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正式出任日本新首相 13名是首次入阁

日本国会2021年10月4日投票正式确认岸田文雄出任日本新首相(路透社)

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新总裁岸田文雄星期一(2021年10月4日)正式当选为日本新一任首相。新内阁预计将留用现任外交大臣和防卫大臣,并设立一个新的经济安全大臣职务,其首要任务拒信是为了保护敏感技术不被中国盗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公布内阁名单,20名成员中13名是首次入阁。

岸田文雄上午在国会会议上,当选为日本第100任首相,接替退任的菅义伟。岸田表示,他承诺会以坚强的意志迎接挑战,面对未来。

岸田之后到皇宫出席日皇举行的任命仪式等,之后举行首相就任记者会,以及召开首次内阁会议。

64岁的前外务大臣岸田文雄上星期击败多位候选人,当选自民党新总裁,为日本国会星期一投票正式确认他出任日本新首相铺平道路。

担任首相一职只有一年的菅义伟及其全体内阁成员星期一正式宣布辞职。他因为应对新冠疫情不利广受日本民众指责,今年8月宣布辞职。

作为自民党新总裁,岸田文雄将带领执政党参与国会大选。当地传媒引述消息报道,岸田文雄计划,本月14日解散众议院,预计本月31日举行众议院选举。

作为新首相,岸田文雄的当务之急是应对新冠疫情对民众生活和经济带来的影响。据报道,他会留用现任外交大臣茂木敏充和防卫大臣岸信夫,显示他领导的政府将会继续以美日同盟为安全基石,并以强势应对中国的地区扩张行为。

岸田文雄在竞选期间曾表示,如果当选,他会强化国防和海警队力量,不会盲目地坚守国防开支不超过国内生产总值1%的原则。

据日本媒体报道,新政府将设立经济安全大臣新职务,以确保日本敏感的技术不被中国等国家窃取。

此前,岸田文雄称他会指派一名首相特别助理,监督中国如何对待维吾尔少数民族。他说,“通过与那些共享普世价值的国家合作,我会高举自由和民主的火炬。”

这位前外相在竞选期间还说 ,他会领导日本政府与“崇尚自由、民主和法治等价值观”的台湾加强合作。他说,看到香港沦陷以及新疆维吾尔族人的遭遇,台湾可能是北京的下一个目标。岸田当时称,如果台湾海峡发生战事,日本会受到很大影响,因此日本应继续加大防务建设,以应对外来的威胁。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上星期表示,“日方大幅增加防卫开支,大量购买武器装备,频繁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这与日方声称奉行的‘专守防卫’政策极不相符。”

他还说,“台湾的事不关日本什么事”,“决不允许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