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胜选三周年 连任之路因弹劾更加艰难

11月8日星期五是唐纳德·特朗普2016年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的三周年。特朗普仍然是在美国的一股政治旋风。但在他上任三周年之际,他正面临迄今为止对其总统职位最严重的威胁,那就是美国国会民主党所领导的弹劾调查。

民主党人说,特朗普试图向乌克兰施压,迫使其调查政治对手拜登。

2016年11月的那个晚上,特朗普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震惊了全世界。三年过去了。

特朗普说:“对全国所有的共和党人、民主党人和独立派人士,我说,现在是我们全体人民团结一致的时候了。”

特朗普那时号召团结的呼声似乎早已消散。

特朗普说:“我们取得的成绩越多,民主党人就越发仇恨和愤怒。”

特朗普现在正依靠他忠实的支持者基本盘度过弹劾的难关,并帮助他在明年取得连任。

特朗普说:“这场斗争的关键是美国民主制度本身的生存。别骗自己了,这就是他们想要的。他们正在毁灭这个国家,但我们决不会让这发生,门都没有。”

美国国会众议院的弹劾调查重点是,特朗普被指控向乌克兰施压,要求其调查政治对手拜登。拜登为争取明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特朗普成为了他的一个目标议题。

民主党总统参选人乔·拜登说:“特朗普说会有一场内战。这是一个精神错乱的人。我担心他会做什么,不是关于我或我的家人,我担心的是他在下届总统任期内会做些什么。”

分析人士约翰·福捷表示,与特朗普总统任期内的许多事情一样,弹劾调查也在按照政党路线展开。

福捷说:“对民主党人来说,他们认为特朗普总统做了错事,他们认为他们会拿出更多的证据,我认为他们的希望是,这会使公众舆论反对特朗普总统,也许会让他下台。我认为,共和党人正在审视过去的先例,宣称这可能会对民主党产生适得其反的影响,至少不会引起轩然大波。”

民调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仅略高于40%,从历史上来看,对于一位试图抵制弹劾、同时寻求连任的现任总统来说,这一支持率过于微弱。

但共和党策略分析师约翰·费赫利说,低估特朗普对其政治基本盘的把握是危险的。

费赫利说:“华盛顿的专家们绝对误判了有关特朗普的一切。当然。他们根本不了解这个人真正的内在魅力。特朗普支持者支持他的一个原因是,他信守承诺,带动了经济发展。”

分析人士威廉·高尔斯顿说,即使特朗普最终被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弹劾,他也很可能在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弹劾审判中脱身。

高尔斯顿说:“有关弹劾的讨论从一年多以前就开始,我从一开始就坚信,如果民主党人要罢免特朗普总统,就一定会在2020年的选举过程中进行。到目前为止,我所看到的一切都丝毫不能改变我的这一判断。”

特朗普的总统任期经过了动荡起伏的三年,美国人现在面对的是,两党在弹劾问题上持续较量,明年的选举可能是一场是近年来最激烈的竞争。

  • 16x9 Image

    马隆

    美国之音记者马隆1995年以来一直负责报道美国大选和政治事务。在此之前,他是美国之音国会记者,并从1986年至1990年担任美国之音的东非记者。马隆1983年开始在美国之音的职业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