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6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南非出現全新的變種新冠病毒,英國隨即暫停6個非洲國家的航空旅客入境。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11月26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26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18萬680人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逝,至少2億5992萬629人確診。

世界衛生組織非洲區域辦事處舉行網上記者會,指非洲大陸累積超過860萬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死亡人數在22萬1千以上;醫療人員長期短缺,以及新冠疫苗接種率低,令當地仍處於疫情反覆的巨大風險之中。

歐洲COVID-19疫情拉警報,歐盟衛生機關籲成員國採取緊急措施遏止新一波疫情。歐盟藥品管理局還批准5至11歲兒童接種輝瑞疫苗。加拿大也開始替5到11歲兒童施打輝瑞疫苗。

根據法新社25日統計的官方來源數據,COVID-19疫情爆發至今,歐洲有超過150萬人染疫病故,好幾個國家再度祭出防疫措施。

英國政府宣布,將非洲6個國家列入紅色名單,暫時禁止這些國家的航班入境,包括南非、納米比亞及津巴布韋等。

科學家發現的全新變種病毒是B.1.1.529,突變數量可能比Delta多一倍。病毒首先在南非發現,在豪登省迅速擴散,佔新病例九成。目前在南非、博茨瓦納和香港共發現50宗病例。

專家指新的變種病毒能夠削弱疫苗效能,還更具傳染力。世衛將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又會同南非官員商討當地疫情發展。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3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4宗是本土病例,其中上海3宗,遼寧大連市1宗。另外,新增2宗境外輸入疑似病例,都在上海。沒有新增死亡病例。內地至今有98583人確診,4636名患者不治, 超過93000人康復出院。

中國上海市通報,25日新增3例本土確診病例,分別在浦東新區與青埔區。據通報,3名患者是朋友,近日曾一同出遊蘇州,他們都已完整接種2劑疫苗。

中國「醫學前沿」期刊23日刊登一篇醫學團隊論文,當中提出確診COVID-19近一年後的患者,仍有呼吸急促等問題,逾半非重症患者肺部電腦斷層掃描結果異常。

● 香港

香港昨日新增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為輸入個案,其中5宗涉及變異病毒株,另一宗檢測結果待定。個案涉及2男4女,年齡介乎1至45歲,分別從法國、菲律賓、泰國、俄羅斯、尼泊爾、孟加拉來港。
由於尼泊爾航空營運於星期二由尼泊爾加德滿都飛抵香港的航班,有一名乘客確診,及有3名乘客未能符合防疫規例,衞生署禁止尼泊爾航空營運的客機在明日至下月9日從加德滿都着陸香港。

內地與香港疫情防控工作第二次對接會,昨日在深圳召開。國務院港澳辦、國家衛健委、海關總署、移民局、民航局、香港中聯辦及廣東省、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與會。

特區政府介紹了第一次工作對接會以來的工作情況。內地專家考察團介紹了在香港實地考察的情況,認為香港防控工作成效明顯,疫情穩定可控,並向特區政府提出了進一步完善的意見建議。

會議就逐步有序恢復兩地正常通關的具體事宜,深入交換意見,並決定成立專項工作組,具體對接有關工作。會議認為,當前國際和國內疫情形勢仍然嚴峻複雜,內地和香港都要共同堅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不斷鞏固疫情防控成果,為兩地順利恢復正常通關,創造有利條件。

林鄭月娥在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主辦一個有關大灣區的活動致辭,她表示,粵港灣澳大灣區不單是重要區域發展項目,亦促進香港與內地城市協作及國際合作,在本港的企業可以優先享有大灣區的機遇。她又提到施政報告提出的「北部都會區」發展規劃下的連接洪水橋與前海的新鐵路,以及部分口岸優化並實施一地兩檢,均有助促進大灣區人流。

富豪機場酒店兩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帶有新的變種病毒「B.1.1.529」,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這種變種病毒的確診個案不是很多,暫時只在南非及博茨瓦納發現到,不清楚潛伏有多久。許樹昌說,英國已宣布不容許來自6個非洲國家的人士入境,本港可能要考慮有類似的防疫安排,除非酒店檢疫工作做得很好,否則流出社區就很危險。

