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律师团体谴责在高等法院外墙涂鸦

香港大律师公会和香港律师会周四(1月2日)对抗议者在一幢司法大楼上涂写侮辱一名法官的行为提出谴责。这两个律师组织称这种行为是对香港“法治和司法诚信的侮辱”。

香港回归中国以来一直试图保持着其独特的不受大陆干涉的独立的司法制度。

他们所谴责的涂鸦事件发生在周三元旦大游行期间。高等法院外墙被人以喷漆涂鸦,并喷上“法治已死”、“彭宝琴红底官”等字样。这是首次有法官名字被人喷在法院的墙上。

这两个律师组织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有关涂鸦令人发指并应予以严正谴责” 。“有关辱骂性言论暗示司法裁决是基于或受到政治考虑影响而作出,这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律师公会和大律师公会在港府提出的修改引渡条列议案问题上和许多民间与商业团体保持一致立场,它们都反对这项议案。但是,律师组织对抗议活动中的暴力现象比较低调,只是在香港的独立司法体系受到攻击时才大胆出声。

许多抗议者之所以上街游行主要是担心中国大陆在逐步收紧对香港各业的控制,无论是商界还是司法界和媒体。

香港警方发言人郭嘉铨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对这次的涂鸦行为予以谴责。郭嘉铨说:“有暴徒在高等法院外用喷漆涂污外墙,写上侮辱法官字眼。警方严厉谴责暴徒的违法行为,挑战法治精神。”

警方说已将这一案件列作“刑事毁坏,交由中区刑事调查队接手调查。

郭嘉铨说,警方在元旦期间逮捕了420人,目前被逮捕的抗议者共有7000人左右。他说,对这些人提出的指控包括:非法集会,拥有进攻性武器,在公共场所的无序行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