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5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歐洲藥物局批准為18歲以上免疫力較弱人士接種加強劑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10月5日綜合報導)法新社公布彙整官方的數據顯示,截至香港4日晚間6時,全球至少479萬8207人死於COVID-19,至少2億3485萬860例確診。

美國藥廠默沙東(Merck & Co)宣布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口服藥臨床試驗結果,稱可讓住院或死亡風險減半,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這將對醫療照護有重要影響。

羅一鈞說,默沙東集團實驗中的口服藥molnupiravir特色在於能有效降低COVID-19重症與死亡風險,會比針劑更方便、更能普及,讓病患免於住院,在家即可用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3日已透露,有採購準備,正在談判中。

另一方面,美國最新研究顯示,許多接種輝瑞&BNT(Pfizer/BioNTech)疫苗的民眾,在打完第2劑的6個月後,體內就不再擁有可以立刻對抗變異株的中和抗體。

歐洲藥物管理局通過,批准為免疫力較弱的人士接種第三針加強劑疫苗。

歐洲藥物管理局周一批准,為18歲或以上免疫力弱的人士,接種第三針輝瑞BioNTech或莫德納疫苗加強劑,注射加強劑的人與第二針的接種時間最少要距離28天。

管理局同時建議,計劃注射加強劑的人可以考慮在完成接種兩劑疫苗後六個月,才注射第三針加強劑,而歐盟成員國可以自行決定,是否為民眾接種加強劑。

美國、英國及以色列三國早前已批准,注射第三針輝瑞BioNTech疫苗作為加強劑。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屬境外輸入。另外,新增15宗無症狀感染個案,全部為境外輸入。

內地至今累計96284宗確診,4636名患者不治,90792人康復出院。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日前談到中國開放國門的條件說,「至少要8至8成5以上人口接種疫苗」。他估計,中國大陸的接種率年底就可達到8成。

另外,北京冬季奧運將在明年2月登場,為期3個月的奧運測試賽將從本月5日起展開,期間總計有超過2000名選手、官員與專業人員入境,將成中國防疫考驗。

根據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日前表示,由於受到疫情影響,北京冬季奧運將在沒有海外現場觀眾的情況下舉行,門票只向中國民眾出售。此外,所有參賽選手都必須完整接種2劑疫苗,未接種者除非能提供「正當的醫療豁免」證明,否則抵達中國後須隔離21天。

● 香港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現時的頭等大事是盡快與內地通關,讓兩地人員可以免檢疫往來。

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說,國際旅遊與商務活動對香港重要,但恢復與內地商貿往來更加重要,很多在本港設立公司的外國企業,都在內地有業務,能夠讓他們到內地視察和洽談生意非常重要。

香港10月4日新增4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屬輸入個案,分別來自印尼、菲律賓及埃及,患者沒有病徵,已接種新冠疫苗。其中兩人被驗出帶有L452R變種病毒,另外兩人的變種病毒結果待定。

新增個案中,兩人是外傭,其中菲律賓女傭確診感染變種病毒,上星期四乘坐航班5J272抵港,她在4月時完成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另一名印尼女傭前日乘坐航班CX798抵港,至於有否帶有L452R變種病毒有待確定,先後於6月及8月於印尼完成接種兩劑科興疫苗。

香港至今累計12230宗確診個案。

截至10月4日晚上8時的過去24小時,約有12700人接種新冠疫苗。

● 澳門

澳門今日再新增1宗新冠病毒確診病例,令近日的確診個案增至4宗。

最新確診的是一名42歲越南籍女僱員,與早前兩名確診的內地裝修工人在同一單位工作,被列為密切接觸者,今日經核酸檢測顯示結果呈陽性而確診。她已完成接種兩劑國藥滅活新冠疫苗,沒有任何不適症狀。

另外,澳門行政公職局向公共部門發出指引,為減少疾病擴散的風險,免除公共行政工作人員於今日起至周四期間上班,但同時指出,公共部門的領導應採取適當措施,確保因本身的性質而應經常對公眾提供服務的正常運作。

澳門衛生局表示,由於社區感染存在風險,呼籲市民盡量留在家中。

綜合媒體報導,染疫的是一名在澳門工作的中國大陸居民,是當地第72起確診病例。

因應這起新增病例,澳門當局宣布,將自4日晚間9時起啟動第三次全民病毒檢測,並希望在48小時內完成。

澳門昨日新增多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並進行第三次全民核酸檢測。澳門立法會議員李靜儀表示,現時已經有4宗個案,個案源頭暫時未有正式公布,令巿民比較緊張。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日宣布,台灣連續5天沒有新增本土確診個案,新增5例病例皆為境外移入;另外,新增1名死亡個案。

台灣截至3日疫苗涵蓋率達57.47%,劑次人口比70.61%,指揮中心4日也公布,國內出現首例接種BNT後死亡個案,為一名48歲男性,死因待釐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4日宣布,全國第2級疫情警戒維持至10月18日,5日起休閒娛樂場所、宗教活動及餐飲業的防疫規範可放寬,包括餐廳內用不限隔板或1.5公尺間距。

台積電、鴻海暨永齡基金會、慈濟基金會共同捐贈的第5批BNT疫苗27萬劑,已於4日上午順利運抵桃園國際機場,效期至明年2月10日。

另外,立陶宛政府捐贈台灣的第2批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疫苗,共計23萬5900劑,預計5日從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啟運,7日運抵台灣。

