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年伊始 多处被人破坏及涂污 拘捕400人

2020年到来,香港反政府抗议活动依旧持续。民阵发起的元旦大游行如期举行,但是中途被警方要求终止。入夜之后,香港的街头依旧不太平静。

51850184_303.jpg

香港民阵发起元旦大游行,由于人数众多,游行比原定时间提早半小时,在下午约2时半出发。游行3小时后,警方说,有人在湾仔掷杂物及汽油弹,严重危害现场人士安全,要求民阵立即解散游行和集会。

游行队头下午约4时到达终点中环遮打道,当时仍有大批市民在维园等候出发。游行期间,湾仔轩尼诗道与卢押道交界滙丰银行分行对开,有黑衣人聚集,期间出现溷乱,有人被警方制服及拖行,防暴警察施放催泪弹及胡椒喷剂,有人掷杂物,并投掷汽油弹。

游行期间,有人于高等法院门外喷漆,写上”法治已死”;亦有人向汇丰总行的铜狮子淋红油,及毁坏湾仔分行设备,防暴警一度在分行外喷椒及掟手掷式催泪弹,期间制服多人。此外,位于游行路线旁的湾仔轩尼诗道中国人寿大厦大堂玻璃也遭到破坏。

民阵表示,无法完全准确计算游行人数,但根据起步点及当时沿途一带情况,推算今日的人数超过去年6月9日游行的103万人。警方表示,截至下午5时15分,当时在维园及已经出发的合共有60560人。

民阵谴责警方“借词腰斩”游行,并指责他们无意回应市民诉求,侵犯市民和平集会权利。

民阵在一份声明中“警告香港政府,尊重浩荡民意”,“否则香港人绝对不会放弃,社会亦因为警暴不会回复平静”。

港府发两次声明强烈谴责暴力及违法 

香港政府发言人下午5点过发表第一声明称,尊重民众自由、理性表达的权利,同时呼吁民众在游行完结后“尽快离开”。

对于有示威者在港岛区进行公众游行期间及之后作出暴力及违法行为,有人对法官作出人身攻击,政府发言人第二次声明予以强烈谴责,警方亦定必依法严肃追究。

发言人表示,有人利用和平游行人士作掩护,在游行期间或完结后趁机进行违法及暴力行为,情况令人担忧,呼吁市民不要默许或容忍任何暴力。

就有部分游行的团体及人士挥动港独旗帜,发言人强烈谴责有关罔顾香港宪制秩序,严重损害香港社会整体和长远利益的行为,市民不应鼓励外国作出干预。

警方指暂拘捕400人

香港警察稍晚时候在脸书专页发布信息称,入夜后,有蒙面暴徒在铜锣湾、湾仔及中环多区肆意破坏。暴徒以杂物堵路,掘起路面砖头,甚至纵火焚烧银行门口及柜员机。 “因应现场情况,警方已开始驱散,包括出动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辆。警方警告暴徒立即停止违法行为,警方会继续采取驱散及拘捕行动。”

港岛总区(行动)高级警司吴乐俊表示暂拘捕400人,涉非法集结及藏有攻击性武器。他又解释今日下午腰斩游行的原因,强调警方一直配合和平游行,希望游行可顺利进行,可惜暴徒不断进行暴力违法行为,全程骑劫今日的游行,扼杀市民参与和平游行集会,警方对此作出强烈谴责。

汇丰银行发声明强烈谴责破坏该行服务行为

民阵游行演变成纵火破坏,滙丰银行总行外的狮子像及湾仔、中环多间分行被破坏纵火。滙丰银行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近日接连破坏该行服务及相关设施的不当及无理行为,个别自动柜员机及银行设施,因此需要暂时停止服务。

汇丰重申,首要考虑是客户及员工的安全,会尽快复修受影响设施,滙丰深信法治是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期望本港的事件能够尽快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