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声称:特朗普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是向中国屈服

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星期五(12月13日)声称,特朗普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是向中国屈服。但是一些共和党领袖欢呼特朗普总统取得的成就。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来自纽约州的查克·舒默 (Chuck Schumer, D-NY)和其他一些民主党人一直在贸易问题上支持特朗普对中国的强硬做法。在传出美中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消息后,舒默发推说:“特朗普总统因为中国提出的购买一些大豆的临时而不可靠的承诺而被收买了。这再次表明,无法依赖特朗普总统来为美国的工人和公司做正确的事情。”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成员、来自康涅狄克州的民主党人克里斯·默菲(Sen. Chris Murphy, D-CT)星期五发表声明,抨击特朗普的协议是向中国“投降”。

默菲的声明说:“特朗普刚刚宣布的协议恰恰是我们担心的结果。特朗普独自一人用关税灭掉了30万个就业岗位,把美国经济拖下水,而这项协议没有让中国做出任何结构性改革的承诺。特朗普让我们经历这场经济地狱,到底为了什么?”

他的声明还说:“这是经典的唐纳德·特朗普—为了作秀把危机升级,又出于政治权宜,在美国一无所获的情况下,把危机降下来。他总是这样做,而付出代价的是美国家庭。”

另一方面,共和党议员赞扬了特朗普总统的成就。

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来自爱奥华州的共和党人查克·格拉斯利(Sen. Chuck Grassley, R-IA)星期五的推文说:“大好消息,特朗普行政当局宣布与中国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这是前四届行政当局所不愿应对的。所以应当赞扬唐纳德·特朗普达成强有力和可执行的贸易协议。这将帮助爱奥华把农产品出口到中国,特别是大豆和猪肉。”

参议院农业委员会主席、来自堪萨斯州的共和党人帕特·罗伯茨(Sen. Pat Roberts, R-KS)发表声明说:“在假日季节来临之际,美国宣布与中国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这对美国农业地区来说是好消息。我欢呼并鼓励特朗普总统和莱特希泽大使继续向前推进,完成这项协议,好让我们的农民进入这个重要的市场。”

星期四,在传出两国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非正式消息后,几名共和党参议员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就对此表示了欢迎。

不过,另一位共和党参议员却表示了谨慎态度。来自佛罗里达州的联邦参议员马克·鲁比奥(Marco Rubio, R-FL)星期四在推特上警告说:“白宫应当考虑这样的风险:与中国达成短期协议将会放弃关税杠杆,而这是在最重要的问题上达成更广泛的协议所必需的,这些问题包括补贴本国公司、强制技术转让和禁止美国公司进入关键领域。”

美中两国星期五宣布已就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文本达成一致。美国并没有取消所有关税,白宫还宣布,这项协议在很多关键领域取得了进展。

特朗普总统星期五发推说:“他们(中方)同意进行许多结构性改革,大量购买农产品、能源和制成品,以及更多。25%的关税将保持不变,其余大部分产品的关税将维持在7.5%。”

特朗普的第二条推文说,由于双方已经达成协议,因此原定于12月15日开征的惩罚性关税不再加征,而且双方第二阶段的谈判将立即开始,而不是等到2020年美国大选之后。

白宫星期五发表声明说:“由于唐纳德·J·特朗普总统的领导,美国与中国达成了一项历史性的、可执行的第一阶段协议,在一系列关键领域取得了进展。”

白宫的声明还说:“这项历史性的协议对美国经济—特别是美国农民、制造商和创新者来说,是一次巨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