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達成協議 中印最後一刻提修改惹多國不滿

​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加開一天會議後終於達成協議。不過對於中國和印度在最後一刻,要求將協議內「逐步淘汰」煤炭,改為「逐步減少使用」,多國都表示強烈保留和失望。

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加開一日會議後,主席岑浩文宣布終於達成協議。

岑浩文:「沒有反對,就這樣決定。」

不過在掌聲之中仍存在不少分歧和不滿,岑浩文在表決前為此致歉。

岑浩文:「我為這樣展開程序致歉,我深感抱歉,我亦明白大家深感失望,但我認為正如你們注意到,保護這協議是至關重要。」

令各國尤其不滿的,是中國和印度在最後一刻提出修改要求,將有關化石燃料的部分,由原本的「逐步淘汰」未使用碳捕獲技術的煤能源,改為「逐步減用」,明顯淡化了協議措辭。

印度環境部長亞達夫:「發展中國家有權獲得全球碳預算的公平份額,有權可負責任地在這個範圍內使用化石燃料,在這情況下,怎麼會有人預期發展中國家可以承諾,逐步淘汰煤炭和化石燃料補貼?」

中國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我們與相關締約方和有關方面進行了溝通磋商,本著推動大會取得成功的目的,找到了一個建設性的解決方案。」

歐洲委員會副主席蒂默曼斯:「我完全明白當發展中國家說,枱面上應該要有更多財政支援。絕對是,但看在上帝的份上,不要扼殺這個時刻,要求更多內容、不同內容、刪除這個那個。」

最終協議呼籲所有國家,在明年於埃及舉行的會議提交新減排計劃,比《巴黎協定》所定的時間提早三年,但協議沒提及具體援助機制,向受氣候變化影響的發展中地區提供協助。岑浩文承認,各國分歧令協議非常脆弱。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亦指,協議只是一次妥協,又認為各國未有足夠政治意願,化解嚴重分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