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4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比利時的確診激增迫使政府祭出更嚴格防疫限制,包括讓更多人居家上班和更全面的強制戴口罩,卻引發21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示威。(法新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11月24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24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16萬3937人病逝,至少2億5860萬8650人確診。

歐洲多國的新型肺炎疫情嚴重,法國最新公布的單日確診人數超過3萬人,比昨日急增百分之63,亦是3個月以來新高。病毒肆虐伴隨反疫苗反防疫示威 ,歐洲第4波疫情棘手;法國總理染疫,比利時總理和4部長急隔離;專家說所有成年人都要施打追加劑。默克爾丈夫稱德國人懶惰自滿致接種率低。

世界衛生組織最新警告,如果歐洲疫情蔓延趨勢持續,明年三月冬季結束時,歐洲染疫死亡人數,將增加70萬人,累計會有220萬人死亡。福奇指美國或需修改完成接種疫苗定義。香港擴大「安心出行」使用範圍,飲食界促放寬人數及營業時間。

由於歐洲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蔓延危機蓋過樂觀經濟調查數據,歐股今天漲少跌多。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李克強在上海考察。(中央電視台截圖)

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過去一天新增22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4宗屬本土確診,遼寧大連有2宗、雲南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2宗,另有18宗境外輸入個案。新增16宗無症狀感染個案,全部為境外輸入,當日轉為確診有1宗,屬境外輸入。內地至今累計98546宗確診,4636名患者不治,92952人康復出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上海主持召開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負責人座談會,分析經濟形勢,研究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李克強又說,要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拓展市場化社會化就業渠道,確保群眾溫暖過冬,確保受疫情和自然災害影響嚴重群體的基本生活。

● 香港

香港過去一天新增6宗新型肺炎輸入確診個案,當中5宗涉及變異病毒株,其餘1宗病毒量不足以檢測。個案涉及3男3女,年齡6至74歲,分別從巴基斯坦、英國和美國抵港。4人在機場檢測呈陽性,其餘兩人在檢疫期間確診,分別住在荃灣遠東絲麗酒店和西營盤華大盛品酒店。

其中一名27歲女病人住在於上環永樂街永利大廈。她於本月7日前往英國,離港前於本月6日檢測呈陰性。她從英國經航班VS206於星期日抵港,在機場檢測呈陽性。病人沒有病徵,Ct值少於30,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她在尖沙咀環球貿易廣場37樓工作,最後上班日期為本月3日。她於潛伏期在港曾居住、工作和到訪的地點已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另外,有3名患者都是乘坐阿聯酋航空由阿聯酋迪拜和泰國曼谷抵港的航班EK384,3人均在機場檢測確診,衞生署即日起禁止阿聯酋航空營運的客機從迪拜和曼谷着陸香港至下月6日。

中國內地防疫專家團結束四日考察行程,特區政府星期四會派代表到深圳,與內地就通關安排舉行第二次對接會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形容,今次專家團訪港,對爭取早日逐步有序免檢疫通關至為關鍵。

香港有超過471萬人已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呼籲市民繼續努力,未打第一劑的市民盡快打,尤其是長者,合力提高接種率,為通關做好準備。香港已接種兩劑疫苗有超過450萬人,超過96000人已接種第三針。

由下月9日起,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的規定,將擴展至所有表列處所,包括ABCD四類食肆、酒吧、健身中心和公眾娛樂場所等,所有進入有關處所的顧客或使用者均須先掃描「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以提高確診個案暴露風險的追蹤,及檢測效率和準確度。

食物及衞生局又說,因應郵輪「公海遊」運作漸趨暢順,並考慮到郵輪運作須遵守的一系列嚴謹衞生防疫措施,郵輪的人數上限下月1日起,將由現時可容納人數上限的一半調整至75%。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3日宣布,台灣沒有新增本土病例,也沒有死亡個案,另新增7例境外移入病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估計,第15輪疫苗符合預約資格者約409萬人,23日起開放預約,上午10時起可預約BNT疫苗,下午2時起可預約AZ與莫德納疫苗,並將於11月25日至12月1日施打。

此外,因應春節大量返國旅客入境,集中檢疫所23日上午10時起,開放今年12月14日至明年2月5日入住者線上訂房及刷卡,每人每天收費新台幣1500元,僅限符合7+7檢疫方案資格者入住。

● 日本

日本8日起開放外國商務旅客、留學生和技能實習生入境,其中如商務客已接種疫苗,並持檢疫陰性證明,入境後隔離期可縮短為3天,但申請手續煩雜,令日本企業大為不滿。

日本全境截至23日晚間6時止,共新增113例確診病例,仍維持低檔水準,其中有26縣「零確診」。

● 韓國

韓聯社報導,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23日通報,截至當天零時,南韓較前一天零時新增2699例確診,累計確診42萬950例,新增死亡30例,累計死亡3328例。

韓聯社報導,韓國中央應急處置本部社會戰略組組長孫映萊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若疫情形勢繼續惡化,政府將考慮採取應急計畫等多項措施,加大防疫力度。

● 泰國

受到疫情衝擊,泰國今年第3季失業率為2.25%,創下2005年以來新高。泰國政府從9月起逐步解除防疫限制及重開國門,預期將有助促進旅遊業的就業率。

曼谷郵報報導,泰國23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5126例確診,53人病故。相較之下,前一天通報的新增確診有6428例,死亡有49 例。自疫情去年初爆發以來,泰國境內累計207萬6135人確診,2萬489人病故。

