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平安夜入境旅客暴跌24%

在反修例示威的陰霾下,平安夜變得不平安,並隨時暗藏炸彈危機。

反修例暴力示威嚇怕遊客,令聖誕旺季不再旺,入境處數字顯示,前日平安夜(24日)本港入境人次僅為卅二萬,較去年同日大減兩成四,若累計今年首十個月,本港過夜旅客已較去年同期減少二百四十萬人次,若以最新公布過夜旅客人均消費為六千多元計算,即本港至今最少損失一百四十四億元。有立法會議員指聖誕入境旅客人數減少屬意料之內,預計春節市道亦不樂觀。

經深圳灣入境內地 人次年增45%

修例風波下,往年歡天喜地的聖誕慶祝場面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衝突處處,嚇怕遊人之餘,也重創本應在聖誕旺季大收旺場的旅遊、零售及餐飲業。入境處數字顯示,平安夜的實際出入境本港人次為八十萬,較去年同日的實際數字九十四萬多減少一成半,其中入境人次只有卅二萬,較去年同日的四十二萬,大跌兩成四,而出境人次則為四十七萬,較去年同日的五十二萬人,亦減少百分之八。

其中內地訪客為七萬五千四百零四人,較去年同日大幅減少四成八、內地客出境人次為七萬五千三百零六,亦大減四成四;至於香港居民出境人次為卅八萬零二百二十五,較去年同日增加一成二;內地傳媒亦報道,截至昨日中午,單是深圳灣口岸便有四萬二千人次入境,較去年同期增加四成五,顯示不少港人返內地消費。

衝突不斷 議員對新春市道悲觀

事實上,修例風波已令本港過夜旅客數字節節下跌,根據旅遊發展局最新數字顯示,今年十月份過夜旅客為二百五十三萬多人次,較去年十月份的一百卅六萬人次大跌四成六,而累計本港今年首十個月,過夜旅客總數為二千三百多萬人次,較去年同期減少約二百四十萬人次,以今年上半年公布的過夜旅客人均消費為六千多元計算,即本港至今至少損失達一百四十四億元。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表示,雖然自理工大學示威一役後,衝突的次數及規模都明顯較以往為小,但目前所見,不少示威者仍是會趁節日出外爆發零星衝突,相信衝突一日未完全靜止,都會影響旅客赴港旅遊消費的意欲。內地並沒有聖誕假期,但在農曆新年期間則有七日假期,不排除內地旅客會被低價酒店吸引來港,然而鑑於聖誕再度爆發衝突,業界普遍對春節銷情看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