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4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北京一處新冠疫苗接種點,醫護人員為一名小童接種疫苗。(新華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11月14日綜合報導)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截至香港時間14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有509萬4243人因染疫病逝,至少2億5287萬787例確診。

中國大連COVID-19疫情加劇,居民被迫上鎖14天不得外出;韓國防疫鬆綁後單日病歿人數驟增;11月初全球新增確診310萬歐洲占2/3;冬季將至加上疫情未歇,印度德里空汙持續惡化。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上週歐洲通報近200萬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病例,是大流行以來單週新高,歐洲正面臨再度採取限制措施遏止傳播的壓力。

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CDC)表示,歐盟27個會員國中,10國疫情「非常令人高度擔憂」,並警告歐陸的疫情正在惡化,而根據歐盟本週的危機評估,列入最嚴重等級的10國包括,比利時、保加利亞、克羅埃西亞、捷克、愛沙尼亞、希臘、匈牙利、荷蘭、波蘭與斯洛維尼亞。

出席本屆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視訊峰會的各國領袖同意,為便於國際社會因應致命的公衛危機,凡是疫苗及其他防疫相關的醫療用品不課徵關稅。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過去一天新增89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70宗是本土病例,遼寧佔60宗,都在大連市;河北3宗;黑龍江、江西、雲南各2宗;四川1宗。無新增死亡及疑似病例。另外,有2宗輸入個案轉為確診。內地累計98263宗確診,4636人死亡,92277人康復出院。

遼寧省大連市累計255人染疫成為中國這波本土疫情最嚴重疫區。其中,大連轄下的莊河市因確診者激增,不少民眾被勒令在家隔離14天不得出門,門上還被安裝電子鎖或貼封條。

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過去兩天在大連視察,指導疫情防控工作。她強調,當前大連疫情防控已經到了最緊要關頭。要嚴密防範,果斷處置,採取更科學精準措施,盡快控制疫情,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良好基礎和環境保障。

大連文明辦昨晚深夜發布致全體市民的信,呼籲要堅定信心、保持耐心,並識大體、顧大局,如非必要不要離開大連,形容這是大連市民嚴防疫情外洩的使命擔當。

此外,中國不少兒童也因波本土疫情而染疫,疾控當局表示,目前中國大陸3至11歲接種疫苗已有8439.5萬人,將力爭在12月底完成3至11歲群體的完整接種疫苗工作。

中國堅持「清零」防疫政策,近期有大陸民眾收到來自疫情關聯地的快遞後,被要求居家隔離,有人發現自己的健康碼因此變色。

● 香港

香港國泰航空確認,一名貨機機師初步確診新型肺炎,他在執勤期間,乘搭由法蘭克福起飛的CX3166貨機航班,在11月7日抵港。國泰已安排在法蘭克福的機組人員轉換酒店,並會盡快暫停貨機機組人員在法蘭克福停留。

大角咀凱帆軒1、2及3座,被列作「受限區域」,今早約七時完成強檢行動,截至凌晨1時,約1400名居民接受檢測,當中沒有發現確診個案。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透過調整外傭指定檢疫設施數目與入住名額,每日來港的外傭人數已逐步回升,由9月上半月的平均每日28.3人,上升至10月下半月的平均每日63.7人;11月上旬的每日平均數字已上升至107.2人。

● 台灣

指揮中心13日宣布新增4例境外移入病例,其中2例為突破性感染,分別接種2劑AZ疫苗以及2劑莫德納疫苗,另有1例確診後才接種2劑BNT疫苗,因此不列突破性感染。

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台灣累計1萬6479例確診,分別為1835例境外移入,1萬4590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3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

2020年起累計848例死亡病例,其中836例本土,另12例為境外移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3日表示,接種高端疫苗可入境或入境免隔離國家有紐西蘭、帛琉、印尼、貝里斯4國, 其中貝里斯實施日期待確定。

指揮中心近日開放接種高端疫苗且有緊急出國需求的民眾,加打國際認證疫苗。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此政策目的只是為了讓民眾符合入境他國需求,並非增強免疫力。

● 日本

日本目前疫情仍維持低檔水準,但北海道與東京都等地單日新增病例已略增,也讓日本政府開始備戰入冬後可能出現的「第6波」疫情。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統計,日本全境截至13日晚間23時59分止,共新增202例確診病例及1例死亡病例。

日本全境包括機場檢疫及鑽石公主號郵輪等,至今累計病例數172萬5701例,包括1萬8337例死亡病例。

● 韓國

韓國11月起放寬部分防疫規範,單日確診數持續增加同時,病歿人數也達到近期高點,多為最早接種疫苗的高齡族群。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統計,截至13日凌晨零時,韓國境內感染COVID-19人數新增2325例,病歿人數增加32例,為7月疫情再次升溫以來最高紀錄,幾乎追平最高紀錄(35例)。