● 日本

日本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在國會全體會議,獲選為日本第100任首相,他之後公布內閣名單,20人之中,有13人是新面孔,外相及防衛相留任。岸田文雄晚上召開首相就任記者會,闡述未來施政方針,指出應對疫情將是新政府的首要任務,期望獲民眾授權,推進抗疫和振興經濟措施。

日本東京都4日新增87例確診病例,是今年首度低於百例,也是繼2020年11月2日以來,時隔約11個月單日新增再度低於百例,疫情持續趨緩。

最新接種資訊顯示,日本至少已有9028萬7343人完成第一劑疫苗接種,占總人口比率約71.3%;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的人數也有7716萬2035人,占總人口比率60.9%。

另外,默沙東集團研發的COVID-19口服新藥已在最終臨床實驗階段,日本正與默沙東等協商,預計將在今年內引進日本與特例核准使用。

● 印尼

印尼4日宣布,峇里島14日起開放韓國、日本、中國、紐西蘭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杜拜的旅客入境,旅客須自費預訂8天隔離期間的防疫旅館,並符合其他防疫要求。

印尼COVID-19疫情持續趨緩,負責檢討防疫措施的海洋事務統籌部長盧胡特(Luhut Binsar Pandjaitan)4日宣布,峇里島率先開放邊境,讓國際旅客入境觀光,但目前僅限韓國等特定國家。

盧胡特指出,到峇里島觀光的旅客仍須符合印尼的入境規定,包括施打兩劑疫苗、篩檢,以及自費預訂8天隔離期間的防疫旅館等。

● 泰國

泰國今年4月爆發第3波COVID-19疫情,各級學校轉為線上教學,禁止實體授課。近來疫情趨緩加上疫苗逐漸到位,政府力拚11月學校實體上課,教育部從4日開始為疫情最嚴重29個府共1萬5465所學校12到18歲的青少年施打輝瑞疫苗。

教育部的目標是為全國504萬餘名12到18歲的青少年施打疫苗,目前已有7成約361萬青少年登記接種。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疫情趨緩,時隔近3個月後,單日新增確診人數降回萬人以下,4日新增8075人確診,創7月中以來新低。馬國預計12月或甚至更早,重新開放邊境並允許民眾出國旅遊。

大馬自7月中起每天新增確診人數都破萬,有時甚至超過2萬,但隨著疫苗覆蓋率提升,近日新增病例數已逐漸下降,3日新增9066人確診感染COVID-19,是近3個月以來首度降至萬人以下。

4日新增確診人數進一步下降,馬國衛生總監諾希山(Noor Hisham Abdullah)指出,境內新增8075人確診,全國累計228萬5640起確診病例。而馬國官方統計顯示,截至3日,大馬累計2萬6683人病故。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衛生部長韓特(Greg Hunt)4日表示,由於該國一半以上地區正處於延長封鎖的狀態,且全國的疫苗接種率開始接近目標,使得Delta變異株引爆的COVID-19疫情已經趨緩。

新南威爾斯州4日通報的新增確診人數,由上週的單日逾900人下滑到623人,染疫病歿的人數則為6人。

維多利亞州4日新增確診人數為1377人,比3日的1220人略多,但比2日歷來最高的1488人減少,4日當地另有4人染疫病歿。

根據當地媒體的報導,維州首府墨爾本正實施第6輪的封鎖,截至3日為止,墨爾本自去年3月以來,已累計封鎖了245天,超越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成為封鎖時間最長的城市。

● 紐西蘭

紐西蘭政府3日宣布新規定,11月1日起17歲以上外籍旅客必須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才能入境。台灣的高端疫苗也在紐國接受的22家疫苗廠牌名單上。

紐西蘭4日放寬最大城奧克蘭(Auckland)部分防疫措施,並宣布放棄「清零」,改採與病毒共存策略。

這個太平洋國家是去年少數能把COVID-19病例降至零的國度,高度傳染力的Delta變異株疫情今年8月中爆發之前,疫情也大致獲得控制。

衛生當局4日通報新增29起病例,共計這波疫情已有1357人感染,大部分病例集中在封城近50天的奧克蘭。

※ 歐洲

● 歐盟

義大利、法國、德國、愛爾蘭都已開始施打追加劑疫苗;荷蘭也規劃很快跟進,但僅限於免疫功能受抑制的群體。另有數個歐盟國家還在等歐盟藥品管理局(EMA)本週提供意見。

時近年底,歐盟國家做法相異,反映出這個全球最富裕的地區之一對施打追加劑的態度各有不同,也凸顯各國科學家對於追加劑適用範圍缺乏共識。

● 英國

英國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4日坦言,當局中止疫情期間保護數百萬民眾不致失業的「無薪假」補助計劃後,工作機會將大量流失。為此,政府準備推出一項新的長期計畫,以幫助勞工。

執政的保守黨表示,蘇納克將公布一項5億英鎊(約新台幣189億元)的再訓練計劃,以幫助無法再接受補助的年齡較大勞工與年輕人。

※ 美洲

● 美國

美國職籃NBA金州勇士陣中的鋒衛搖擺人魏金斯(Andrew Wiggins)過去曾表示不想接種COVID-19疫苗,但由於勇士主場加州舊金山的公共衛生單位之前宣布,任何12歲以上民眾必須完整接種疫苗才能參加舊金山各項室內活動,這使得魏金斯能否順利上場打球受到質疑。

不過金州勇士總教練柯爾(Steve Kerr)3日表示,魏金斯已接種疫苗。

NBA約90%的球員已經施打疫苗,但還是有些人拒打疫苗,或不願說明他們是否接種過疫苗。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