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医生遭病人家属刺杀 引群情激愤

24日上午6时许,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在抢救室诊疗时,遭孙文斌持刀刺颈,经抢救无效,于25日0时50分去世。

综合中国媒体报导,案发后曝光的监视器画面显示,杨文当时坐在抢救室,站在背后的孙文斌与杨文交谈时,突然拿出预藏的短刃连续猛刺她的颈部,杨文当场倒地。孙文斌随后在医院被赶来的警方逮捕。

据一名医师转述,孙男的家属跟警察说:「他4、5天前就说要杀了她,刀在3天前就备下了」。

一名参与抢救杨文的医师昨天发文指出,杨文被砍断了右侧颈全部肌肉,以及食管、气管、颈内静脉、颈总动脉,和通往身体的神经,连颈椎骨都断了。

这名医师指出,孙文斌的95岁母亲脑中风,长期卧床。12月4日送医,由杨文首诊,家属签字拒绝一切检查,仅要求输液,拒绝接受治疗,每天都会因为一点点的病情变化和怀疑用药,不停的吵闹、辱骂、威胁。

这名医师表示,医护人员为杨文急救的同时,还必须尽力照护孙文斌的母亲。孙男家属案发后更在旁冷眼旁观,若无其事地玩手机,还去骚扰杨文70多岁的老母亲,且依旧动辄拒绝配合治疗,不断叫嚣。

一名医师形容,「这件事让我动摇了当医师的心」。

另一名医师写道:「我还要继续给凶手的妈妈提供医疗服务,还不能对其他家属感情用事。因为病人死了家属不满了,舆论会说我们发泄情绪在无辜的患者身上。为了舆论,要让老太太好好地活,调集一切医疗资源…」

据报导,27日下午,600多人聚在医院礼堂追思杨文。活动持续了约一个半小时,中途有许多医护人员掩面哭泣著走出来。

微博讯息显示,中国网友对孙文斌一家人发起肉搜,孙母个资已遭曝光。多名网友指控孙家子女5人都在靠啃老母的退休金,担心医院治疗有风险,因此坚持只维持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