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8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東京都近期的疫情已經趨緩,晚上市面人流增多。(美聯社資料圖片)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118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台灣8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048577人染疫而死,至少249833519人確診。

歐洲多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升溫,奧地利規定8日起打過疫苗才能進出餐廳;希臘也已實施新規,禁止沒打疫苗且拿不出篩檢陰性證明的民眾進入咖啡廳、銀行等地。

另外,高端7日表示,高端COVID-19疫苗對抗變異株數據,已由國際知名醫學期刊「臨床感染疾病」審查後發表,推估高端疫苗可有效對抗現有的高關注變異株(VOCs)。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亞洲

中國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89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65宗是本土病例,遼寧有20宗,全部來自大連市;河南18宗,分佈在鄭州和周口市;河北8宗,來自辛集市;黑龍江6宗,來自黑河市;四川、雲南、甘肅、北京、內蒙古、江西和重慶都有本土病例。沒有新增死亡個案。

內地至今有97823人確診,4636名患者不治,接近92000人康復出院。

香港

香港港过去一日新增1宗新型肺炎輸入個案,涉及L452R變異病毒株。至於初步確診個案少於5宗。

香港截至日前再多3200多人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至今共有超過464萬人,打了第一針,接種率為69%,已接種兩劑的人有大約445萬人。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受传媒專訪,表示通關要逐步有序、有條件和以優先次序推行,相信初期以廣東省先行,目前仍在商討開放的口岸,但肯定不會一開始就每個口岸全部開放,應該是與香港接壤的口岸,例如深圳陸路口岸和珠海的港珠澳大橋。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7日公布國內新增4COVID-19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其中3人完整接種仍突破性感染,分別打AZ、俄羅斯衛星-V及中國科興疫苗;確診個案無新增死亡。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6442例確診,分別為1798例境外移入,14590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3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111例移除為空號。2020年起累計847COVID-19死亡病例,其中835例本土,另12例為境外移入。

59.4萬劑AZ疫苗6日抵台,但效期只到今年1130日,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7日表示,這批疫苗將優先提供接種間隔8週以上民眾施打第2劑,預計15日配送各衛生單位供第14輪施打。

另外,考量農曆春節檢疫量能,教育部近日發函給大專校院,要求安排110學年第1學期的境外生於1215日前入境,並於1231日前完居家檢疫。

日本

「日本時報」報導,日本7日通報COVID-19死亡病例加零,為大約15個月以來首度單日病歿人數掛零。

7日新增162人確診染疫,而全國COVID-19重症患者維持在100例,與前一天相同。

東京都7日新增21人確診,低於上週同期,也是連續第11天低於30例。東京單日確診的7天平均值為20.1,低於一星期前的24.6

大阪府通報新增39人確診。

日本放送協會(NHK)自行統計,7日截至日本時間晚間2359分止,日本全境包括邊境檢疫及鑽石公主號郵輪,至今累計病例數已達1724577例;至今累計死亡病例數18322例。

韓國

韓聯社報導,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7日通報,截至當天0時,境內COVID-19確診病例新增2224例,累計確診379935例。

單日新增病例較前一天減少24例,連續5天超過2000例。由於韓國從本月1日啟動「與COVID-19共存」模式的第一階段措施,防疫措施有所放寬,人口流動量增加,加上天氣轉冷後開窗通風不足的室內活動增加等因素,疫情傳播風險加大。

當天新增11例死亡病例,累計死亡2967例,平均致死率0.78%

新加坡

亞洲新聞台報導,新加坡7日通報新增2553確診病例,低於前一天通報的3035例,自疫情爆發以來,累計確診病例達218333例。

新加坡7日並通報新增17起死亡病例,疫情爆發迄今累計達497人病故。

截至7日,85%的新加坡人口已經完整接種疫苗,約86%接種至少1劑。此外,約18%接種了加強針。

大洋洲

澳洲

澳洲新南威爾斯州州長佩羅特(Dominic Perrottet)表示,隨著近90%人口已接受兩劑疫苗接種,新州首府、澳洲第一大城雪梨8日起將進一步鬆綁防疫社交距離規定。

