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会见欧洲议会代表团

台湾总统蔡英文2021年11月4日接见到访的首个欧洲议会代表团 © 网络

在台湾,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11月4日接见欧洲议会“外国干预欧盟民主程序特别委员会”访问团。蔡英文表示:台湾愿意跟欧洲分享经验。因应复合式威胁与假讯息,期待建立对抗假讯息的民主联盟。

蔡英文致词时首先欢迎古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主席率团来访的欧洲议会史上第一个官方代表团,感谢各位访宾对台湾的支持,促成了这一次意义非凡的访问。

蔡英文指出:过去这段时间,欧洲议会可说是台湾外交新闻的一大焦点。不只是访团的来访,我国外交部部长吴钊燮前几天刚结束访欧行程,他跟多位欧洲议会议员的交流也受到非常多的关注。

蔡英文说,尤其欧洲议会在上个月第一次高票通过了“欧盟台湾政治关系暨合作”(EU-Taiwan political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报告。这个消息传回台湾,不仅是一大新闻,更是一股强劲的支持。

蔡英文得知:这份报告的支持率达86.3%,是欧洲议会本届会期支持率第二高的报告。蔡英文说,她要再次谢谢各位议员的支持,相信台湾和欧盟在各领域一定会持续深化伙伴关系。

蔡英文指出,上个月台湾和捷克刚签署合作了解备忘录,将一起面对骇客攻击的挑战,深化双方的资安合作。这次古斯曼主席率团来访,也是希望了解台湾因应复合式威胁及假讯息的做法。

欧洲议会代表团主席古斯曼表示,这是欧洲议会第一次派遣官方的代表团到台湾,这也代表台湾的民主,在所代表的欧洲公民心中有多麽重要,在过去30年来,台湾不断创造历史非常多的成就,如今是区域当中最蓬勃发展的民主政体,是全世界热爱民主的人士都应该要捍卫并且珍惜的一项宝藏。

他说,到台湾要传达一个很简单且清楚的讯息“台湾并不孤单,欧洲会与你们站在同一阵线,一同捍卫自由、法治与人性的尊严”。

此外,欧洲议会代表团还与台湾陆委会主委邱太三会面,广泛了解两岸关系现状与中国各种威胁作为。针对两岸关系现况,及台湾对抗中国方面的复合式威胁,如外来渗透、假讯息、军事威胁等议题进行广泛、多面向的意见交流,陆委会表示诚挚欢迎。

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告诉媒体说,中共在国际上惯常以胁迫手段阻挠台湾与其他国家正常往来,包括施压欧洲议会撤销友台报告与法案、对欧台间交流进行无理阻挠;对台方面则透过社群媒体散布有争议虚假讯息等方式,试图造成台湾及相关国家内部社会对立,无所不用其极,世人皆有目共赌。

他表示,在当前区域情势複杂的情况下,欧洲议会访问团成员无惧中共施压访台,表达对台海与印太局势的关注与支持,“德不孤,必有邻”,政府对此备感温暖。

同一天,“世界自由民主联盟中华民国总会”召开世盟欧洲区域视讯论坛,论坛主题为“新冠肺炎疫情对欧洲自由民主与经贸发展的影响”。该会理事长曾永权表示,疫情造成全球各地的乱象,但台湾与欧盟经贸关係却逆势成长,台湾成为欧盟在亚洲地区第五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额成长近一成,达到505亿欧元。他还举例:德国经济部长1月曾致函台湾政府希望增加晶片供给量,显示当全球面临晶片短缺时,台湾半导体产业能藉此机会与欧洲产业结合,透过投资、研发创新和人才交流等方式面对挑战。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