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民主峰會邀台灣立陶宛等110國 中俄未入名單

美國總統拜登12月將召開首屆虛擬民主峰會,美國國務院今天公布與會者名單,共有台灣、英國、德國、立陶宛、日本與印尼等110國受邀,中國、俄羅斯等威權國家未在名單上。

拜登(Joe Biden)12月9日至10日將召開虛擬領袖民主峰會,邀集國家元首、公民社會、慈善事業與私部門成員談論民主挑戰。首屆峰會將聚焦3大主題,包括對抗威權、打擊貪腐及促進對人權的尊重。

美國國務院今天在網站上公布與會者名單,共有110國受邀,但未詳述各國與會代表。

在亞洲方面,台灣、日本、韓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與印度等都受邀,但不見中國、越南、泰國、新加坡、緬甸、柬埔寨或寮國。主要歐洲大國都在與會名單上,包括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與荷蘭,最近與台灣關係熱絡的立陶宛,也在受邀名單上。

台灣確定受邀,代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履行3月出席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時,做出會邀請台灣參與民主峰會的承諾。

針對台灣參與白宮民主峰會,美國國務院一位不具名發言人10月27日曾向記者表示,美國相信台灣能對峰會目標做出有意義承諾,包含對抗威權、打擊貪腐,以及在海內外促進人權。

這位發言人說,台灣是民主領頭羊,身處前線對抗中國假訊息,已發展出一套防範外國干預的最佳做法。台灣在利用新興科技讓政府治理變得更透明、更能回應民情上,也扮演全球領導角色,獲得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簡稱TI)高評比。

此外,這位國務院發言人指出,台灣在促進、保護LGBTQI+族群(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酷兒、雙性人和其他)人權上也扮演領導地位。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