新州這次放寬防疫限制僅限於完整接種疫苗的民眾,即將解除的限制包括了家庭賓客和戶外集會的人數。

另外,澳洲完整接種疫苗人數占總人口比例,在6日突破80%大關。

澳洲1日首次鬆綁疫情期間實施的國際邊境管制,但僅限於來自高疫苗覆蓋率國家已接種疫苗的民眾。然而,澳洲國內旅遊仍受到限制,因為大部分州和領地繼續維持國內邊界關閉。西澳州州長表示,該州兩劑疫苗覆蓋率達90%,才會重新開放州界。

歐洲

奧地利

奧地利面臨COVID-19確診個案激增,當局宣布,自8日起,僅有已施打疫苗的民眾才能進出餐廳、飯店、理髮廳和文化場所,或參加25(含)人以上的聚會;新規並有4週緩衝期。

擁有近900萬人口的奧地利,5日通報新增9300COVID-19確診個案,創今年新高;奧地利大約64%的人口完整接種疫苗,低於歐盟約67%的平均水準。

希臘

希臘11月的COVID-19感染率幾乎每天都在刷新紀錄,促使有關當局本月2日宣布新的防疫措施,禁止沒打疫苗且拿不出篩檢陰性證明的民眾進入咖啡廳、餐廳、政府機關、銀行等地。

防疫新規上路首日,首都雅典各地的商店外均出現長長人龍,因為出入店家、跑銀行等,都得依政府規定出示疫苗接種或篩檢陰性證明。

希臘5日通報新增6909COVID-19確診病例,刷新4日創下的6808例單日新高,自疫情去年爆發以來,希臘確診總數已達774265例,死亡病例總計約16200人。

最新數據顯示,希臘1100萬人口約60.5%已經完整接種疫苗。

2000x1334_0894550252082.jpg

希臘COVID-19防疫新規上路,出入店家都得依規定出示疫苗接種或篩檢陰性證明。圖為雅典一家商店6日出現檢查疫苗接種證明的排隊人龍。(美聯社)

比利時

比利時COVID-19病例每天激增至逾7000例,比國政府表示低估病毒的傳染性,強烈呼籲企業自8日開始重啟遠距辦公降低接觸。

根據比利時國家衛生研究院(Sciensano)最新統計,1027日至112日期間,每天平均有7208人檢測呈現陽性,較先前一週增加10%,且隨萬聖假期結束,許多民眾陸續從國外返回比利時,感染人數可能還會再增加。

比利時3大行政區域中,荷語法蘭德斯區接種率為81%、法語瓦隆區71%、而布魯塞爾首都大區僅有58%,其中布魯塞爾首都大區除因外籍人士多,一些貧困人口因語言問題或無法即時接受最新資訊也導致尚未接種。

比利時自發生疫情以來,迄今共有141萬病例、26000人死亡。

英國

路透社報導,英國COVID-19疫情7日新增3305人染疫,62人於確診染疫28天內病故。相較之下,前一天的單日確診病例有3693例,死亡病例有155例。

根據世界實時統計數據Worldometer網站數據,自疫情爆發以來,英國確診總數達9301909例,為全球第4高,僅次於美國、印度和巴西。英國累計死亡病例則有141805例。

美洲

美國

美國聯邦上訴法院6日以「重大法律及憲法」問題為由,裁定拜登(Joe Biden)政府的疫苗令暫緩執行。此強制令要求100人以上企業的員工施打COVID-19疫苗,或每週接受採檢。

這項強制令原定明年14日生效。根據工作安全與保健局(OSHA),疫苗強制令適用於190萬私人企業雇主的8420萬名員工。

加州企業對此命令轉彎感到兩樣情;公衛專家則研判接種或染疫康復的免疫力會隨時間降低,美國疫情將升溫。

截至11月初,美國約58%人口完整施打疫苗,比8月間宣布強制接種令時的半數要高。

另外,加州蒙特瑞灣水族館(Monterey Bay Aquarium)之前為8隻海獺接種COVID-19疫苗,預防疫情擴散至仍在瀕臨絕種動物名單上的海獺。這是目前所知全美第一個完成的海獺接種計畫。

哥斯大黎加

據哥斯大黎加衛生部發布的最新命令,境內5歲(含)以上兒童必須接種COVID-19疫苗。這使得這個中美洲國家成為對兒童採取這項要求的全球先驅之一。

哥斯大黎加COVID-19感染率近來有減緩趨勢。根據官方數字,人口約510萬的哥斯大黎加共計有7000多人染疫過世。

目前為止,12-19歲的人口近3/4已接種至少1劑的COVID-19疫苗;總人口中,約54%完整接種疫苗。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