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阳岛掌门人做客央视

1.jpg

中央电视台证券资讯频道主持人邵明悦和烈阳画家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讯】(记者刘高峰)2017年12月7日,李辉(烈阳画家)作为“国际艺术金融专家”,在中央电视台证券资讯频道,就“艺术金融”的相关问题接受了专题采访。烈阳画家认为:“艺术金融”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记得2010年6月,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发行了“飞龙”系列艺术品信托基金,这是“艺术金融”领域的创新。该信托基金的运作模式是:信托计划成立后,筹集的资金用于购买某一家投资公司的艺术品,信托计划到期时,这家公司有权优先回购权,所得资金返回给投资者。显然,名为“基金”,本质上却是一种质押贷款,即某投资公司以自己的艺术品(按一定的折扣)为质押,向投资者融资。例如,该产品信托1号的信托融资额为4650万元,期限为18个月,信托资金主要用于购买数幅知名画作的收益权。购买的艺术品(质押品)的评估值超过9000万元,质押折扣率为50%。该产品到期后,最终的实际收益率为7.08%,与预期收益率7%基本一致。目前,艺术品信托有的是浮动收益类型,即看涨未来的艺术品市场,收益较高但也需承担一定的风险;有的是固定收益类型,以质押担保的方式操作,安全性较高,但收益相对低一些。

2.jpg

中央电视台证券资讯频道主持人邵明悦和烈阳画家

2010年7月,中国民生银行推出新的融资业务—寿山石质押贷款,收藏界呼吁已久的艺术品质押贷款终于浮出水面。在该业务中,福建省民间艺术馆作为福建省物价局唯一认定的寿山石价格评估机构,凭借其在寿山石鉴定和评估方面的专业优势,为“寿山石质押贷款”业务提供专业保障;福建运通担保公司为借款人向银行提供担保,在借款人无力还款时负责偿还其贷款,解决质押品(寿山石)的流通变现问题,降低银行的放款风险;中国民生银行在得到福建省民间艺术馆对质押物(寿山石)的专业鉴定评估意见和福建运通担保公司的担保后,结合新推出的“商贷通”产品,衍生出“寿山石质押贷款”业务,为借款人提供资金支持。收藏者(借款人)将寿山石藏品质押给银行以后,藏品的所有权并没有改变,收藏者可较为方便地获得一笔流动资金,以便在其它领域里投资受益。

我们在陕西打造的烈阳国际文化旅游岛(原名拉斐尔艺术庄园),就是为了迎接艺术金融的新未来。该项目诞生至今,受到政府、社会、艺术家和投资人的高度关注,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人怀疑今后的市场,这很正常。现在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艺术品必将成为房地产之后最为受宠的投资行业,参与的人也会越来越多。当然,现在还有很多人依然顽固地说,“这个行业看不懂”。我可以坦白地讲,“看不懂”是机会,“看懂了”机会也就过去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