在,會破壞地區安全與穩定,伊朗與伊拉克的雙邊關係是建立在共同利益基礎上,但美國只關心自身利益,不關心伊朗、伊拉克和地區其他國家的利益。

拉希德表示,兩國將繼續基於獨立自主和共同利益,在各領域合作,又說高興見到伊朗與沙特改善關係,認為有助地區的和平與安全。

拉希德率領的代表團正在德黑蘭訪問,尋求促進兩伊關係,他未有提到伊拉克與美國的關係,只是說伊拉克希望加深與伊朗的關係,並解決兩國之間的問題。

美國目前部署大約2500名士兵在伊拉克,建議和協助當地軍隊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伊朗一直反對美國在伊拉克和海灣地區駐軍,認為西方的軍事干預是地區不安全的根源。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