韓國完全接種率達到77.9%,防疫當局規劃自11月以6週為間隔,3階段放寬防疫限制,繼第一階段放寬對民生商業設施營業限制後,第2階段將開放大規模活動,第3階段則全面開放私人聚會。

● 越南

越南為遏止疫情蔓延而關閉國境長達將近20個月後,首批外國觀光客抵達這個位於東南亞的國家。

越南人口約1億,迄今約32%完整接種疫苗。自疫情爆發以來,有超過100萬人確診,近2萬3000人死亡。

● 新加坡

法新社報導,富裕繁榮的新加坡境內外勞超過30萬人,當中多數來自南亞,他們通常擠在多人一室的上下舖宿舍裡,爆發疫情大流行之前,還能在週末假日與三五好友喝咖啡聊是非,如今長達18個月的防疫禁令,閒暇時間也不准外出,紛紛吶喊真是太痛苦了,簡直就像坐牢。

新加坡13日通報新增2304例確診,低於前一天的3099例;13日同時新增14人病故。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維多利亞州13日開始實施疫苗強制接種令,首府墨爾本街頭湧現數千人聚集抗議,過程大致平和。但有澳洲媒體報導,少數示威者將州政府比作納粹,並號召對政治人物施暴。

※ 歐洲

歐洲感染和死亡持續飆升,許多國家已制定或正考慮新的防疫限制。據世衛統計,11月第一週全球新增310萬例確診,歐洲就佔2/3,染疫病故4.8萬人裡一半在歐洲。

● 德國

德國過去7天每10萬人新增感染人數的發生率,創一年多前爆發疫情以來新高,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呼籲未接種疫苗的民眾重新考慮他們的決定。

法新社報導, 德國衛生部長史巴恩(Jens Spahn)表示,由於確診驟增創新高,德國民眾應避免大規模群聚,並說他不會參加跨年派對。

隸屬德國聯邦衛生部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KI)通報,境內新增4萬5081人染疫,累計確診達498萬7971例;另新增228人病故,累計死亡病例達9萬7617例。

● 奧地利

奧地利總理查倫柏(Alexander Schallenberg)表示,針對仍未完整接種疫苗的民眾,政府可能會在14日決定實施行動限令。奧地利目前單日新增染疫人數已激增至空前高點。

奧地利完整接種疫苗的人口比率約為65%,是敬陪末座的西歐國家之一。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網站的數據顯示,奧地利過去7天有6萬7148人確診,為一週統計的新高。

● 俄羅斯

俄羅斯新增39256宗新型肺炎病例,累計超過900萬宗確診。

為遏制疫情,提高疫苗接種率,俄羅斯制定強制使用疫苗接種二維碼的政策草案,交予國家杜馬審議。進入餐廳、商店、文化活動場所等室內區域,以及乘坐飛機、火車旅行時,必須出示。

副總理戈利科娃認為,病例數字高企,在於部分民眾未遵守防疫規定,也沒採取預防措施,大部分死亡病例,患者沒有接種疫苗。

俄羅斯暫時超過5796萬人完成兩劑接種,佔人口4成。

● 英國

瑞典與英國藥廠合併組成的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13日表示,從第4季開始,AZ疫苗將從疫情期間原本非營利的成本價,轉為小幅獲利的定價模式。

西倫敦鬧區12日晚間同時亮起超過百萬顆燈泡,市府說這是全球、也是倫敦最大規模的耶誕點燈。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說,倫敦向全世界張開雙臂,疫後復甦「就從今年耶誕節開始」。

英國13日通報單日新增3萬8351人確診,157人死亡。

從7天統計來看,這一週確診病例比上一週增加0.4%,確診28天內死亡的案例則下滑7.9%。

※ 美洲

● 美國

美國聯邦法院12日維持原裁定,將拜登政府強制施打疫苗的命令繼續暫緩執行。此強制令要求100人以上企業的員工施打疫苗,或每週接受採檢。

美國總統拜登出席APEC經濟領袖峰會表示,將強化與APEC經濟體的關係以推進公平、開放的貿易與投資;他並承諾,美國將持續分享疫苗、在海外投資生產。

※ 非洲

● 摩洛哥

路透社報導,非洲國家摩洛哥13日表示,為因應歐洲億情加劇,將在機場、港口替旅客執行病毒快篩,確診者將延後入境。

當局說,機場/港口快篩呈陽性反應者,除非持有摩洛哥永久居留證,否則都須搭原機返回出發國。

入境者同時必須出示疫苗接種證明。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