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卓越教育随想录》发布会在上海举行

文/绍禹

(中华时报讯)近期,由华东师范大学陆卫国教授策划、上海普陀区教育局原副局长郑建国主编,中华出版社行的《幼儿卓越教育随想录》首发式在上海举行,与会的各方来宾有近200人。

全园参加此书编写工作的上海市绿地世纪城幼儿园的干部老师主持安排发布会开始后,此书序作者之一的华师大深教授潘德荣致辞,谈了阅读该书的感受及它出版的意义。接着由主编郑建国发言。上来就先表示三个感谢:一谢从各处赶来参加发布会的各位友朋;二谢参与此书编写的所有成员;三谢中华出版社,尤其是曾晓辉社长。随后郑建国又逐一介绍了此书编委会成员,并分别指出他们在支撑全书的:“积极教育”、“美育”、作为国家课题的“幼儿阅读”,以及“综合素质培养”这四根支柱构建中所起的作用,及在全书形成过程中如何排除各种困难的他再三强调,此书只是他们对幼儿园小朋友如何实施卓越教育的想法与初步实践的罗列与展示,尽管内中谈到的有些有些内容可能比较超前或至少我们这儿还不大能看到听到,但它们均是有其合理依据其中个别已在我们这个星球的其它地方成为现实。因此这里的“随想”,绝不是幻想更不是有鉴于此我们眼下并不企求此书对幼教工作者有什么指导意义,参考作用便足矣。

郑建国在讲话最后还透露了他和陆教授的下一步打算,那便是在编写此书的基础上还继续对从小学到高中各学龄段的学生开展卓越教育实施研究探索,也就是在不久将陆续推出“小学卓越教育系列随想录

会上主持人还宣读了市教委、区教育局部分领导祝贺信内容。仪式结束,则进入来宾自由交流相互学习的阶段。

据一些初步阅读书,了解该书整个编写意图的人士反映,此书与以往传统的幼教资料很大的不同它更关注近些年国际国内在幼领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谈了编写者们对这些现象的关注与想法。这从文中开列的篇名目录中就可以获知。

有人认为郑主编发言中提到三谢,前两谢可以理解,最后一谢何意?出版社印不印书很正常,不印其它出版社也可以印据了解情况的人士透露,此书的最终印刷出版与中华出版社及曾社长的帮助分不开。听说该书本来是一家上海本地出版社承印,后在该社后,由其负责人最终过目之时,那负责人便本书编委会在具体的教育现象的评判上存在着较大的认知相异,并最终了相持不下书稿于是搁放着的地步。也就在这时,晓辉社长看到了书稿,便迅速地拍板表示他出版社愿意承印,并立即作了周密的安排,终于赶在新学期开始前把书全部

发布会开后不久,该区教育局立即将此书发给区内公立私立的所有幼教机构(近八十家)负责人,给她们每人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