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學者料美方挑選幾名香港官員予以制裁 有團體到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抗議

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徐家健

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徐家健表示,美國早前曾經制裁内地官員,估計美方會沿用有關做法,挑選幾名香港官員予以制裁,包括凍結資產和禁止入境等,做法相對容易,如果有關官員在美國沒有資產,實際影響不大,但屬於標誌性重要信號,讓全世界知道「一國兩制」已經不存在。

徐家健估計,美國會先暫停向香港出口軍商用或者軍民用的科技產品,因為已經有齊全的名錄,較容易處理,有關產品涉及敏感科技,原本無法直接出口内地,但可以出口香港,部分香港資訊科技公司或者内地在港設立的公司,日後可能受到影響。

至於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的做法,徐家健認為,美國可能參照中美貿易戰,視乎「港區國安法」在人大常委會的立法進度,分階段增加香港入口的貨品關稅,但只有零點幾個百分點份額的貨品受影響,但如果美方取消《美國香港政策法》,美資將會撤走,有關影響才會更大。

徐家健又提到,以往本港市民申請簽證或綠卡,到美國留學、工作和居住,較内地居民獲批的年期更長、辦理時間更短,市民日後申請時或者與内地居民「排同一條隊」,辦理手續時可能有麻煩。

7人團體到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抗議 批評美國干預中國內政

有團體到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外抗議美國對「港區國安法」作出強烈回應。

同心護港召集人曹達明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國務卿蓬佩奧不應干預中國內政,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與美國無關。

由於今日並非領事館的辦公時間,沒有代表接抗議信,曹達明撕毀抗議信以示不滿。

元朗青年聯會副主席梁業鵬批評美國政府,不應干預中國內政,又指中國人不會再屈服,呼籲其他國家不要再受美國霸權欺壓。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