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美國總統拜登抵達意大利羅馬,出席稍後舉行的二十國集會領袖峰會。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10月29日綜合報導)法新社公布彙整官方的數據顯示,截至香港28日晚間6時,全球至少496萬9926人死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至少2億4494萬3060例確診。

隨著COVID-19疫苗覆蓋率攀升,紐澳嚴格鎖國防疫一年多後將重開國門。25歲以下染Delta亞變異株人數增,世衛正密切追蹤。歐盟表示已有45國加入其疫苗認證系統,未來將有更多國家加入。

世界衛生組織(WHO)28日表示,歐洲的新型肺炎疫情,導致全球新增確診病例數目上升。

世衛聯同其他援助組織,呼籲二十國集團成員國為一項總值234億美元的計劃提供資金,目標是在未來12個月內,將新冠疫苗、檢測套裝及藥物,送到較貧窮國家手上。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說,二十國集團羅馬峰會稍後舉行,與會領導人具有所需的政治及財政權力,為有關計劃提供財政支援,以結束疫情大流行並挽救大批民眾的生命。

東盟峰會閉幕。東盟國家在會議上表示,將繼續努力實現後疫情時代區域經濟復蘇,推動東盟共同體建設。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亞洲

●中國

外交部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以視像方式,參與明天起一連兩日在意大利羅馬舉行的二十國領導人峰會,並將在峰會上發表講話。

內地新增64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其中本土病例48宗。

本地個案之中,內蒙佔19宗,其中18宗來自阿拉善盟;甘肅有12宗,10宗來自蘭州市;黑龍江黑河市有9宗;青海、北京和寧夏,分別有2宗;雲南1宗。

另外,內地昨日沒有新增死亡病例。

●香港

香港新增2宗新型肺炎確診,均屬輸入個案,2人沒有病徵,並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其中由比利時抵港機組人員帶有 L452R變種病毒,初步確診少於5宗。

2宗個案都是抵港時檢測結果呈陽性,其中58歲男機組人員,昨日由比利時經航班ET3728抵港後,曾入住赤鱲角香港天際萬豪酒店,先後於6月及7月在塞爾維亞接種兩劑「眾愛可維(BBIBP-CorV) 」新冠疫苗。

疫苗接種計劃第245日,政府已為參與計劃的人士接種約901萬7700劑疫苗。截至今日晚上8時的過去24小時,共有約9800人接種疫苗。

香港政府將由下周二起恢復從澳門入境香港的「回港易」及「來港易」豁免檢疫安排。

政府表示,由於澳門疫情已趨平穩,下周二起將恢復從澳門通過「回港易」及「來港易」計劃入境香港人士的豁免檢疫安排,兩個計劃的網上預約系統將在下周二零時起開始,恢復接受從澳門入境香港人士的預約。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8日公布國內新增6例COVID-19確定病例,均為境外移入,包含一名機師確診,已完整接種2劑BNT疫苗,屬於突破性感染;另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

疫情指揮中心28日宣布國內COVID-19疫苗第1劑接種人口涵蓋率已達70.01%、第2劑已達30.87%,劑次人口比100.88%,全國已接種約2363.7萬劑,提前達成目標。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8日宣布,二級警戒維持至11月15日。11月2日起防疫措施鬆綁,包含室內外運動、拍照等5大場合可不戴口罩,電影院、雙鐵、客運開放飲食。

教育部28日更新COVID-19各級學校學生確診案例統計,較前一天統計新增4例,累積境外移入病例突破100例。

●日本

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專家組成的分科委員會28日對COVID-19疫苗接種方針達成一致看法,已完成2劑疫苗接種的民眾,全數都是第3劑疫苗接種對象。

因此,厚生勞動省原則上將從今年12月起,從醫療從業人員開始依序接種第3劑疫苗。

●韓國

韓國單日確診數時隔20天回升至2000例以上,當局除呼籲民眾提高防疫意識,也公布疫苗追加接種計畫,目標將完全接種率提升至總人口的8成,並擴大第3劑疫苗追加接種適用範圍。

韓國政府預計自11月起逐步放寬防疫規範,轉換為與病毒共存模式,但也許受到民眾對規範鬆綁的期待感,以及10月底萬聖節活動等因素影響,韓國單日確診數又出現回升跡象。

據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統計,截至28日凌晨零時,境內新增2111例COVID-19確診,較前一天增加159例,也是近20天來首次突破2000例。

●越南

越南富國島研擬自11月20日起試點接待疫苗護照架構下的國際觀光客。越南政府研擬的疫苗護照計畫共採認9款疫苗,包括AZ、莫德納、輝瑞/BNT、嬌生、中國國藥、北京科興等。