● 越南

法新社報導,美國23日宣布,將配送額外400多萬劑輝瑞COVID-19疫苗給越南,總計捐給越南的疫苗達1758萬9110劑。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追蹤數據,人口約1億的越南迄今有約110萬人染疫,近2萬4000人病故,完整接種的人口比例僅43%。

● 新加坡

國光生物科技22日公告,與新加坡Aios Biotech Pte Ltd及安特羅共組的合資公司簽訂專屬授權合約,授予國光COVID-19疫苗AdimrSC-2f vaccine東南亞專屬銷售及使用權,授權金總額為新台幣3億元。

● 印度

印度近幾週雖有大型節慶集會,但因疫苗接種人數增多,且染疫痊癒者具有抗體,境內23日通報新增7579起感染病例,創1年半以來最小增幅。

印度的9.44億成人中,迄今已有81%至少接種一劑疫苗,43%已施打兩劑。針對18歲以下人口的疫苗接種工作尚未開始。

疫情爆發至今,印度共累計通報3450萬起COVID-19確診病例,染疫總數僅次於美國。印度23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236人染疫病逝,死亡總數來到46萬6147人。

● 以色列

鑒於兒童染疫數飆升,以色列於22日開始為5至11歲兒童展開疫苗施打計畫,成為少數幾個為年幼兒童接種疫苗的國家之一。

以色列900萬人口中已有超過570萬人完整接種疫苗。自疫情爆發以來已累計超過130萬確診病例,逾8100人病故。

※ 歐洲

歐洲陷新一波疫情爆發,各國政府重新祭出嚴格防疫並施壓民眾打疫苗,但這回除病毒外還要面對反疫苗、反防疫限制等暴力示威,讓歐洲的防疫局面更棘手。

● 比利時

繼荷蘭爆發民眾不滿政府防疫管制的衝突後,比利時21日也出現數萬人上街抗議,結果演變成破壞商店櫥窗的暴動事件,警方出動水砲車驅離人群,最終逮捕44人,官員強烈譴責破壞行動。

比利時政府聲明表示,法國總理卡斯特克斯(Jean Castex)的篩檢呈陽性反應後,曾和他接觸的比利時總理德克魯(Alexander De Croo)和4名部長22日隔離檢疫。

● 德國

德國星期二單日新增4萬5千人確診,比一星期前同日的單日染病人數增加約2.5倍,很多醫院深切治療部爆滿。

德國有6成8人完成接種疫苗,在歐洲偏低,看守政府衛生部長斯潘強調,強制民眾注射疫苗不是解決問題的方向。不過部份州政府有意強制打針,或者擴大針對拒打疫苗的民眾, 例如考慮對他們實施宵禁。

德國COVID-19感染人數遽增之際,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丈夫邵爾(Joachim Sauer)23日指責未接種疫苗的德國人都太「懶惰」。

羅伯特‧科赫研究所同時表示,德國過去7天新增感染COVID-19的發生率來到10萬分之399.8,為史上新高。

● 法國

確診新型肺炎的法國總理卡斯泰說,身體狀況良好,只有輕微病徵,繼續在自我隔離期間辦公。卡斯泰的辦公室星期一說,已完成接種疫苗的卡斯泰,在病毒檢測呈陽性,要接受自我隔離。

法國最新公布的單日確診人數超過3萬人,比星期一急增百分之63,亦是三個月以來新高。衛生部長韋蘭說,染疫人數有非常大增幅,顯示法國已出現第五波疫情。

法國兩個防疫顧問小組已向政府提出建議,應開放所有接種疫苗的成年人施打追加劑。

法國23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3萬454人染疫,比上週同期增加了54%,為今年8月以來單日確診首次突破3萬例。法國迄今累計確診超過745萬例,高居歐洲第3,僅次於英國和俄羅斯。

23日通報的新增死亡病例有84例。

● 荷蘭

法新社報導,荷蘭境內因不滿防疫管制而爆發的動亂已連續4天,雖然目前情勢稍有緩和,不過警方還是至少逮捕了21人。

根據政府最新數據,荷蘭住院患者比上週增加了19%,加護病房重症患者增加26%,過去1週新增265人身亡,總數突破1萬9000大關。

● 西班牙

法新社報導,西班牙的頂尖研究機構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CSIC)23日敲定一項授權協議,使開發中國家得以較低廉成本生產CSIC的抗體檢測套試劑。

※ 美洲

● 美國

德國及鄰近的丹麥確診病例激增,促使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22日建議不要前往兩國旅行,並將對兩國的旅行建議提高到「第4級:風險非常高」。

曾與白宮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共事的醫學教授迪納雷羅(Charles Dinarello)接受中央社專訪指出,人類在這波疫情下學得教訓,快速發展出對應疫苗,有助於未來面對新的全球傳染病。

美國白宮22日表示,聯邦政府350萬名職員中,95%的人已在期限前遵守接種疫苗的強制規定。

美國白宮防疫協調官齊安茲(Jeff Zients)22日表示,美國無須實施封鎖令或是中止經濟活動來遏止疫情擴散,還有其他工具可以採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