● 台灣

台灣25日新增10例COVID-19境外移入,其中2例為印尼移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判,目前對境外移入個案掌握嚴格,只要無擴散風險,就不會因移工確診就暫停引入。

COVID-19出現學名為B.1.1.529的新變異株,可能被命名Nu。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25日說,目前亞洲僅香港偵測到1例,台灣尚未發現。

跨年腳步將近,考量目前疫情穩定且疫苗涵蓋率攀升,跨年活動防疫規範可望比去年寬鬆,但仍需戴口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預計26日公布。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25日宣布,24日全台接種16萬3868劑COVID-19疫苗,第1劑涵蓋率77.34%,第2劑涵蓋率50.5%,突破5成大關,預計12月中可達60%目標。

歐洲商會25日發布2022年建議書,呼籲政府逐步廢止邊境限制,讓企業得以維持營運和人才流通。

● 日本

日本東京都疫情穩定趨緩,東京都政府疫情監控會議繼調降感染狀況警戒等級後,25日也調降醫療提供體制警戒到最低等級;東京都政府將祭出旅宿補助方案提振都內觀光。

東京都24日新增COVID-19確診病例僅5例,較上週同日減少22例,比22日單日6例還少,創今年新低紀錄,也是時隔約一年半再降到5人。

日本北海道大學專精免疫學的教授小林弘一等人組成的研究團隊,宣布已解開新型冠狀病毒免疫逃脫的部分機制,可能有助研發讓免疫系統正常工作來防止重症的新治療藥物。

● 韓國

韓國放寬部分防疫措施後確診人數持續上升,韓國偶像團體BLACKPINK與PENTAGON在24、25日接連傳出成員確診消息。

BLACKPINK成員LISA所屬經紀公司YG表示,LISA在24日接獲確診通知,健康狀況並無大礙,也未出現疑似症狀,正依當局指示接受治療。

韓國新增3901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個案比之前一日減少,但是連續兩天維持在接近4000宗的水平,擴散趨勢持續。新增39人不治,累計3440人死亡。

政府本月轉換防疫體系以來,各項防疫措施大幅放寬,社交和聚會活動增加,確診病例規模也逐漸擴大。防疫部門日前表示,政府將在疫情持續惡化時考慮採取應急計劃等多項措施,加大防疫力度。

● 泰國

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23日發布泰國勞動市場更新(Thailand Labour Market Update)報告指出,泰國受疫情衝擊最嚴重的行業為餐飲住宿業、運輸倉儲業以及批發零售業,中小企業和勞動市場中年輕人的就業率也都受到很深的負面影響。

報告指出,受到COVID-19疫情衝擊,泰國2020年GDP減少6%,1998年金融風暴時泰國萎縮8%,但相較之下,疫情因為曠日持久,反而對社會經濟造成的影響更大。

● 新加坡

美國諾瓦瓦克斯醫藥公司(Novavax)為旗下COVID-19疫苗向新加坡當局申請臨時使用授權。星國衛生科學局25日證實,已著手進行審查,結果最快數週後出爐。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網球協會主席提列(Craig Tiley)預期,明年1月澳洲網球公開賽開打時,將有多達95%職業選手接種COVID-19疫苗;但他並不確定,是否會包括世界球王喬科維奇在內。

提列表示,維多利亞州嚴格的疫苗強制接種規定促使選手在澳網開打前接種疫苗;至於球迷和工作人員若未接種疫苗,也都將禁止入場。

※ 歐洲

歐盟委員會建議向已完成接種世衛批准疫苗的人士開放邊境。

歐洲各國疫情反彈,歐盟委員會表示,為確保人員安全自由流動並保護公眾健康,期望成員國以協調一致的方式訂出安全旅行規定。新措施將由明年1月10日起實施。目前歐盟批准輝瑞、莫德納、在歐洲生產的阿斯利康和強生疫苗;而世衛緊急使用的疫苗包括國藥、科興及印度生產的疫苗。

歐洲疫情升溫之際,歐盟藥品管理局25日批准5到11歲兒童施打輝瑞(Pfizer/BioNTech)疫苗,為數以百萬計名國小學生捲起袖子打針鋪路。

● 德國

隸屬德國聯邦衛生部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宣布,自COVID-19疫情大流行以來,德國染疫病故25日突破10萬人,一直拒打疫苗的德甲拜仁球星基米希也確診。