官方的越南通訊社(VNA)報導,為復甦經濟,堅江省(Kien Giang)自11月20日起將安排迎接若干飛往富國島的包機,以便試點接待國際觀光客的服務流程,評估與吸取經驗。

越南總理范明正(Pham Minh Chinh)指示有關單位與其他國家合作,共商疫苗護照的相互認可,以促進疫情期間的國際往來。

越南青年報(Tuoi Tre)報導,范明正要求越南外交部、衛生部盡快與其他國家討論疫苗接種證書(俗稱疫苗護照)的相互認可,提及的國家包括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各國、歐洲聯盟(EU)成員國、美國、中國、日本及其他。

※大洋洲

●澳洲

澳洲以防疫為由實施嚴格管制長達18個月後,下週將重新開放邊境。澳洲當局28日放寬對美國、英國和加拿大等數個國家的旅行建議。

隨著COVID-19疫苗覆蓋率逐漸提高,澳洲將從11月1日起取消對已完整接種疫苗居民的國際旅遊禁令,國內最大兩座城市雪梨與墨爾本也希望在毋須隔離的情況下,歡迎海外旅客入境。

●紐西蘭

紐西蘭28日公布暫時重新開放邊境的計畫。負責因應疫情的衛生部長希普金斯(Chris Hipkins)說,來自幾個太平洋小島國的入境者下個月開始將不須隔離,明年初則將考慮開放來自其他低風險國家旅客入境免隔離。

希普金斯還說,目前要求所有海外入境者須在防疫旅館隔離14天,11月將削減至7天,最終將由居家隔離取代。

※歐洲

歐洲聯盟(EU)28日通過與英國及亞美尼亞互相承認數位疫苗證明,表示目前全球已有45國家及地區與歐盟認證系統連接,並透露未來將有更多國家加入。

歐盟執委會28日表示,通過英國及亞美尼亞加入歐盟的 COVID-19數位疫苗證明行列,自29日生效,未來歐盟國家將接受英國及亞美尼亞發出的疫苗證明,反之亦然。

●英國

全球感染COVID-19病例再度攀升之際,世界衛生組織(WHO)27日表示,正在密切追蹤新型冠狀病毒Delta變異株的一個亞變異株(subvariant),以判定是否比原始株更具傳染力。

這種名為AY.4.2的亞變異株至少已在42個國家現蹤。世衛正在研究人體對其是否更具抵抗力。

根據「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上傳的資料,感染這種亞變異株的所有確診病例中,約93%在英國。

在英國10月3日當週通報的所有Delta變異株病例中,這種亞變異株占了5.9%。

世衛也表示,就所有感染病例比例而言,7月初以來的通報顯示,25歲以下年齡層的感染人數持續增加,原因可能是年長者多已接種疫苗,或年輕族群有較多社交活動,也可能是學生返校上課,病毒在校園傳播。

●俄羅斯

在莫斯科,當局安排穿上防護裝備的人員消毒火車站。(法新社資料圖片)

俄羅斯單日新增的新型肺炎確診個案首次突破4萬宗,再多40096人染疫,較前一天增加約3500宗,再多1159人不治,同樣創新高。首都莫斯科今日起實施新一輪局部封鎖措施,只允許藥房及超市等基本商店繼續營業。

●烏克蘭

衛生部28日通報,境內過去24小時新增2萬6071例確診創單日新高,超過22日2萬3785例紀錄。

衛生部資料也顯示,新增576起與染疫有關死亡病例。

烏克蘭累計285萬多人染疫,6萬6204人病故。

※美洲

美洲一項大型研究發現,以學名Fluvoxamine的抗憂鬱藥物治療COVID-19高風險患者,長期住院風險最高可降低1/3。

法新社報導,研究作者群表示,鑒於目前全球COVID-19疫苗施打嚴重不均,有些國家至今仍未取得足夠的疫苗,這項研究也許有助於以低成本方式來加強預防重症或死亡。

●美國

美國生物技術公司莫德納(Moderna)執行長班塞爾(Staphane Bancel)27日受訪時表示,全美兒童和青少年可能幾週內就會開始施打莫德納生產的COVID-19疫苗。

班塞爾說,根據與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的對話,他認為莫德納疫苗將於未來幾週獲得授權供12至17歲青少年施打。

此外,莫德納計劃「很快」將向美國監管機關申請6至11歲兒童的施打授權,希望這個年齡族群能在年底前開始接種。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