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願意與習對話 蔡英文承認有美國軍隊在島上進行訓練

蔡英文總統日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針對區域及臺海情勢、臺美關係、兩岸關係、臺灣國際參與、錯假訊息攻擊、婚姻平權、半導體產業發展及全球供應鏈、氣候變遷及能源轉型等議題,回應媒體提問

根據CNN週四 (10月28日)的報導,台灣總統蔡英文被記者問到北京若攻打台灣,美國會協防嗎? 她說:「我確實有信心。」她強調,台灣與美國有著長期的關係,而且美國政府、國會及其人民也都對台灣表達了支持。

上週四在CNN主持的大會上,美國總統拜登曾堅定表示美國會協防台灣,雖然白宮官員隨後表示,拜登的言論並不代表美國對台灣的政策有出現任何變化。

此外蔡英文證實,美國目前確實有軍隊部署在台灣。CNN指出,蔡英文是數十年來第一位承認有美國軍隊在島上進行訓練的台灣總統,但她不願透露目前島上到底有多少美軍人員,但表示其數量「沒有外界想像的那麼多」。她說:「我們與美國有廣泛的合作,旨在提高我們的防禦能力。」

美國最後一次在台灣的正式駐軍於1979年離開。在2020年初,美國軍方曾發布並隨後刪除了一段影片,其中顯示美國陸軍特種部隊在台灣訓練士兵。同年11月,台灣國防部向當地媒體否認美國軍隊在島上訓練當地士兵。

蔡英文表示,她希望迅速實現台灣軍隊的現代化。她向CNN表示,政府需要更有效地調整其軍隊來保衛台灣,而不是建造一支常規的戰鬥部隊。

台灣近來提高國防預算,並向美國進行更多的軍購。今年8月,台灣宣佈將花費14億美元購買新的戰鬥機,外界推斷可能是F-16戰鬥機。2020年12月,台灣軍隊也開始建造一支由8艘國產潛艇組成的艦隊。

蔡英文:願意與習對話

蔡英文表示,她願意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坐下來談雙方的政治系統差異,並做出可以和平共存的安排。她說:「我(會)鼓勵他與台灣的政府和人民進行更多的對話,並更好地瞭解台灣的情況……。當然,我們也會在瞭解中國局勢方面做得更多」

當被問到為何蔡英文不像前任總統馬英九有機會與習近平坐下來談時,她強調現在的情勢和2015年馬習會已經很不同,北京對區域的「計劃」已經不同。但她說:「我們一再表示,我們希望與中國進行對話,這是避免在管理兩岸關係方面出現誤解、誤判和誤判的最佳方式。」

針對美國近日多次發表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蔡英文回復,讓台灣在聯合國發揮更大作用是台灣政治各方的長期政策,並不擔心這會激怒北京。

她說:「我們已經表達了我們的希望,我們希望成為聯合國系統的一部分。而中國有他們的故事要講。這將由國際社會來判斷,」

蔡英文說:「台灣並不孤單,因為我們是一個民主國家,我們尊重自由,我們是熱愛和平的人。我們與該地區的大多數國家有著共同的價值觀,而且從地理上看,我們也具有戰略意義。」

中國堅決反對美方與台灣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重申,中國堅決反對美方與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反對美方干涉中國內政,又強調凡是數典忘祖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搞台獨是死路一條,支持台獨也是一條不歸路。

蔡英文接受美國傳媒訪問時首次證實有美軍以訓練為目的駐紮台灣,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批評,美軍近來多次在台灣海峽大秀肌肉、挑釁搞局,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威脅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汪文斌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在台灣問題上,美方應該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而不是自己單方面炮製甚麼東西。他重申,兩岸統一是歷史大事、是正道,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而民進黨當局的謀獨行徑絲毫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鐵事實,也撼動不了國際社會普遍認可一個中國原則的穩固格局。任何國家、任何人都不應低估中國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意志和強大能力,否則必將再次遭到失敗。

中國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譚克非表示,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挫敗一切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行徑,是解放軍的神聖使命,解放軍將強化使命擔當、保持高度戒備,確保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譚克非在記者會上被問到,台灣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聲稱兩岸「互不隸屬」,台灣將持續擴充軍力,展現防衛決心,全力阻止單方面改變現狀行為時,作出以上回應。

譚克非又批評民進黨當局出於「台獨」本性,煽動對立,頻繁勾連外部勢力,加緊謀「獨」挑釁,強調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