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9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日本今起容許完成接種新冠疫苗非旅遊目的海外人士入境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11月9日綜合報導)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截至香港時間9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有505萬4329人因COVID-19病逝,至少2億5025萬8648例確診。

全球累計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例8日正式突破2億5000萬大關;在Delta變異株疫情緩和、許多國家重啟貿易和觀光業之際,部分東歐國家卻出現確診人數飆升現象。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62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43宗是本土病例,河北有12宗,其中辛集市11宗,石家莊市1宗;黑龍江有8宗,四川7宗,遼寧、甘肅、江西、河南、雲南都有本土病例。並無新增死亡或疑似個案。

內地至今有97885人確診,4636名患者不治,超過92000人康復出院。

 

●香港

香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開展以來,政府已為參與計劃的人士接種共約910萬多劑疫苗,已接種第一針有464萬多人,已接種第二針有445萬多人。8日有8416人接種了疫苗,第一針佔4066劑,第二針有4350劑。

香港过去一日並無新增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初步確診個案少於5宗。香港至今12368人確診。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8日公布國內新增3例COVID-19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其中1人完整施打兩劑AZ疫苗,仍成為突破性感染個案;另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

日前自購到貨的59.4萬劑AZ疫苗效期不到1個月,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8日透露,原本數量更多但指揮中心拒絕照單全收,為使民眾盡量施打疫苗,即使混打導致即期AZ打不完也在所不惜,目前未規劃提供給非法移工接種。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正在請聯合醫院及各醫院研議開設特別門診,AZ、莫德納及BNT等3種疫苗即到即打,市長柯文哲表示10日會提出完整計畫。

嘉義縣各衛生所即日起至12日止開放縣民BNT及AZ疫苗免平台預約接種服務,未接種第1劑疫苗者或接種BNT第1劑間隔滿4週及AZ第1劑滿8週者,皆可電洽各衛生所預約。

台灣高鐵公司8日起每週提供1016班次服務,達到COVID-19疫情防疫3級警戒前水準,並同步恢復自由座。

根據指揮中心最新統計,11月6日至7日全台接種17萬7334劑COVID-19疫苗,累計2628萬1921劑;人口涵蓋率第1劑74.62%、第2劑37.55%,劑次人口比112.17%。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萬6445例確診,2020年起累計847例COVID-19死亡病例。

日本

日本8日起放寬因應COVID-19疫情的邊境管制,允許外國短期商務旅客、留學生與技能實習生入境。若商務客已接種疫苗,入境隔離期間可由10天縮短為3天。

日本政府防疫分科會8日決定新的COVID-19疫情分級指標,原本主要以確診病例數分級的4個疫情階段,改以醫療體系受壓迫程度為主要判斷依據,分為5級。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統計,日本全境截至8日晚間23時59分止,共新增107例確診病例及3例死亡病例。

日本全境包括機場檢疫及鑽石公主號郵輪等,至今累計病例數172萬4682例,包括1萬8315例死亡病例。

韓國

韓國疾病管理廳8日首度揭露,政府向美國默沙東藥廠(Merck & Co., Inc.)等國外藥廠訂購的40.4萬人份COVID-19口服藥,將自明年2月起陸續到貨。

據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統計,10月31日至11月6日平均每天新增2133.6例確診,較之前2週的1338.9例及1716.2例增加,其中惡化為重症或病歿風險較高的60歲以上族群,平均每日新增確診者數逾200例。

每日平均危重症患者人數較前一週增加32例,約8.8%,主要為60歲以上高風險族群;一週內總病歿人數則較前一週增加41例,約32.5%。

韓國COVID-19疫苗完全接種率預期在12月中旬達到8成,對於即將到期的剩餘疫苗,疾病管理廳長鄭銀敬8日表示,考慮優先提供給韓僑人數較多的國家。

新加坡

新加坡雖然平均每天新增超過3000名確診病例,但疫情保持穩定,星政府8日宣布,10日起鬆綁部分防疫措施,包括允許同一家庭最多5人一組到餐廳內用及放寬部分活動人數上限。

星國疫苗覆蓋率已超過8成,但8月中逐步鬆綁防疫措施後,本土病例卻不斷攀升,迫使當局於9月底再次加強防疫措施,包括限縮社交聚會最多2人、餐廳內用最多2人一組、居家辦公為既定模式等。原先預計實施一個月的加強措施因病例數居高不下,延長至11月21日。

