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国际性体育竞技遭禁

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一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被马克龙邀请到巴黎就乌东乱局展开谈判,同日,国际反兴奋剂组织宣布,未来四年,俄罗斯不得参与任何国际性体育比赛。

这两件事碰在一起完全是偶然的,但是,两起事件从某种程度上看很有关联。2014年索契冬季奥运会俄罗斯国家队大规模服用兴奋剂,最终导致国际反兴奋剂机构对俄罗斯实施禁赛。索契冬季奥运会在普京总统的冬季别墅所在地开赛,这场比赛在普京看来,应该标志着大俄罗斯在体育世界的辉煌重返,如同苏联时代。为了实现一个辉煌的让全球惊叹的胜利,根据最初参与研制兴奋剂最后成为吹哨人的俄罗斯反兴奋剂实验室前主任格里戈里·罗德琴科夫披露,俄方发动了一场超级复杂,极其秘密的作弊行动,把服用过兴奋剂的运动员的尿检偷偷换掉。

也许是索契冬奥会的“辉煌成就”让普京下定了最后的决心,就在这起偷来的辉煌事件发生仅仅几周之后,克里姆林宫不顾世人反对吞并了克里米亚,并依靠乌克兰亲俄民兵对乌克兰东部发动军事行动,控制了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法国世界报评论,这两起不同领域的事件见证着俄罗斯主宰和掩盖的意志,为了实现主宰和掩盖,不惜采取暴力破坏国际规则。

顿巴斯战争造成至少13000人死亡,创伤难平,最终化解乌东危机尚需持久的外交努力。这次对俄罗斯的惩罚,效应在于把俄罗斯国旗从所有国际竞赛场中拔除,包括明年在东京举办的夏季奥运会,将不会见到一面俄罗斯国旗,这本来是一个比较简单的决定,但在德国ARD电视台率先公布俄罗斯体育队大规模作弊之后,国际机构经过了极其复杂困难的多重调查。俄方除了在2011至2015年间让运动员大规模使用兴奋剂,甚至在这一事件被揭露之后,在去年一年的“缓刑”期间,仍在寻求欺骗国际调查人员,试图操纵俄罗斯反兴奋剂实验室交给国际反兴奋剂机构的尿检结果。

法国世界报认为,世人应该赞美吹哨人的勇敢行动,尤其应该赞美其中的俄罗斯田径健将,他们为了披露真相,被迫流亡或者改变身份,也应该赞美俄罗斯反兴奋剂实验室前主任罗德琴科夫,他说出了全部的真相。说出真相在俄罗斯并不容易,这一机构的前两任官员都已神秘地死去。

俄罗斯遭到如此惩罚活该。当然,俄罗斯仍然可以参加欧洲的一些比赛,包括欧洲杯足球赛。在作为国家被惩罚期间,直到2015年之前没有牵连服用兴奋剂的俄罗斯田径手,仍然可在奥林匹克的旗帜下以个人名义参与竞赛。但是,必须承认,把俄罗驱逐出国际体育比赛场,这对俄国无疑是一个重大打击,因为这个国家把体育作为在国际上实现它的光辉形象的重大工具。

俄罗斯上诉也没有希望。俄国总理梅德韦杰夫徒然地揭露这是又一出“反俄罗斯连续剧”,俄国的根本的问题是体制性作弊,国家最高层决定,最终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俄罗斯的病根很深,要想驱除并非短期之计。索契冬奥会时期涉嫌掩盖大规模服用兴奋剂丑闻的俄罗斯体育部长维塔利·穆特科,如今已荣升为俄罗斯政府副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