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的“反送中”抗议让香港航空困境雪上加霜

海航集团宣布取得新资金来源后,香港政府未有宣布香港航空是否满足政府的要求。负责发放香港民航航空牌照的空运牌照局早前指出,局方将会在周六(12月7日)决定是否撤销或暂停香港航空的营运牌照。

香港航空早在去年12月就传出财务困难的消息,无法偿还多笔当时到期的债务。公司多次另外寻找投资者注资,又作多次高层变动,维持营运。

这些似乎仍然无法大幅改善它的财务情况。今年6月,香港航空更被海航集团入禀法庭,要求香港航空偿还贷款。

海航集团自己也传出财务困难的消息。它今年2月以低于买入价,卖出香港启德区一块地皮。

香港航空11月4 日宣布从明年2月开始停止来往洛杉矶的航班,同时缩减营运规模,触发最新一轮营运危机。到上周五(11月29日),它再宣布将会暂停来往温哥华、胡志明市和天津的航班。

它同时宣布延迟发放员工11月的薪金。香港政府过了数天发出声明,指香港航空无法一次过支付所有员工薪金,财政状况令人担心它无法继续正常营运,为乘客提供服务。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周一(12月2日)会见传媒时透露,政府一向有监察香港航空的运作。

国泰航空先后收购多家香港航空公司,包括港龙航空、香港快运等。
国泰航空先后收购多家香港航空公司,包括港龙航空、香港快运等。

香港目前有四家主要提供民航客运服务的航空公司,包括香港航空、国泰航空、国泰港龙和香港快运。除了香港航空外,其余三家都由国泰航空公司控制。

香港的航空市场多年由国泰垄断,直至主权移交前后才有数家航空公司成立,包括1985年成立的港龙航空公司(国泰港龙的前身)、2001年成立的中富航空(香港航空的前身)、2005年开始提供服务的港联航空(香港快运的前身)和2005年成立的甘泉航空等。

但它们都无法与国泰航空公司竞争。其中,甘泉航空在2008年倒闭,而港龙航空公司和香港快运先后都被国泰收购。

香港媒体引述当地中文大学航空政策研究中心政策研究主任罗祥国说,受香港示威浪潮影响,当地游客数字大跌,香港航空的乘客数字也跟随下降。

他又认为香港市场无法支持两家主要航空公司,而且即使香港航空成功渡过这次难关,旅客也会担心它可能再次陷入困局,打乱自己的外游计划而不敢购买它的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