另外,受COVID-19疫情影響,星馬邊境關閉已1年多。隨著新加坡、馬來西亞疫苗接種、疫情控制取得進展,兩國將於29日啟用「疫苗接種者旅遊通道」,完整接種旅客入境免隔離,僅需檢測。

印尼

印尼衛生部長布迪(Budi Gunadi Sadikin)8日指出,預計COVID-19疫苗覆蓋率至年底將超過5成,之後將開始施打一劑追加劑,染疫風險較高的長者以及弱勢族群優先,經濟狀況許可的民眾必須自費。

※大洋洲

澳洲

澳洲第一大城雪梨所在地新南威爾斯州(NSW)近90%的16歲以上人口已接種兩劑疫苗,民眾開始享受更多自由之際,聯邦當局8日開始進行COVID-19疫苗追加劑施打。

澳洲禁止未接種COVID-19疫苗的人進入酒吧和餐廳,促使數以千計人去打疫苗,但也導致偽造疫苗接種證明的網路黑市大發利市。

● 新西蘭

新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表示,隨著疫苗覆蓋率升高,紐西蘭最大城市奧克蘭(Auckland)的部分防疫限制措施將從10日起解禁,封城措施可望在月底解除。

※ 歐洲

俄羅斯

儘管近來俄羅斯每天仍有將近4萬人確診COVID-19、逾千人病故,該國大部分地區仍依照原定計畫,於8日結束為期一週的「有薪防疫假」。

據俄國當局統計,過去24小時內國內有3萬9400例確診、1190人死亡。

德國

德國過去7天每10萬人新增感染COVID-19人數的發生率在8日飆升至201.1,創一年多前爆發疫情以來新高。

德國之聲(DW)網站報導,根據德國衛生單位統計,德國過去24小時新增病例增逾1萬5500例,發生率8日首破200;7日是191.5;一週前是154.8。

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通報,新增1萬5513例確診,總數來到478萬2546例;新增33人病故,死亡病例累計達9萬6558例。

法國

隨著法國COVID-19新增確診病例攀升,境內大部分地區學童才獲准摘下口罩不到一個月,8日又得再度戴上。

法國101個省分當中有40個省不用戴口罩的小學,受到這項命令影響。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9日將對全國發表關於疫情的演說。

根據現行法國政府防疫指引,當每10萬居民新增確診病例逾50起連續5天,小學學童就必須佩戴口罩。

法國將近75%民眾已接種疫苗,是歐洲高疫苗覆蓋率國家之一。

丹麥

鑒於COVID-19確診病例激增,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8日表示將重新實施2個月前剛撤銷的健康通行證措施。

佛瑞德里克森告訴法新社等媒體,流行病委員會建議政府將COVID-19列為「群際威脅疾病」,而政府也將接受建議。

丹麥人口580萬,12歲以上民眾完整疫苗接種的比例達85.9%。

丹麥8日新增確診病例為連續第5天超過2000例,加護病房重症患者有26人,境內累計死亡病例達2745例。

總理說,15歲以上民眾在出入酒吧、餐廳、夜店時,將有義務出示健康通行證。

※ 美洲

美國

美國8日重新開放陸空邊境,結束20個月旅行限制,料將有大批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的國際旅客入境。美方這波限制措施讓眾多家庭分隔兩地,並衝擊觀光業和外交關係。

拜登政府下令企業員工強制接種疫苗,不過美國聯邦上訴法院裁定暫緩執行。美國公共衛生局(USPHS)局長莫西(Vivek Murthy)7日表示,拜登政府必定捍衛這項決策。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表示,截至8日上午,美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施打了4億3211萬1860劑,超過70%成年人口已經完整接種疫苗。

巴西

巴西衛生部8日表示,境內新增5638人染疫,126人病故。

路透社指出,南美洲國家巴西自疫情爆發以來,確診病例累計達2188萬6077例,為全球第3高,僅次於美國和印度;巴西死亡病例總數則升至 60萬9573例,為全球第2高,僅次於美國。

隨著疫苗覆蓋率提升,巴西14天的死亡平均已降至269,遠低於4月高峰的近3000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