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政經領袖雲集香港出席論壇 交流探討中美關係現狀與前景

1.jpg

【2019年7月9日,香港】中美交流基金會與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在香港舉辦「中美經貿關係:現狀與前景」國際論壇,期望透過國際交流,加深相互理解,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世界經濟的長遠健康發展。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國務院原副總理曾培炎;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Yasuo Fukuda);全國政協副主席、中美交流基金會創辦人董建華、美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兼亞洲研究中心主席傅爾納(Edwin Feulner)等40多位來自中國、美國以及亞太地區的前任政府首腦、國會議員、高級官員、國際企業領袖及智庫學者親臨香港,擔任論壇主講和座談嘉賓。圍繞G20峰會成果、中美關係、投資環境、科技創新、宏觀政策、以至全球治理等一系列課題,展開深入而坦率的交流。

2.jpg

董建華在論壇開幕致辭時表示,這次論壇緊接著中美兩國元首在G20峰會期間的會晤,期望能夠提供一個機會,讓國際朋友對具有全球意義的重要問題,展開深入而透徹的討論。「我希望會議的討論不僅有用和帶來啟發,還能夠鼓勵更多人走前一步,支持非常重要的中美關係,讓我們能夠對未來產生更大的信心。」

 

曾培炎在主題演講中強調,貿易是互惠互利的,中國政府以極大誠意推動中美經貿磋商,期望解決雙方共同關切的問題。他特別針對前段時間有些美方人士聲稱因為美對華貿易存在逆差,而使美方在貿易中吃了虧的論調作出分析。曾培炎指,美國貿易逆差由來已久,這與美元在國際貨幣體系中的主導地位、美國低儲蓄高消費形成的內部失衡,以及美國產業結構調整、製造業向海外轉移等因素密切相關,美國應全面客觀看待對華貿易逆差數字,不能只看貨物貿易而不看服務貿易,只看貿易總額而不看貿易附加值,只從GDP 的角度而不從GNP 的角度看國際貿易。同時亦應看到,中美貿易為美國消費者提供大量物美價廉商品,美國企業在中國市場也獲得豐厚回報,「美國在對華經貿中是實實在在的受益者」。

3.jpg

曾培炎表示,這次G20 大阪會晤,兩國元首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這是一個良好的信號。他希望中美雙方尊重彼此核心利益,解決各自合理關切,落實兩國元首確定的原則與方向,務實進取、相向而行,達成彼此都能接受的貿易協定。

福田康夫(Yasuo Fukuda)表示,今天中國面臨的問題與過去日本上世紀與美國發生的貿易摩擦非常相似。當時日美談判中,日方也經常被迫做出讓步,但最終證明,所有困難都是日本工業和社會現代化過程中的陣痛。他表示,美國的要求也許很多,但中國可以把這個艱難的時期作為改善國家的好機會,為經濟持續增長找到新的動力,轉危為機。福田康夫希望,中國作為一個大國,應與其他國家合作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相信這不僅是中國的未來目標,也是整個世界的未來目標。傅爾納(Edwin Feulner)表示,目前美中關係正在經歷一個分水嶺,無論2020年總統大選的結果如何,無論哪一個政黨的參選人勝出,也不可能回到現任總統特朗普之前的美中經濟關係。他說,目前兩國經貿談判仍有一些挑戰有待解決,包括知識產權保障、「發展中國家」地位,以至談判方式等。不過他認為,儘管當前的挑戰是真實的,但亦提供了一個難得機會讓大家重新檢視,「一個升級版的美中關係必定是我們共同的目標。」

出席此次論壇的國際專家還包括美國商務部前部長戴利(William Daley);喬治.布殊美中關係基金會創辦人及董事會主席尼爾.布殊(Neil Bush);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前副主席歐文斯 (William Owens);美國前駐華大使博卡斯(Max Baucus);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副會長白莉娟(Jan Berris);耶魯大學傑克遜全球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羅奇(Stephen Roach);美國商會中國中心主任王傑(Jeremie Waterman)等20多人。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中國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張曉強;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中國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中美友好協會副會長、博鰲亞洲論壇諮詢委員會委員周文重;中國國際投資促進會會長、中國商務部原副部長馬秀紅;中國財政部原副部長朱光耀;中國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王昌林等20多位中方專家參與了論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