法新社報導,羅伯特‧科赫研究所的數據顯示,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正陷入新一波疫情爆發,過去24小時351人確診病故創單日新高,也讓德國累計染疫病故人數達10萬119人;染疫人數再添7萬5961人,累計超過557萬起確診病例。

● 義大利

義大利已頒布政令,未接種疫苗的人自12月6日到明年1月15日不得進入酒吧、餐廳、劇院、舞廳或健身房。衛生領域的勞工也必須自12月15日起接種追加劑。

美聯社提到,義大利每天新增約1萬起病例、不到100人病故,雖有增加,但在歐盟還不算最嚴重。

● 法國

法國衛生部長維宏(Olivier Veran)25日宣布,為反擊新一波疫情,本週末起將開放所有成年民眾接種疫苗追加劑;且明年1月15日開始,已接種追加劑才能讓防疫通行證維持有效。

維宏指出,法國正在對抗的第5波疫情,比今年夏天的前一波疫情更猛烈且更持久。但現階段他排除法國再度實施封鎖措施或宵禁的可能性。

維宏並宣布,26日起凡是進入密閉公共空間,包括持有防疫通行證才能進入的場所,都恢復須戴口罩規定。且地方政府也能規定部分戶外活動須戴口罩,例如耶誕市集。

● 葡萄牙

葡萄牙政府宣布全新措施,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在當地反彈。

總理科斯塔宣布,葡萄牙將從下月1日起,重返災難狀態,居民須於室內場所等地方佩戴口罩,進入餐廳、旅館、大型活動場所等須出示新冠疫苗接種證明書,而進入大型活動場館、夜生活場所及酒吧等,就須提供陰性檢測證明。所有坐飛機入境葡萄牙的旅客,亦須提供陰性檢測證明。

另外,現時建議盡可能採取的遙距辦公方式,將於明年1月2日至9日期間強制執行;學生將比往常遲一個星期回校上課,以助在假日節慶活動後遏止病毒傳播。

● 捷克

捷克總統澤曼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入院接受治療。

77歲的澤曼上月10日因病入院,留醫超過一個月後,在當地星期四早上出院,但同日的檢測結果對新冠病毒呈陽性,要入院隔離治療。當地傳媒引述消息透露,已經接種3劑新冠疫苗的澤曼並無病徵。

另外,捷克政府因應當地疫情,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30日,在當地星期五生效,又下令餐廳、酒吧和會所等在晚上10時關門,並關閉聖誕市集。

● 斯洛伐克

斯洛伐克25日起將實施局部封鎖,餐廳和非必要商店必須關閉,學校則維持開放。民眾只能於凌晨1時至5時出門,但上班、上學、採買必需品不在此限。

法新社統計,過去7天,斯洛伐克每10萬人有944起病例,感染率居全球第5高,排在奧地利、斯洛維尼亞、捷克和比利時之後。在斯洛伐克,完整接種疫苗的比例僅有45.7%。

● 俄羅斯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4日表示,在施打COVID-19追加劑3天後,他又接受一種對抗新冠病毒的實驗性鼻腔式疫苗,且未出現任何不適反應。

蒲亭今年春天接種俄國自行研發的COVID-19疫苗衛星-V(Sputnik V),21日又追加衛星-V單劑版Sputnik Light,還說他想參與Sputnik V鼻腔式疫苗試驗。

官方統計顯示,俄羅斯死亡病例累計超過26萬9057,堪稱歐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但俄羅斯聯邦統計局(Rosstat)以較寬的標準估算,9月底前有將近45萬人喪命。

俄國平均每天新增1246人病故,占歐洲每日新增死亡病例將近30%。

※ 美洲

● 加拿大

加拿大24日仿效以色列和美國等少數國家的作法,開始為5到11歲兒童接種COVID-19疫苗。

加拿大衛生署(Health Canada)24日也核准為18歲和18歲以上民眾施打嬌生(Johnson & Johnson)單劑疫苗。

● 智利

智利25日宣布將開始對3歲以上孩童施打COVID-19疫苗,公共衛生研究所表示,新一批孩童將施打已給6至15歲孩童打過的中國CoronaVac疫苗(科興疫苗)。

根據官方數據,智利累計約175萬人曾感染COVID-19、3萬8000人病故。

1條評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