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维多利亚观看落日

詩/印象     油畫/井梅

所有的海圖

必然在一夕之間

改版

米字旗匍伏於水平線

無力庇蔭

皇天后土

 

唐寧街和中南海的高峰會議

隨便一聲乾咳或者

下意識的噴嚏

無不令股市傷害

恒生指數勃起或萎謝

同樣迅速

細細一根弦

繃緊千百雙望眼

 

羽翼豐美的候鳥們

此時歸心如箭

翅膀既刷有

異國鳥牌

也就不在乎

蜘躕於維多利亞港的

那枚落日

何時一個筋斗栽入

歷史

 

而東方

太陽正忙於鑄造

明晃晃的金圓

 

星空的偶遇已成過去

翻閱記憶

偏擰不開那抽屜

承載着最初的火花

一些迷離的情節

 

兩顆星

如何自不同軌道

擦肩而過

而又懷著各自的心事

相繼殞落

 

而今  我已冷卻成山脈

你呢

依然雲遊四海抑或碎裂

如粉末

 

當雷聲蹈浪重來

心靈掀起十二級風暴

彷彿猶可聽見你的微語

彷彿你充塞了整個大氣

任我怎麼努力

也突不出  重圍

為你  心

何止死過一次

 

然而我畢竟活着

且一如既往地緘默

胸中燃著痛苦的烈焰

吐出來的

只是淡淡的煙圈

【畫家簡介】

廖井梅生於北京,曾入讀中央美術學院,1996年畢業於俄國國立蘇里柯夫美術學院,獲藝術碩士學位,及後任教於北京中央美術學院。她擅於繪畫油畫及版畫,透過具象及寫實的技巧融合抽象的視覺空間,獨特的畫風呈現在現實與虛幻交接之間。廖井梅現時從事繪畫創作,並積極參與殘疾人士之藝術教育。她亦曾參加多個展覽及比賽,2010年獲得首屆中國殘疾兒童藝術節優秀指導教師獎;2011年獲觀瀾國際版畫雙年展大獎等。

【印象點評】

 

廖井梅的作品極富張力,色塊、線條如噴湧的火山熔岩,情感卻內斂、含蓄、節制,一張一弛,瞬間的爆發,瞬間的凝固,呈現生命鮮活的動力,充滿了陽剛之氣,一點也沒有女性的纖柔筆觸。她的女性胴體,完全跳脫了傳統唯美的模式,女性意識從天地初開的混沌中覺醒,一種力的渲洩,透過皮膚、肌肉、血脈、筋腱、骨骼,畫筆一如雕刀,斧鑿出強烈的雕塑感,與畫家沉靜溫和的外表,形成不可思議的反差。竊以為,井梅胸中藏著一座不為人知的活火山,隨時準備迸發,而且不可遏止!胸中燃著熾熱的烈焰,吐出來的,豈能是,淡淡的煙圈?吊詭的是,她的某些作品,靜到一個地步,彷彿可以聽見針掉在地上的微聲,許多故事悄無聲息地匿藏,於隨意鋪排的細節中,等待觀眾用想像的翎翼去觸摸、發掘、延展⋯⋯

【作者簡介】

楊夢茹女士,笔名夢如、印象,現居香港。八六年開始寫作,著有詩集《季節的錯誤》《穿越》,散文集《她穿行於清醒的迷茫》,詩畫合集《心象.意境》。印象夢如在80年代入選《中國當代文學家辞典》,2009年入選《二十世紀中國新詩史》 。台灣、上海、湖南廣播電臺均介紹過其作品,作品收入各種選本,以及小、中、大學教材。2017年,停笔18年後,她以新筆名“印象”,跨入其寫作人生的第二篇章。

【印象作品評論剪輯】 

▪️ 萬登學(詩人,詩評家)

夢如詩歌意象既具有西方現代派詩歌的表現和象征性,又具有中國古典詩歌“言有盡而意無窮”的創造和多義性。女性心理的敏銳、復雜、迷幻,在夢如筆下往往幻變成一幅幅令人驚奇的畫面。

▪️ 趙小琪 (詩人,詩評家)

夢如,是香港八十年代崛起的女詩人。朦朧、迷離,是夢如詩的主色調。她的詩陰柔而又瑰麗,既充滿了女性思維所特有的瞬間性和複雜性,又往往灌註著詩人對人生、歷史、宇宙的一種深層意識。

▪️ 賴廷階(詩人,詩評家)

夢如1979年自大陸移居香港,我認為,她是受大陸新詩潮啟蒙期的影響,加上根植於中國古典文學基礎,從而創造出自己的獨特詩風,並把大陸詩藝在新形式推動下的革新,帶入香港詩壇的重要詩人。

夢如和一代中國青年同樣走過那瘋狂變形的年代,被扭曲異化了的人性,令她對歷史充滿了憂患意識,來自心靈深層的嘆息,漂泊動蕩的不安全感反映於她的作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