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國商會主席及會長遭拒入境澳門 保安司:從報道才知悉事件

香港美國商會商會主席葛理福(Robert Grieves)及會長早泰娜(Tara Joseph)昨日(7日)一同被拒入境澳門,二人未被告知遭拒入境的原因,數小時後需簽署「自願不進入澳門」聲明,其後順利回港。

澳門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今日(8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回應指,他是通過媒體報道才得悉事件,但不會對個別個案作出評論,重申每個國家和地區都有自身的出入境政策。

黃少澤:安全風險及威脅是唯一考量

澳門新聞局發稿指,就有鄰近地區外國商會負責人被拒入境一事,黃少澤表示自己是通過媒體報道才得悉事件,但不會對個別個案作出評論。

黃少澤重申,每個國家和地區都有自身的出入境政策,在澳門根據 《內部保安綱要法》十七條第一款第四項規定,警方有義務有責任確保澳門安全,口岸控制方面亦是同一原則。他強調,執行上述法律規定時,入境人員的身份及職業並不在考慮範圍,安全風險及安全威脅才是唯一考量,對這個法規的執行,從來都是具體個案、具體分析。

黃少澤又指,新一屆政府在保安範疇的方面,首先是工作的延續,當中尤其以維護社會治安穩定為首位。他亦強調,警民合作、民防安全及國家安全亦是工作重點。

被問及日前到北京參加任前培訓時與領導人會面的內容,黃少澤回應指,中央政府期望新一屆政府主要官員和檢察長,需要做到忠於國家、勇於擔當、勤政愛民、清正廉潔這四方面的要求,他認為這是官員應有的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