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王立强系无业的涉案在逃人员

澳大利亚几家媒体星期五报道,一名向澳大利亚寻求庇护的中国前间谍向澳大利亚情报部门详细揭露了大量北京的间谍行为,其中包括干预香港和台湾的政治。中国方面则迅速发文予以否认,称所谓的“中国特工”是无业的涉案在逃人员,其所持有的证件均为伪造。

澳洲传媒报道,一名自称在香港、台湾从事间谍活动的中国籍男子王立强(Wang William Liqiang,音译),上月已叛逃到澳洲寻求政治庇护,并向政府提供有关中国在当地政治干预的情报。(悉尼先驱晨报网页截图)

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周六(11月23日)发布”情况通报”,驳斥了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等媒体发布的有关”中国特工王立强叛逃澳大利亚,供称在香港、台湾为中共从事特务活动”的报道。

澳洲媒体此前报道称,王立强交给了澳大利亚情报机构有关北京在海外进行干预的内部情报,并透露了中国在香港的高级军事情报人员的身份。

王立强还对澳媒称,接到任务于5月28日持韩国护照入台。据台媒报道,台湾当局表示,经初步清查,”目前查无可疑人士出入境资料,接下来仍持续掌握及清查”。

按照王立强的说法,他在2015年直到2019年一直在从事间谍任务。中方则驳斥,称其在2016年至2019年因为各种诈骗而惹上官司。

在中国裁判文书网,能找到一则在2016年10月发出,由福建光泽县人民法院对「王立强」的判决书。他因诈骗罪成,被判缓刑1年半(中国裁判文书网)

中方通报表示:”经公安机关核查,所谓的’中国特工’王立强,真实姓名王立强,男,26岁,福建南平人,无业,系涉案在逃人员。2016年10月,王立强因诈骗罪被福建省光泽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三个月,缓刑一年零六个月。2019年2月,王立强虚构进口汽车投资项目诈骗束某460余万元人民币。2019年4月19日,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以涉嫌诈骗罪对王立强进行立案侦查。2019年4月10日,王立强前往香港。经核查,其持有的所谓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和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均系伪造证件。”

通报还称,目前中国公安机关正对此案进行进一步调查。

澳大利亚自由党的众议院议员哈斯蒂(Andrew Hastie)周日(11月24日)对”九号电视网”(The Nine Network)说,澳大利亚政府应该保护王立强。他说,”我认为,任何愿意协助我们捍卫我们主权的人,都应该得到我们的帮助”。

澳大利亚媒体“九号新闻网 The Nine Network” 旗下的“时代报(The Age)” 说,自称曾参与过在香港从事多起间谍行动的中国前特工王立强向澳大利亚反情报部门提供了中国在香港高级军事情报官员们的身份,并且披露了中国如何向香港,台湾和澳大利亚输送政治资金、进行政治干预的细节。

报道说,王立强称,他曾用韩国护照和假身份到台湾,试图干预台湾2018年的地方选举以及明年的总统选举。他说曾负责协调规划一个网军,目的是改变民意,类似俄罗斯干预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媒体援引他的话说,对台工作是他们最重要的工作,其中包括对媒体和基层草根组织的渗透。

在香港方面,澳大利亚媒体报道说,王立强说他曾在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中国创新投资”工作,参与了向香港的几所大学和媒体进行渗透,以反制香港的民主抗争运动。

他说,他的角色则是向香港的大学进行渗透,发动对异议人士的抨击和网络攻击。他所吸收的人查出、并公布那些支持独立的活动人士的信息,其中包括他们的父母和家人的信息,目的就是要让“香港所有的麻烦制造者害怕。”

澳大利亚媒体还援引王立强的话报道说,中国对香港的情报行动还包括,在香港一家主要的亚洲电视网内有一名高级经理,此人实际上是目前军方的一名军官。

王立强还说,他本人曾在2015年10月参与绑架铜锣湾书店股东李波。

王立强自称,目前与妻子以及年幼的儿子住在悉尼,持有旅游签证,他们已向澳洲当局申请了政治避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